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窩心煮意

還有幾日就到聖誕,絕大部分餐廳的聖誕餐早已滿座。其實食聖誕大餐不一定要到高級餐廳,只要肯花心思和時間,一樣可以做出酒店級水準的美食。為解你燃眉之急,請來3位廚藝達人示範幾道應節美食。今年,一於宴請親朋,在家中自煮聖誕大餐,一大班人歡度一個窩心、美味、暖笠笠的佳節。

應節主菜 ─ 柚子蜜南瓜焗釀春雞

聖誕節,點少得火雞?iCook的烹飪導師Max卻說要搞搞新意思,以焗春雞代替燒火雞,伴以紅洋葱、甘筍、南瓜等蔬果,顏色豐富又健康,肉質還更為嫩滑,加上面層的柚子蜜汁,甜絲絲的味道,大人細路都鍾意。最正係焗製過程很簡單,只需將蔬果炒熟後,釀入春雞內焗製便行。烤焗期間,大家還可把握時間烹調其他菜式,誠是一道省時快捷的簡易主菜。

材料:

巴西春雞 1隻

(約800至900克)

柚子蜜 3湯匙

紅洋葱、甘筍 各1個

南瓜肉 800克

牛油(已煮溶) 4湯匙

肉桂粉 半茶匙

幼鹽及黑椒碎 適量

做法:

1 焗爐以220 ℃預熱,備用。

2 將南瓜、洋葱、甘筍去皮後,切成約手指公大小,以2湯匙已煮溶的牛油、調味料及肉桂粉拌勻備用。

3 以1湯匙牛油以中火將上述約1杯量的蔬果材料炒至軟身,調味後,放涼成釀餡備用。

4 將餘下的蔬果平鋪於焗盤上,塗上柚子蜜。

5 春雞充分抹乾,釀入餡料,灑上調味料及1湯匙已煮溶的牛油,並將整隻雞塗勻,雞胸向上,放在盛有蔬果的焗盤上,以牙籤插入雞腿及雞翼固定位置,入爐焗40至5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取出後蓋上錫紙,置10分鐘,讓其外皮收縮即可切開享用。

溫馨提示:

1. 南瓜建議選用Butternut Squash,纖維較幼細,爽口冇渣。

2. 黑椒碎最好在烹調前現磨新鮮原粒胡椒,味道會更香濃。

3. 件頭較大的巴西春雞在一般凍肉舖有售,約$40一隻;美國春雞則肉多且厚,每隻重500至600克,約$50一隻;法國春雞Size如拳頭,皮下脂肪及雞皮極薄,肉質細嫩,每隻$60至$70,價錢最貴。

傳統暖酒 ─ 聖誕甜酒蛋露

天氣凍啲,愈有聖誕氣氛,若能在嚴冬中享用一杯熱騰騰暖飲品,更覺暖入心。傳統美式Eggnog會以忌廉代替一半鮮奶,做出高卡路里的暖酒,暖胃禦寒。為迎合注重健康的香港人,Max特別調配聖誕甜酒蛋露,以鮮奶取代忌廉,以及用甜味較受歡迎的咖啡甜酒代替傳統Myers深色冧酒,做出派對暖飲品。雖然暖酒做法不複雜,但煲煮蛋露時很考耐性,需一邊煮一邊攪才能煮出入口滑溜的蛋露。

材料:

雞蛋 4隻

幼沙糖 3湯匙

幼鹽 半茶匙

咖啡甜酒 半杯

鮮奶 3杯(約750cc)

可可粉 適量

做法:

1 將雞蛋打入大碗中,加入幼鹽拌勻後,以打蛋器將雞蛋拌打至起泡。

2 分數次加入沙糖,用打蛋器拌打至溶解備用。

3 鮮奶放小鍋內以小火加熱至有微量水蒸氣冒起,慢慢倒入蛋漿攪勻,待其受熱至有水蒸氣冒起便可熄火。

4 加入甜酒拌勻,享用時放厚身杯內,灑上少量可可粉裝飾。

大廚Profile

胡中興(Max)

20多年烹飪導師經驗,現為iCook導師,並為食譜作家、食物廣告造型師。因對烹飪用具非常熟悉,因此有廚具達人的外號。

Tips from Chef

切忌眼闊肚窄造成浪費,可按預算及人數來設計菜式。另外,若派對以玩樂形式為主,主菜應以方便切開及分配為大前提。

一口前菜 ─ 黑松露薯蓉釀蛋

在家中開聖誕派對,美食定必放滿餐枱。傾吓講吓之間,小吃少不得。煤氣烹飪中心烹飪導師Kaley就教大家烹調一款簡單前菜,用上黑松露醬,夠晒矜貴,烹調過程還很簡單,只需將薯蓉釀入鵪鶉蛋即可,最啱新手炮製。

材料:

薯仔 2隻

鵪鶉蛋 12-14隻

牛油 20克

奶 50毫升

黑松露醬 1-2茶匙

鹽及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薯仔切細塊後,放入滾水內烚15至25分鐘至腍身後,壓成薯蓉。

2 趁薯蓉還熱,拌入牛油、鹽及胡椒粉。之後加入奶攪成至幼滑薯蓉,再拌入黑松露醬。

3 將鵪鶉蛋及水放入煲內烚煮,水大滾後,收中火煮5分鐘。撈起後放入凍水內浸5分鐘。

4 蛋剝殼後切成兩份,取出蛋黃,弄碎後備用。

5 將薯蓉放入唧袋,在蛋白上隨意唧出不同花款,放上蛋黃碎及黑松露作裝飾即成。

溫馨提示:

1. 想薯仔味更濃,可整個薯仔烚熟,但所花時間較長。

2. 建議選用全脂奶令薯蓉質感更滑身。

3. 怕膽固醇太高的話,鵪鶉蛋宜去掉蛋黃。

大廚Profile

梁嘉莉(Kaley)

從小對烹飪有濃厚興趣,在大學修讀食物及營養學,特別注重食物的營養成分。會在菜式加入健康元素,令每道菜變得有營、美味是她的烹調宗旨。

前菜最好是一小口分量,精緻的骰,方便拿取。另建議菜式有熱有凍,盡量少肉多菜,以清新味道刺激味蕾。

甜美句號 ─ 焦糖泡芙餅

覺得上兩頁介紹的前菜和主菜未夠難度?那就在甜品上挑戰自己吧!不如向鴻星集團甜品師傅何振楠偷師,炮製焦糖泡芙餅(半磅)。整道甜品由忌廉、雲呢拿汁,以至泡芙均需自家製,考心思又花時間,但當想到親朋好友收到這個愛心甜味時,由心而發的笑容,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泡芙

材料:

牛奶 100毫升

水 100毫升

雞蛋 4隻

鹽 2克

糖 4克

牛油 84克

高筋麵粉 64克

低筋麵粉 64克

做法:

1 預熱200℃焗爐15分鐘。牛奶、水、糖、牛油及鹽煲滾,熄火後,混入高筋麵粉及低筋麵粉攪勻至粉粒完全溶解。

2 翻煲2分鐘,過程需不斷攪拌,當聽到「咋咋」聲,粉糰剛好黐底即熄火。

3 加入雞蛋攪勻,放入唧袋內,以中圓嘴在牛油紙上唧出2個圓餅狀餅底(直徑約4吋)和10個泡芙,入焗爐焗18至22分鐘,待泡芙及餅底變金黃色。

‧雲呢拿汁

材料:

蛋黃 3隻

糖 125克

吉士粉 14克

雲呢拿條 1.5支

牛奶 500克

淡忌廉 250克

做法:

1 雲呢拿條切開一半,取出雲呢拿籽。

2 牛奶和淡忌廉以大火煲滾,然後倒入糖、雲呢拿籽一支、蛋黃、吉士粉攪拌。

3 再翻煲至糊狀,最後加入雲呢拿籽半支攪勻,待涼備用。

‧雲呢拿忌廉

材料:

蛋白 100克

糖 200克

淡忌廉 600克

雲呢拿汁 100克

魚膠粉 18克

做法:

1 蛋白放入攪拌機中攪拌,之後糖分4至5次加入,打至呈白色泡沫狀馬令。取出200克馬令加入淡忌廉攪勻。

2 魚膠粉開水,放入微波爐叮1分鐘。之後混合馬令、雲呢拿汁,攪勻後放入雪櫃備用。

‧焦糖

材料:

水 250毫升

糖 500克

做法:

將水加糖以最大火煲至金黃色(約15至20分鐘)。

最後步驟:

泡芙待涼後,將雲呢拿忌廉以細圓嘴逐層唧在餅底上,以士多啤梨片圍邊。泡芙粒沾少許焦糖後放上蛋糕面,可加少許生果、糖霜和糖絲作裝飾。

溫馨提示:

1. 泡芙沾焦糖時,先在雙手掃上少許油,焦糖便不會黏手。

2. Elle & Vire(即鐵塔牌)出品的忌廉細滑富奶香,質感較Creamy挺身,適合製作此餅而用。

大廚Profile

何振楠

擁有14年烹飪經驗,曾任職酒店甜品部,現為鴻星集團甜品部主管。曾於香港旅遊發展局明火廚神國際挑戰賽(甜品組),榮獲個人5星明火廚神金獎,並於多個國際比賽中得獎。

Tips from Chef

加些士多啤梨、紅桑子等,藉酸甜味道減輕飯後飽膩感。奪目色彩,更有助增添節日氣氛。

Cassie

 

柚子蜜南瓜焗釀春雞

將南瓜、洋葱、甘筍去皮後,切成約手指公大小,以2湯匙已煮溶的牛油、調味料及肉桂粉拌勻備用。

以1湯匙牛油以中火將上述約1杯量的蔬果材料炒至軟身,調味後,放涼成釀餡備用。

將餘下的蔬果平鋪於焗盤上,塗上柚子蜜。

春雞充分抹乾,釀入餡料,灑上調味料及1湯匙已煮溶的牛油,並將整隻雞塗勻,雞胸向上,放在盛有蔬果的焗盤上,以牙籤插入雞腿及雞翼固定位置,入爐焗40至50分鐘,取出後蓋上錫紙,置10分鐘,讓其外皮收縮即可。

 

 

聖誕甜酒蛋露

分數次加入沙糖,用打蛋器拌打至溶解備用。

加入甜酒拌勻,享用時放厚身杯內,灑上少量可可粉裝飾。

 

胡中興(Max)

黑松露薯蓉釀蛋

薯仔切細塊後,放入滾水內烚15至25分鐘至腍身後,壓成薯蓉。

趁薯蓉還熱,拌入牛油、鹽及胡椒粉。之後加入奶攪成至幼滑薯蓉,再拌入黑松露醬。

蛋剝殼後切成兩份,取出蛋黃,弄碎後備用。

將薯蓉放入唧袋,在蛋白上隨意唧出不同花款,放上蛋黃碎及黑松露作裝飾即成。

梁嘉莉(Kaley)

焦糖泡芙餅

翻煲2分鐘,過程需不斷攪拌,當聽到「咋咋」聲,粉糰剛好黐底即熄火。

加入雞蛋攪勻,放入唧袋內,以中圓嘴在牛油紙上唧出2個圓餅狀餅底(直徑約4吋)和10個泡芙,入焗爐焗18至22分鐘,待泡芙及餅底變金黃色。

雲呢拿條切開一半,取出雲呢拿籽。

牛奶和淡忌廉以大火煲滾,然後倒入糖、雲呢拿籽一支、蛋黃、吉士粉攪拌。

蛋白放入攪拌機中攪拌,之後糖分4至5次加入,打至呈白色泡沫狀馬令。取出200克馬令加入淡忌廉攪勻。

 

 

Elle & Vire(即鐵塔牌)忌廉

何振楠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