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是大趨勢,為鼓勵香港人少用電,不少環保團體也舉辦比賽加以宣傳。像香港地球之友「知慳惜電」節能比賽 2009,短短 90日造就不少慳電家庭。嚴小姐得到「勁減百分比大獎(住宅組)」第四名,雖然不是冠軍,但她懂得利用天時地利及人和(實用設備),令電費跌至$100有找。記者:林佩婷攝影:楊錦文鳴謝:香港地球之友


其他副刊影片 孖公仔用電法 放大圖片
■兩人在家通常孖住上,慳電又能增感情。

■兩人在家通常孖住上,慳電又能增感情。

慳電比賽不代表唔用電,只是用得精明。嚴小姐和陳生成為其中一個優勝者最大的原因就是全屋配合,應用得用。本身入伙前主色已選定反光度高、有放光效果的白色。她除轉用慳電膽外,還拆除燈罩,務求令所用的燈膽 Watt數降低。要數慳電最強的一招,非加時間掣控制冷氣及風扇輪流上場莫屬。「夏天開冷氣用電最勁,最初以人肉鬧鐘起身開閂冷氣,後來將風扇同冷氣校時間掣,經測試後決定開一個鐘頭冷氣就轉開兩個鐘風扇,咁做可將電量減一半。之後我哋發覺細房冷氣匹數細啲,索性搬床褥去細房度瞓。」最有趣是為了慳電,協議和陳生在家要孖公仔在同一地方活動,開一盞燈,這樣便不致亮着其他燈造成浪費。在兩個月比賽,電費最厲害由$656減至$77,還得到了勁減百分比大獎(住宅組)第四名。

努力做港版生還者 放大圖片
<br/>■相比 08年同時期, 09年用電度只有 89度,比 08年的 719度勁跌九成。

■相比 08年同時期, 09年用電度只有 89度,比 08年的 719度勁跌九成。

知易行難,最初嚴小姐經常半夜熱醒,要靠冲凉堅持。為甚麼要拚命去做?原來她只覺得有趣想挑戰一下,既然決定了,就將比賽幻想成港版生還者。比賽日子正是全年最熱的六月至八月,但她卻能把電費由百位減至十位,實在不是人人做到。「嗰時朋友同屋企人都唔睇好,但我諗住一玩就要盡力。最初兩個人逼住一齊行動的確唔方便、半夜又熱醒,覺得好似苦行僧,嗰刻好想放棄。」

堅持環保少外賣

比賽完結了已經超過半年,但他們仍然堅持原有的慳電及環保生活,出街吃飯少外賣,就算外賣也自備環保袋食物盒;愛犬 Micky從不去美容院,靠主人幫牠冲凉剪毛……外人看似枯燥的環保生活,他們卻過得極為寫意,甚至認為感情也因此增進不少。「為咗慳電我哋喺屋企都會同處一室,初頭雖然唔多方便,但耐咗自然感情更好。」

放大圖片
2.客廳兩支燈的燈罩拆得就拆。

2.客廳兩支燈的燈罩拆得就拆。

放大圖片
3.風扇和冷氣機都安了時間掣,晚上輪流開動,慳了一半電。

3.風扇和冷氣機都安了時間掣,晚上輪流開動,慳了一半電。

放大圖片
4.本來是愛犬 Micky的睡房,由於房間只安了 3/4匹冷氣機,故他們在熱天時搬床墊在這&#35023;睡,幫手慳電。

4.本來是愛犬 Micky的睡房,由於房間只安了 3/4匹冷氣機,故他們在熱天時搬床墊在這裏睡,幫手慳電。

放大圖片
5.用普通熱水壺代替&#24658;溫電水壼,同樣慳電。

5.用普通熱水壺代替恒溫電水壼,同樣慳電。

放大圖片
6.當雪櫃太空時,放水樽令雪櫃不致用電加冷。

6.當雪櫃太空時,放水樽令雪櫃不致用電加冷。

 

慳電小貼士 放大圖片

 

1.洗隔塵網定期清潔冷氣機隔塵網,能提高使用效率,更可慳電 30%。2.電器不備用處於備用狀態的電器,仍佔運作時 10%電力,故毋須使用時應完全關上電源。

3.休眠電腦把電腦預設休眠狀態,並關上顯示屏,有效節能達 90%。4.揀一級電器選一級能源效益標籤的電器,以雪櫃及冷氣機為例,分別節省 30%及 15%的電力。5.高 1℃更慳電調校冷氣機溫度至 25.5℃,每高 1℃慳電約 3%。6.風扇代冷氣風扇是冷氣機耗電量的 0,盡量以風扇取代冷氣機。7.用慳電膽慳電燈泡取代傳統燈泡,每小時能省電 70-80%。


1.拆下多餘的燈罩,可將原本要 30W的慳電膽變成 11W,變相慳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