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日「耶穌真面目」曝光信徒深信無疑:我見到我的救主

今天是耶穌受難紀念日,可有想想耶穌真面目是怎樣的?美國電腦專家利用 3D數碼科技,根據都靈裹屍布上血迹和印記,重塑耶穌立體容貌,在全世界引起熱烈討論。這是否耶穌真面目?跟宗教信仰一樣,說到尾都是一個信字。信都靈裹屍布是真的,就認為 3D像「真實」;不信的,仍然一句假的真不了。

都靈裹屍布相傳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用來包裹他遺體的布,印上耶穌的容貌。美國電視「歷史頻道」( History Channel)找來電腦藝術家唐寧( Ray Downing),用電腦軟件將裹屍布的高解像照片,重塑耶穌立體樣貌,指耶穌「鼻子很高挺,外貌不錯」,但不像很多耶穌像的歐洲白人模樣,而是像中東人。

網民指有很大創作成份

全球超過 20億信眾所信的上帝之子,真面目再現人間,是非同小可大事。相關紀錄片在美國的電視台率先播出,反應熱烈。美國廣播公司記者在美國和梵蒂岡,拿着耶穌 3D造像問行人反應。梵蒂岡一名女子深信無疑:「我見到愛,我見到同情,我見到我的救主。」另一女子說:「這跟我想像中的耶穌樣子一樣。」不過,都靈裹屍布一直被質疑是中世紀製造的贗品,不少人對耶穌 3D造像大感懷疑。一名男子說:「我相信它是裹屍布主人的準確形象,但裹屍布是否屬於耶穌卻是疑問。」另一男子說:「我認為很有問題。」一名女子索性說:「我不認為耶穌會有真面目傳世。」

放大圖片
這女子說那 3D容貌跟她想像中的耶穌樣子一樣。

這女子說那 3D容貌跟她想像中的耶穌樣子一樣。

放大圖片
這男子認為,說那是耶穌的真面目,「很有問題」。

這男子認為,說那是耶穌的真面目,「很有問題」。

「最重要是他做了甚麼」

歷史頻道和美國廣播公司的網站,亦有大量留言。有網民質疑,所謂的耶穌真面目有很大創作成份,因為裹屍布上耶穌的嘴唇和眼眉等細節,都很模糊,膚色和頭髮顏色,更不可能從布上印痕得知。更多人質疑裹屍布內根本不是耶穌。有網民指耶穌死前遭毒打酷刑折磨到不似人形,裹屍布中人卻是個可以在「電影出鏡的男人」,並指根據舊約聖經《但以理書》的預言,耶穌「頭髮如純淨的羊毛」,所以應是曲髮。質疑派亦辯稱上帝反對偶像崇拜,所以也不會下耶穌真貌。一名黑人女子說:「他是甚麼樣子不重要,最重要是他做了甚麼。」無論是真是假,信或不信,追尋「耶穌真面目」和相關爭議,反映耶穌對很多人都是很重要,在復活節假期中,又有很多反思的課題了。美國廣播公司/歷史頻道

放大圖片
這婦人指在 3D容貌中「見到愛、見到同情,見到我的救主」。

這婦人指在 3D容貌中「見到愛、見到同情,見到我的救主」。

放大圖片
這女子認為,耶穌是甚麼樣子不重要,最重要是他做了甚麼。

這女子認為,耶穌是甚麼樣子不重要,最重要是他做了甚麼。

耶穌多面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威廉迪福<br/>《基督的最後誘惑》

威廉迪福《基督的最後誘惑》

放大圖片
占士卡維素<br/>《受難曲》

占士卡維素《受難曲》




美國科學家利用 3D技術,借都靈裹屍布重塑出耶穌的樣貌。互聯網

欠缺遺體 重塑樣貌有難度

唐寧曾用美國前總統林肯的照片,重塑出林肯 3D頭像。他今次重塑耶穌 3D像較困難,因耶穌死時仍未有照相技術,也沒屍體遺下,自然不能像美國和法國科學家那樣對埃及法老圖坦卡門木乃伊進行電腦掃描那樣,準確復原容貌。唐寧今次重塑耶穌面貌,只憑據說是曾用來包裹耶穌屍體、印有耶穌臉容的都靈裹屍布。他向曾檢驗裹屍布的美國研究員杰克遜取得大量高解像度照片,然後比對逾 100份人體電腦掃描,再用電腦軟件繪畫出耶穌的立體容貌。但 2D影像存在的 3D線索組合何只千萬種,唐寧只有裹屍布照片,更何況裹屍布是一幅平面,要繪成 3D影像難度很高。

裹屍布被指贗品

即使唐寧真的做得到,但只能證實該塊布曾包裹屍體,無法證實布上影像是耶穌的,因為 1988年有科學家指裹屍布是中世紀的紡織品,所以有人認定裹屍布是贗品。美國 MSNBC網站

歐洲主導下 塑造白人耶穌

耶穌是生於阿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不論《聖經》或宗教文獻都沒有就他的容貌留下片言隻語,但西方畫作、雕像和電影, 2,000年來都將他塑造成長髮留鬚白人,主因基督宗教最先在歐洲發揚光大。

應擁棕色眼睛

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和米高安哲奴( Michelangelo)的繪作,都將耶穌畫成歐洲白人模樣,可能跟當時對種族的考慮意識程度不高,他們很自然將耶穌畫成白人。而基督宗教由歐洲傳到美洲、非洲、亞洲,都將這白人耶穌形象傳開去。但到了 19世紀,人們開始質疑耶穌究竟是甚麼的膚色。根據耶穌所屬的種族、世系,現在普遍都認為他的膚色和面部輪廓應該跟現時的中東人或閃族人差不多,即膚色較深、擁有棕色眼睛。在 2004年電影《受難曲》,導演米路積遜利用電腦技術,將扮耶穌的占士卡維素的藍眼變成棕色,但在非洲則有人將他描繪成黑人。英國廣播公司

為傳道受苦難 被釘十字架

拿撒勒人耶穌( Jesus of Nazareth),是基督宗教的核心人物,被視為《舊約聖經》所指的救世主彌賽亞( Messiah),大部份基督徒相信他是神之子( Son of God),是神的化身,曾經從死裏復活。回教相信耶穌是先知,但不相信是神。根據《新約聖經》,耶穌是童女瑪利亞受孕於聖靈所生,養父是約瑟,長大受浸後在現時巴勒斯坦地區傳道,宣揚天國近了、世人應當悔改的訊息,四處去治病和驅魔,施行各種奇蹟,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難,但三日後復活, 40日後升天。而據歷史學家考證,包括研究基督宗教以外的文獻,歷史上確有耶穌這個人,大部份專家都同意一些關於耶穌的基本資料,包括他是猶太人,在公元前 3年左右出生,曾由施洗約翰( John the Baptist)為他行洗禮,許多人視他為老師、醫師,以及大約在公元 30年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