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昨日先揚後挫,恒指高開107點報20662後,很快就掉頭下跌,早段最低落到20417,跌138點,其後一直在負區浮沉,收市反彈至20522,跌33點,剛好守住前浪底20521。市場不是沒有好消息,美股上周五於高位季結,中國官方PMI出乎意料之外上升,是港股和亞太區股市昨日高開的原因,不過其後紛紛回軟,就算不似港股轉升為跌,升幅亦大為收窄。港股欲彈乏力,既因假期因素,更因所謂的好消息頗有疑問。美股首季表現極佳,升幅達8.14%,不過踏入4月份,美股將於月中進入首季業績期,業績能否足以支持股價,市場始終有疑惑。中國3月份的官方PMI升至53.1,企於50盛衰分水嶺之上,而且連升4個月,分項數據中以新定單增幅最為明顯,反映製造業持續擴張,按理可紓解中國經濟急速下滑之慮。不過,滙豐3月份中國PMI終值只是48.3,較上月跌1.3個百分點,創下3年來第二大跌幅,顯示中國製造業加快萎縮。兩個數據看來矛盾,其實不然。官方PMI集中於大型企業,尤其是資源較佳的國企,滙豐PMI的調查對象主要是中小型企業,而且多與出口業務相關。兩個數據一好一壞,反映出國營大企業由於資源充足,業務仍在擴張中,而倚靠出口的中小企則日益困難。大企業業務擴張,中國經濟增長理應不致太差,但未必代表企業賺錢。早前內地發表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大型工業企業利潤錄得27個月來首次負增長,生意擴張而賺錢減少,若成趨勢,值得關注。

騰訊9RSI頂背馳
以內地最近發佈的經濟數據來看,小邱不擔心硬着陸,但恐怕中央放水速度太慢,經濟放緩速度會比預期快。下周一內地將公佈通脹數據,若通脹持續回落,希望人行能盡快調低存款準備金率,為大市帶來短暫的刺激。本欄暫不打算買貨,亦不增加淡倉。炒友有興趣搵造淡對象,可留意長升長有的騰訊(700),9RSI出現頂背馳,MACD重現熊差距,有機會跌至200元,可考慮其熊證61240,但正股升破219元要止蝕。 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