她是緬甸民主象徵,她溫柔優雅的氣質中滲透着不屈的堅強,她為了國家犧牲愛情家庭和被斷續軟禁 15年。以昂山素姬蕩氣迴腸一生為藍本的電影只剩三周就煞科,飾演她的華裔女演員楊紫瓊的劇照也首度曝光──依偎在丈夫肩膀、接受少數族裔歡迎、軟禁在家獨守空闈、倚枱凝視。法籍導演說楊紫瓊是飾演昂山素姬的「完美人選」。

「第一眼見到她,就想『她是昂山素姬』」

這部電影名為《 The Lady》──在軍政府打壓下,緬甸民眾談論昂山素姬時,每每不敢直呼其名,而以「 The Lady」為代號,尊稱她。電影為免拍攝受阻,所以用了一個沒那麼敏感的名字。《 The Lady》講述這位緬甸國父昂山將軍之女,怎樣從英國牛津郡一個幸福小婦人變成對抗緬甸軍政府的民主象徵,為了同胞,她甚至連見丈夫最後一面的機會也放棄了。電影在牛津郡拍攝的戲份已近完成,其中一張首度曝光的劇照,正是飾演昂山素姬已故學者丈夫阿里斯( Michael Aris)的英國演員大衞杜里斯( David Thewlis),搭着楊紫瓊的肩膊;楊紫瓊則是一副溫婉神情,流露着憂心緬甸同胞的心情。大衞杜里斯來頭不小, 1993年他憑着電影《赤裸裸》( Naked)中飾演男主角莊尼( Johnny),贏得包括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在內共五個影帝獎座。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為了民主,昂山素姬未能見丈夫最後一面。兩人昔日的幸福生活,只能在電影中重現。

為了民主,昂山素姬未能見丈夫最後一面。兩人昔日的幸福生活,只能在電影中重現。

三年前着手撰寫劇本

電影劇本由監製哈里斯( Andy Harries)的妻子弗雷恩( Rebecca Frayn)撰寫。 20年前他們遊緬甸時,看見明媚的風光與悲傷的人民,留下深刻印象。那時昂山素姬領導的全民盟贏得大選,軍政府卻將她軟禁,弗雷恩知道後一直不能釋懷,三年前着手撰寫劇本,訪問認識昂山素姬的僧侶、外交官、學者,一年半前開始籌備拍攝。哈里斯接受訪問時形容製作這齣電影責任重大,因為「昂山素姬是一位堅守原則的傑出領袖,她決意用和平手段爭取改變。這是一個很有趣、很震撼和很重要的故事。」誰能演這位舉世敬重的揚眉女子呢?哈里斯說,「楊紫瓊就是完美人選」。楊紫瓊收到劇本不到一天,已立即致電哈里斯,之後更飛到英國和他見面。楊紫瓊後來又將劇本拿給法國名導演洛比桑( Luc Besson),他看過劇本後深受感動,決定親自執導,他也認為楊紫瓊是女主角的「完美人選」。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軟禁在家獨守空闈多年來孤身奮鬥。

昂山素姬軟禁在家獨守空闈多年來孤身奮鬥。

演員之一的登溫,也是全民盟的成員,曾與昂山素姬一起爭取民主,在 1991年被軍政府迫害下出走。他說,當看到楊紫瓊演繹昂山素姬被軟禁前,與兒子分別的一幕,「心碎」得掉下眼淚。他說:「第一眼見到她,心裏就想着『她是昂山素姬。』」電影開拍時,昂山素姬仍未獲釋。但她的幼子金.阿里斯( Kim Aris)和亡夫阿里斯的孖生兄弟安東尼( Anthony),都樂意協助。洛比桑說:「他們一直引領着我們,告訴我們『不,不是這樣的』,或『這裏太過火了』。」在金和法國駐仰光領事館的幫助下,洛比桑將開拍電影的消息,傳到昂山素姬耳中。「她要求看我的作品,我們將《聖女貞德》、《第五元素》、《夜海傾情》等能夠找到英語繙譯的送過去。」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廣受民眾愛戴的畫面,呈現在電影中,反映緬甸人民渴望人權公義。

昂山素姬廣受民眾愛戴的畫面,呈現在電影中,反映緬甸人民渴望人權公義。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上月 13日獲釋時,金與楊紫瓊、洛比桑等製作團隊,一同在酒店透過電視看報道。他們高興得開香檳慶祝,楊紫瓊很感動,「感覺太甜蜜了,能夠與金.阿里斯一同分享這一刻,我們都感到很光榮」。金後來和母親通電話時說:「我跟楊紫瓊一起,是的,就是那位飾演你的女士。」電影 10月中開始在泰國取景拍攝,動用 2,000名臨時演員。現在電影還剩三周就正式煞科,預計明年秋季上映。英國《衞報》/美國《時代》周刊


楊紫瓊把昂山素姬的靈氣帶到銀幕上,演繹她為民主犧牲個人自由和幸福的無私精神。

楊紫瓊:她的靈氣迷倒我

由《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到《卧虎藏龍》,來自馬來西亞的楊紫瓊在電影裏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今次收起拳頭接拍《 The Lady》,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怕得要命,於是親自拜會昂山素姬,觀察她的舉手投足、揣摩她的神韻,務求演活她由小婦人變成民主象徵的傳奇。本月初, 48歲的楊紫瓊,在昂山素姬幼子金.阿里斯穿針引線下,飛往仰光拜會她。甫入昂山素姬遭長年軟禁的祖屋,她和她先來一個擁抱,然後昂山素姬伸出手來,兩人兩手一握。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她很瘦但有力量」

擁抱,讓楊紫瓊對昂山素姬有了第一個印象。「她很瘦,幾乎皮包骨,但你會感到她很有力量。她是個強人,很有靈氣,很會發光發熱,見到她就好像見到家人那樣,你會有種很想保護她的感覺,我被她迷住了。」接着,昂山素姬輕鬆地打開話匣子:「為甚麼英國廣播公司不多播點音樂呢﹖」笑談中,楊紫瓊不忘揣摩昂山素姬的神韻:「她很惹人注目,她性格沉靜,很有修養,以高貴和優雅來形容她,最貼切。」楊紫瓊說,接拍《 The Lady》前已努力做功課,搜集昂山素姬的資料,包括她怎樣從在英國帶孩子的家庭主婦,變成緬甸民主領袖。「搜集一名在生人士資料其實很困難,有時更是無從入手。我不想單單模仿她說話或動作,矯揉造作是不夠的,要演到像她才有說服力。」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為抓住昂山素姬神髓,楊紫瓊花一星期看她的訪問。她說,電影界很少角色適合年過 30歲的亞洲女演員,昂山素姬這角色彷彿為她度身訂做:「這角色很難得,我覺得很幸運,緬甸工作人員更叫我做『素姨』呢!」但要扮緬甸民主領袖,打女坦言壓力很大,因為她不能辜負昂山素姬,更不能辜負緬甸人:「他們很敬重昂山素姬,若我演不好他們會怎樣呢﹖我一定要演好這角色,但要抓住她的神髓並不容易,洛比桑每次大叫開機,我就怕得要命。」美國《時代》周刊

洛比桑:她更勝聖女貞德

法籍導演洛比桑向來擅長拍動作片,這次一改戲路拍傳記片,因為他深受昂山素姬的故事感動,覺得她「比聖女貞德更堪稱英雌」,希望透過電影,令她的事迹更廣為流傳。聖女貞德 15世紀曾帶領法軍對抗英軍入侵,最後被捕處決。「她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子,單憑仁慈和智慧作出戰鬥。她就像(印度聖雄)甘地。」「她說我們必須有權決定未來、有權表達自己。她要求的,我們都擁有,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歷史上何時有一個人、一個女子,從不詛咒、不偷竊、不做非法事,竟然會被軟禁 24年?實在荒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借電影喚醒人們良知

洛比桑娓娓道出自己對昂山素姬事迹的感受。他一年前籌拍時,昂山素姬仍獲釋無期,他希望能藉着這部電影喚醒人們的良知。「她現在不需要我們了。我很尊敬她,不想冒犯她。我會很小心,因為她就在那裏,她仍然生存。」他說,昂山素姬是一個象徵人物,但一樣有血有肉,跟一個英國男子相戀、育有兩子,在丈夫在英國患癌彌留時卻要作一個不可能的決定。「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愛情故事,不知她在國家和家庭之間要作出重要的決定。電影要帶出的重大問題是:如果我是她,我會怎樣做?這一分鐘你覺得『她應該走』,下分鐘又想『她應該留下來』。」上月昂山素姬再次從軟禁中獲釋的一天,洛比桑才拍攝到她 1995年那次獲釋後,步出家門向支持者揮手的場面。豈料之後返回酒店看電視,看見她真的獲釋,他拍攝的場面又一次在現實出現。真真假假,洛比桑只覺得極超現實。英國《衞報》/美國《時代》周刊


洛比桑形容楊紫瓊是飾演昂山素姬的完美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