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瓣嬈艷得讓人窒息的海棠,連同那一位集合脫星、間諜與航天富商於一身的奇女子,都成過去了。抗癌 10年的狄娜,前日因身體功能衰竭辭世。「筆墨可以救人」,享年六十五的狄娜臨別遺願,寄語傳媒以良知照亮黑暗。一生與中共關係密切,官方新華社亦有報道狄娜死訊,篇幅比趙紫陽多。記者:蔡元貴、陳月媚

原名梁幗馨的狄娜, 3月 31日上午 11時 10分與世長辭。昨日下午,狄娜好友陳永康受狄娜私人助理及兒子馬天如所託,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她已病歿。陳永康說,狄娜約於兩周前入院,彌留之際,一直有兒子陪伴在側。她想大家記得她生前的談笑風生,而不想大家看到她死後的木無表情,因此叮囑親人切勿為她舉行公開殯殮儀式。

叮囑兒子開記招公佈死訊

死訊早在前日已傳遍各大報館,但延遲了一天才發放。據悉,狄娜今次入院,很清楚自己時日無多,所以一早叮囑兒子馬天如,怎樣安排她的後事。知情者說,狄娜絕對不欲默默的離開人世,因此囑咐親人,死後要認認真真召開記者會,對外公佈其死訊。但她又希望再度入院的事盡量低調,秘密辦好後事,才公開她去世的消息。狄娜連「留給傳媒的說話」都撰寫好了:「刀槍能夠殺人,筆墨可以救人,人類的社會因為有了傳媒,人類才真正溝通成為一個體系。試想過去人類的歷史社會在未有傳媒的時期,人類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人類的認知是如何單薄。各位傳媒朋友,請繼續你們有建設性的工作,只要你秉承良知,人類的社會就會因傳媒而進步。」「奇女子」病危甚至病逝的消息前晚開始傳遍整個娛樂圈,大批記者到養和醫院了解,但狄娜家人始終未肯透露真實情況。據悉家人原準備在狄娜火化後才公佈死訊。最後,狄娜兒子馬天如明白紙包不住火,昨日臨時決定舉行記者會,找好友代他正式公佈母親的死訊。生前接受訪問,狄娜說曾為中共當過間諜,著作也暢談她與內地政府官員交往的經歷。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中通社及中新社昨日均有報道狄娜死訊,其中新華社以簡短的二百餘字發放了「香港息影女星狄娜病逝」的消息,文中提及「狄娜在事業高峯時息影,其後轉到內地發展,為內地機場建立導航系統。」沒有多加表揚,但比起前總理趙紫陽逝世時,只得六十多字的報道,隆重其事得多了。

只希望記住她漂亮的樣子 放大圖片
狄娜的性感女神形象,會永遠留在影迷腦海。

狄娜的性感女神形象,會永遠留在影迷腦海。

昨日的記者會歷時 15分鐘,狄娜的詳細遺願與實際病歷,陳永康都說不知道。據本報了解,今次再度入院的兩星期間,除了至親和助手可以探病外,其他外人,狄娜一律不肯見。大概是因為一代性感尤物向來注重儀容,她只希望大家記住其漂亮的樣子,在病榻的消瘦和憔悴病容,不想被人看見,所以有些好友就算得知她入了院,主動提出到醫院探病,她也婉拒。在人世的最後兩周旅程,兒子馬天如很孝順,每天都有去醫院陪伴她。母親要留下遺言,要求死後由兒子在記者會宣讀,馬天如也遵從了母親意願。但馬天如傷心過度,又不擅應付傳媒,昨沒有親自出席記者會。狄娜還留下一部遺作,名為《電影——我的荒謬》的書本,回顧了她前半生的電影生涯。作品的引言裏,狄娜慨嘆那時代很多艷星,在青春不再又無演技可恃的時候,下場均甚為悲哀,而她正好趕上 60年代這個荒謬的演藝時代。

狄娜的遺言:

刀槍能夠殺人,筆墨可以救人,人類的社會因為有了傳媒,人類才真正溝通成為一個體系。試想過去人類的歷史社會在未有傳媒的時期,人類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人類的認知是如何單薄。各位傳媒朋友,請繼續你們有建設性的工作,只要你秉承良知,人類的社會就會因傳媒而進步。我懷念你,我會在另一個世界向你揮手。

狄娜小檔案

原名:梁幗馨( 1945-2010)家境:父親梁錫洪祖籍新會,是律師、大學教授及廣東省稅務局副局長,母親是番禺人。祖父曾是新會最大地主。她中學就讀聖保羅中學。 9歲時,父親離世星途: 1962年開始拍戲, 13年內參演了五十多套電影,最著名的是《七擒七縱七色狼》及《大軍閥》婚姻: 1967年,與來自內地的游泳教練馬益彰結婚,至 1972年離婚。狄娜於 1968年誕下女兒馬天娜,後改名馬天如息影後生活:大部份時間在內地發展航天事業,近年多在歐洲拓展人造衞星業務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狄娜
( 1945-2010)
一代奇女子狄娜嬈艷聰穎,她的離世令人惋惜。

留院兩周拒接受治療

【本報訊】性格堅強的狄娜過去 10年一直跟癌魔搏鬥,先擊退腦腫瘤又面對子宮癌,去年癌細胞擴散要切除膀胱,出現嚴重感染昏迷,由四大名醫把她起死回生,最近突然腸道感染再度入院,奇女子今次一改常態,拒絕接受治療又不肯進食,留院兩周後因身體功能衰竭去世,友人陳永康也指狄娜離世突然及「比預期快」。

「佢唔想再受苦」

狄娜曾在專欄透露 00年患腦腫瘤,多位名醫勸她開腦割瘤,遭她堅拒,改服中藥治療,結果腫瘤奇蹟地消失。但癌魔 05年再次纏上狄娜,患上初期子宮癌,她也決定堅強面對,切除子宮、子宮頸及淋巴。07年醫生發現她曾接受手術的位置出現異常細胞,直至去年 3月接受膀胱切除手術,豈料呈嚴重感染,一度昏迷,連開四次刀,除主診黃令翠外,並加入名醫蕭文曦、袁國勇及謝德富聯手治理。救回一命後出院,家人為她調配中藥調理身體,健康情況明顯得到改善。但這次死裏逃生,狄娜的想法出現重大改變,認為生死有定,凡事不應勉強。兩周前狄娜因腸道感染再入養和醫院,但據悉她拒絕接受治療,不肯進食,院方只能為她吊葡萄糖,縱使兒子馬天如哀求她不要放棄,但動搖不到她的決定。知情者稱,去年其中一次手術做得不好,令她痛不欲生,「所以今次再入院,佢唔想再受苦,唔想勉強去醫,等一切順應天意。」

掩飾賣肉演出 自悲荒謬年代

【本報訊】狄娜友人陳永康昨日透露,她臨終前完成最後作品《電影──我的荒謬》,預計本月中出版。書中內容充份反映這位第一代港產「肉彈」,不屑成為嘩眾取寵、包裝庸俗的艷星的矛盾心情。狄娜在引言中寫道:「多數艷星在青春不再時,又無演技可恃,下場均甚為悲哀,而我正好趕上六十年代那個荒謬的演藝時代。」記者:謝明明、梁洵瑜

 

陳永康昨日稱,狄娜前後花了約半年時間完成《電影──我的荒謬》。全書共 208頁,分九個章節,狄娜以第一身講述 1962年到泰國,拍攝首部擔正做女主角的電影《七虎殲霸》,至 70年代初離開電影圈的經歷。

放大圖片
1962年,狄娜主演的泰國電影《七虎殲霸》劇照。《電影──我的荒謬》圖片

1962年,狄娜主演的泰國電影《七虎殲霸》劇照。《電影──我的荒謬》圖片

放大圖片
狄娜首次拍戲,即與泰國影帝 Mits合演情侶。《從母到友》圖片

狄娜首次拍戲,即與泰國影帝 Mits合演情侶。《從母到友》圖片

「艷星下場甚悲哀」

書中又細說狄娜如何面對戲裏戲外無數男士的追求糾纏,以及在自我保護下如何為朋友出頭等鮮為人知的事件,更道出狄娜骨子裏其實不屑成為一代艷星的矛盾心情。狄娜在引言中寫道:「讓我最感慨和啼笑皆非的是:這些嘔心瀝血、筋疲力倦培訓出來的『戲子』在台上穿得重如鉛鐵的戲服和頭飾,卻比不上嘩眾取寵的庸俗包裝,衣服穿得愈少愈好的所謂明星賺錢多、易走紅。」引言又提及:「荷李活生產了電影裏的玩物── sex bomb性感炸彈,香港人將它翻譯為極盡揶揄之事『肉彈』……多數艷星在青春不再時,又無演技可恃,下場均甚為悲哀,而我正好趕上六十年代那個荒謬的演藝時代……」

放大圖片
1973年為無綫電視主持節目《蒙太奇》。

1973年為無綫電視主持節目《蒙太奇》。

放大圖片
1986年成為《花花公子》雜誌封面女郎。

1986年成為《花花公子》雜誌封面女郎。

語重心長勸戒 o靚模

出版社昨日向傳媒公開書本第一章節〈我的第一個男主角〉內容,講述狄娜 1962年獲泰國軍事強人總理親弟邀請,到當地拍攝首部擔正做女主角的電影時,於泰國機場獲近百名記者爭相採訪,猶如大明星,但她卻很不屑:「這就是宣傳的虛偽……我這個只在學校禮堂演過幾天話劇的黃毛丫頭,為甚麼會享有如此『殊榮』。我只想到四個字『藝術何價』,隱隱感到對商業電影的不尊重。」狄娜又對語重心長勸戒近年一班以性感作招徠的 o靚模:「我希望班細路女,唔好用社會環境為理由急功近利,做事唔經大腦,我以前都俾人鬧『波大冇腦』,感覺一啲都唔好受,唔好以為賣肉可求名利,我覺得根本賺唔到利,更留下一生磨滅唔到嘅污名,我家做事面對商場上嘅人,都要不停去掩飾曾經覺得羞恥嘅賣肉演出。」不過,諷刺的是書本封面選用了狄娜一幀性感照片,令人感到她自相矛盾。

放大圖片
2005年,狄娜復出擔任電視節目《百年中國》主持。

2005年,狄娜復出擔任電視節目《百年中國》主持。

放大圖片
2006年為香港小姐競選做評判,旁為司儀陳百祥(左)和曾志偉。

2006年為香港小姐競選做評判,旁為司儀陳百祥(左)和曾志偉。

親為新書揀選照片 放大圖片
2008年狄娜出席書展,宣傳著作《從母到友》。

2008年狄娜出席書展,宣傳著作《從母到友》。

負責《電影──我的荒謬》的出版社藍天圖書表示,書本售價 100元,預計最快本月 10日面市。據悉,狄娜今年 2月農曆新年後已完成這本遺作,並將內容交予出版社,但要求嚴謹的她親自為新書揀選適合照片,令新書延至 4月才出版。狄娜近年先後推出三本書籍, 08年她撰寫《從母到友》,首度自述當未婚媽媽至離婚的經歷,書裏也有講述其獨生女兒的長成,以至她陪伴女兒變性為兒子的心路歷程。下半生變身商界女強人的狄娜,去年一口氣推出《戰道──北京大商戰》以及《戰道──國際大商戰》兩本書,講述 70年代息影後到內地發展太空事業,為內地機場建立導航系統,至 90年代開始參與人造衞星業務,以及近年她參與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計劃。狄娜在上述兩本書中,描述如何在北京做大買賣,與外資、北京官方打交道,揭示當中錯縱複雜及不足為外人道的細節,連串內幕、有血有肉、權謀策略與利益交織。


狄娜在遺作《電影──我的荒謬》中,細述從影點滴及對影圈看法。

周旋政要間 為中共搜集情報

【本報訊】迂腐的權貴、動盪的年代、艷情的橋段,一齣間諜電影尚欠美人當主角, 17歲的狄娜擔起大任,在泰國拍攝首齣電影;戲裏狄娜飾演間諜,戲外擔當中共密探,越戰期間周旋多國元首身旁,搜集軍事情報。兩年前她在專訪中直言:「我第一套電影就是扮演間諜,但他們卻不知道我在現實生活也已經在當間諜。」

泰國總理弟弟追求

狄娜說, 1962年,泰國總理沙立.他那叻元帥( Sarit Dhanarajata)的弟弟向她展開熱烈追求,不惜開戲吸引她到泰國,令她認識到不少政治人物。完成兩部電影之後,狄娜 1965年回港加入國泰電影有限公司。2008年,狄娜接受香港有線電視《神州穿梭》專訪,談中國改革開放 30年,她在訪問中承認,越戰期間她周旋於泰國權貴及東南亞政要之間,為中共搜集當地政要的軍事情報,向上司報告。狄娜離世後,有政界中人指狄娜當間諜一事未必是事實。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當年曾擔任《文匯報》娛樂記者,他指當年行內非常質疑狄娜當間諜的說法,即使狄娜本人,也沒清晰交代間諜工作。


狄娜(左二)曾與泰皇妃見面閒談。資料圖片

學養佳 一改巿民對艷星看法

【本報訊】「刀槍能夠殺人,筆墨可以救人。」奇女子去了,留下百多字遺言,鼓勵傳媒工作者堅守崗位,秉承良知,繼續推進人類社會進步。曾經在大銀幕及「公仔箱」發光發熱的狄娜,晚年出書講述人生歷程,分享內地營商經驗,跨越媒體界限,努力傳揚正面人生觀。文化界人士指狄娜極有學養,她走的路,一改巿民對艷星的看法。

彭志銘:有急才有文采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指,狄娜是艷星出身,卻極有學養,「好多人對佢冇乜期望,覺得藝人文化水平唔夠,估唔到行出嚟眼前一亮,有一種風範,改變咗大家對女藝人嘅睇法。」彭志銘表示,狄娜當年主持電視遊戲節目《得咗》,學識及急智令人另眼相看,「佢好有急才,又有文采,唔係講笑、亦唔係作狀,係真係口齒伶俐,呢啲唔係一朝一夕可以培養出嚟。」彭形容,狄娜的內涵與現今出書的「才女」不能相提並論,「家啲所謂才女出書都係形象設計,係經理人公司嘅一種包裝,形象工程嘅一部份;狄娜出書,一唔係為錢,講名講利佢唔係好需要,係想對自己留一啲紀錄。」狄娜很早期已經參與政治,彭志銘指,狄娜表面經商,實質為中共打好國際關係,絕少藝人做得到,「好少人咁樣去做,唔係家呢啲左派、民建聯攞着數嘅人可以比,佢做嘅事改變咗啲人對藝人嘅看法,但係好少人提及佢同埋讚賞佢,雖然佢係幫個政權,但都係幫緊中國人。」電視劇創作人蕭若元說,狄娜一向留意政治時事,估計遺言是針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溫家寶最近喺人大講傳媒監察,似乎代表咗北京入面開明派嘅說話。」蕭猜想,狄娜是質疑溫家寶究竟是否相信傳媒,是否真的接受傳媒監察,遺言其實就是對溫家寶的異議。蕭若元稱,狄娜政治立場鮮明,她參與政治的初期,正值四人幫時代,思想左傾,較抗拒改革開放。


07年狄娜為節目《大國崛起》擔任主持,當時無綫總經理陳志雲盛讚她詞鋒「尖銳而不尖酸」。

新聞界好友 代家人宣佈死訊

【本報訊】昨日出來宣佈狄娜死訊的陳永康,為筆名「康子」的專欄作家,先後在東方報業集團與星島新聞集團任職高層,主管多本潮流雜誌及報章副刊版。篤信紫微斗數的陳永康,跟狄娜私交甚篤,是最早期跟奇女子做過專訪的記者。

與馬天如電郵聯絡

在昨日金鐘港麗酒店舉行的記者會上,一直沒有脫下墨鏡的陳永康,最初自我介紹只說姓「陳」,是代表狄娜的家人,又稱沒有狄娜兒子馬天如的手提電話號碼,兩人只是透過電郵聯絡。直至有眼利的娛樂版記者問他是否陳永康,他才直認不諱。根據陳永康的個人網誌「永康堂」簡介,他在本地傳媒工作多年,妻子也是資深傳媒人。陳永康於八十至九十年代任職東方報業集團期間,先後主理多本潮流雜誌包括《東方新地》、《東 Touch》等;陳也是《太陽報》創報功臣,主力娛樂新聞與副刊。他於 00年 4月辭職,隨即轉投星島新聞集團,出任集團旗下雜誌的管理層。陳永康篤信風水命理,在個人網誌及專欄中,經常撰文介紹紫微斗數,並曾集結成書出版。


陳永康昨在酒店向傳媒公告狄娜離世消息,一直沒有脫下墨鏡。李家皓攝

從艷星到艷諜中美建交立功

【本報訊】從肉彈變身企業家,由大銀幕轉戰中南海,尋常百姓做不到,也想像不到。奇女子狄娜,過去一直被傳與中共關係非比尋常,有政界中人直言她「搭通天地線」,任何麻煩,只要一個電話就能解決,這一切與她為中共賣命,當間諜搜集情報、參與中美建交、軍火買賣不無關係。記者:張嘉雯 黃偉駿

有與狄娜相識的政圈中人指,狄娜非常能幹,是最早北上發展的香港人,與中央關係極為密切,只要一通電話,就可與領導人及各部門高層會面。

放大圖片
狄娜 1992年在航展中視察戰鬥機。

狄娜 1992年在航展中視察戰鬥機。

放大圖片
狄娜與中共關係非比尋常,圖為她與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榮毅仁商談業務。

狄娜與中共關係非比尋常,圖為她與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榮毅仁商談業務。

77至 79年為中共奔波

香港的大型投資項目,只要透過她,都可以輕易安排到內地企業注資,「佢打個電話就搞掂,啲人脈肯定好過梁振英(行政會議召集人)。」中美建交前,狄娜曾組織商貿代表團到美國舉行中國民間工藝展,包下兩架飛機前往美國,在建交一役上立下功勞。傳聞指,狄娜 1977年至 1979年多次為中共奔波,一方面推動中美建交,同時參與中外軍事交流和武器生意,中國第一架五星紅旗商業航機正是由狄娜安排降落在華盛頓,她的名字在國內無人不曉,不少內地高級官員也尊稱她為「小姐」。

放大圖片
狄娜曾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共產黨,翌年更申請破產,以表示「與資本主義社會決裂」。

狄娜曾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共產黨,翌年更申請破產,以表示「與資本主義社會決裂」。

放大圖片
狄娜到八.一製片廠參觀,廠長特意出來迎接。

狄娜到八.一製片廠參觀,廠長特意出來迎接。

破產與資產階級決裂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當年曾在《文匯報》任娛樂記者,他昨日指當時已有報道指狄娜與中共關係密切,但不少傳媒只視之為噱頭,狄娜不能與傳統左派藝人相提並論,與中共領導人的交情亦不明。狄娜自小喜歡歷史、漢學,父親是商人梁錫洪,籍貫廣東新會。狄娜早前接受訪問時曾提到父親,「先父對我影響好大,佢係非常愛國嘅人,所以我個名有個『幗』字,代表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狄娜母親是番禺人,祖先是明末武將,因不願降清而到番禺開村,建立番禺石獅頭陳家村。70年代初,狄娜鑽研馬克思和列寧的著作,開始與中國官方打交道; 1972年,她在新華社協助下開始回大陸視察; 1973年,她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共產黨,翌年更申請破產,以表示「與資產階級及資本主義社會決裂」,要當無產階級戰士,轟動全港。

放大圖片
六四屠城後四個月,狄娜與民航總局簽約,為北京、上海等十一個大城市機場提供導航系統。<br/>《戰道北京大商戰》圖片

六四屠城後四個月,狄娜與民航總局簽約,為北京、上海等十一個大城市機場提供導航系統。《戰道北京大商戰》圖片

放大圖片
在三山展銷會,遇見以色列總理佩雷斯的秘書長(右)。<br/>《戰道北京大商戰》圖片

在三山展銷會,遇見以色列總理佩雷斯的秘書長(右)。《戰道北京大商戰》圖片

六四動搖對中共信心

愛黨近半世紀的狄娜,雖然報國意志堅,但原來 89年六四屠城,她接受報刊訪問時表示也有動搖過,「當時我正在進行一個很大型的項目,但六四發生後,有些人退黨,有些人出國,我是否也應該放棄國家呢?但那麼多人跟我工作,我是否應該撇下他們不顧呢?六四的真相是甚麼呢?現在想起,仍覺得這是一個很難作出的決定。」結果她留下來,把航天事業發揚光大。知情人士稱,狄娜後來之所以搬到葡萄牙居住,原因是當年她透過一名內地空軍司令取得航天工作合約,結果被揭發,二人才避走葡萄牙。


狄娜 1977年至 1979年多次為中共奔波,一方面推動中美建交,同時參與中外軍事交流和武器生意。

特稿擁護共產 駡起人夠狠

狄娜可能是香港開埠以來最性感美艷的評論家,上至領導,下至民間,都可以滔滔不絕的議論上半天,而且詞鋒銳利。她擁護共產主義,卻又會批評中共;她反對 23條,卻又不滿港人 7.1上街遊行。罵起人來,比起當下的 80後絕不輸蝕。

指中國無能力崛起

兩年多前,狄娜主持的電視節目《大國崛起》放映期間,接受本報專訪。也許是癌魔折騰多年,倍感歲月催人,當時 62歲的狄娜頻頻認老,一時說「我個樣已經好老 o架喇」,一時又說「我已經畀唔到人一種美嘅觀感喇」。一代艷星,如此謙卑。但她的謙卑,就僅止於此;對事對人,她從來都毫不客氣。當天一小時的訪問,她先後罵了江澤民、胡錦濤、李翰祥、黎智英、民主黨、民建聯、無綫電視……不能盡錄。自言「十分嚮往共產美夢」的狄娜,以《大國崛起》主持人的身份,否定「中國崛起」的意見:「淨係一樣 fact(事實),我哋超過一億人口冇溫飽,點去崛起?你崛咩起先得 o架!」老氣橫秋的她,全程由上而下的教誨一頓,連幾十萬香港人都不能倖免,緣由是反 23條大遊行。狄娜說她也反對 23條,因為法例草案牽連個人私隱,沒有立法必要。但她又不滿港人 7.1上街遊行,因為 7.1是慶祝香港回歸中國的節日,這天不應示威。同樣以愛國自居,狄娜言論就是與港產的樣板愛國人士不同。她說不會叫自己做「中國人」,只會自稱「香港人」,她不是以中國為恥,只是習慣問題:「如果你問任何一個國內嘅人,都唔會叫自己做中國人。東北人、上海人……冇人會話『我係中國人』。咁唔等於國民教育有問題,唔等於對自己祖國唔認同。」狄娜是個理想主義者,她承認她崇尚的共產主義,根本不會得到實踐:「共產主義係唔可能喺人類嘅地球實現,但係我都要追,理想主義好多都係咁。」正在另一個世界向我們揮手的狄娜,可會找到她的烏托邦? 記者:蔡元貴


兩年多前,狄娜接受本報專訪,說不會叫自己做「中國人」,只會自稱「香港人」。

長袖善舞還清債務 翻身變富婆

銀壇的性感尤物轉戰商場,長袖善舞,造就傳奇一生。狄娜上世紀 70年代淡出演藝界,轉到商界發展,事業有聲有色,更不斷「升呢」, 8、 90年代涉足高科技業務,憑藉跟中共的親密關係,將衞星導航系統引進國內市場,成為富婆。

航天營業額數以億計

狄娜 70年代初進軍商界,經營鑽石出入口生意,但 74年申請破產,外傳她欠下逾億元債務。但狄娜經過 4年努力逐步還債,最終成功獲撤破產令,成為本港首宗撤銷破產的案例。東山再起後,狄娜涉足航天科技,生意規模不斷擴大,業務遍及中、港、歐洲,每年營業額達 5億港元,並在 90年代把衞星導航系統引入國內 52個飛機場,協助內地發展航天事業。狄娜多次公開支持中共, 80年代盛傳其生意包括軍火。過去數年,她積極參與歐盟發展的「 GALILEO(伽利略)」全球衞星導航定位系統,聲言是協助中國抗衡美國。傳媒人香樹輝說,他 80年代初任職銀行時,曾接獲中間人代狄娜呈交建議書,是一項投資內地機場的計劃。結果香樹輝否決了狄娜的計劃,原因是當時內地剛開放,很多投資項目最終都以債務重組收場,銀行對內地投資計劃甚有保留,所以即使有狄娜作號召也無用:「銀行做嘢要睇客觀環境,人固然重要,但係客觀事實唔就。」那時候,香樹輝被派往廣州參加春交、秋交會時,多次在東方賓館碰見在內地經商的狄娜。他形容狄娜魅力非凡:「真係好靚,令人暈得一陣陣,美艷照人。」本報記者


狄娜有份把國際品牌 GUCCI引入中國,右為她口中的「 Dr Gucci」。
《戰道國際大商戰》圖片

無產戰士仗義疏財 女中大丈夫

17歲當間諜, 23歲未婚產子, 27歲全裸演出, 29歲當無產階級戰士,擁有這樣一張履歷的狄娜,會是一個怎樣的人?時光倒流到 40年前,狄娜的追求者多如天上繁星,她沒選擇公子哥兒、電影對手,卻戀上來自大陸的游泳教練馬益彰。其後二人有了孩子,卻仍未結婚,其母為此與她鬧翻;雖然受盡千夫所指,狄娜最終仍決定與馬結為夫婦,結果家人都沒有到賀。狄娜曾經說過,當時這樣做,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並不貪錢,婚姻維持了五年,她主動提出離婚,充份反映其獨立強悍的性格。跟狄娜相識 25年的導演嚴浩,早前邀請狄娜接受訪問,對方雖因病推辭,卻特意去信節目部,令製作人員非常感動。嚴浩指,狄娜有情有義,長期資助身邊有需要的朋友,「佢份人好疏爽、好有同情心,可以話係女中丈夫。」

論述風格成為模仿對象

80年代的麗的電視有個講述中國與香港的歷史大事長壽節目《細說當年》,由狄娜主持,她正襟危坐、心口起伏、上氣唔接下氣的論述風格,多次成為人們的模仿搞笑對象。當年找來狄娜《細說當年》的監製蕭若元昨日身在日本,他接受長途電話訪問時說,因為那時狄娜已有主持電視節目《蒙太奇》的經驗,口碑不差,加上大家都知道狄娜熟悉政治,又與文壇有來往,對她主持嚴肅節目甚有信心。結果,《細說當年》雖然不是電視台最高收視節目,但不斷重播,持續了十幾年。狄娜主持節目的談吐方式太過獨特,即使成為取笑對象,也從未因此而改變她的表述方式。蕭若元說:「佢份人自信好強、好執着,當佢信一樣嘢,就會信到底。」《細說當年》也算是狄娜人生其中一個轉捩點,自從節目取得成功之後,她的肉彈形象逐漸洗底,反而一本正經的才女形象開始深入民心。本報記者

無酬演《大軍閥》淡定全裸上位

【本報訊】狄娜是許冠文電影處男作《大軍閥》的拍檔,戲中她以接近全裸的演出震撼全港,許冠文昨日憶述狄娜當年沒收片酬演出該片,拍攝床戲時大方淡定,顯露出她與別不同的氣魄及過人之處:「佢喺嗰個時代已經咁大方,睇得咁通,佢幾前衞同超班,好睇得通呢個世界。除晒衫都可以咁自然好難,嗰陣時我就話呢個女人好勁。」 記者:何永寧

 

許冠文 1972年接拍《大軍閥》,與狄娜結片緣。他昨日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憶述,當年狄娜沒收片酬客串演出,臨走時更送贈一塊玉石給導演李翰祥,感激對方賞識,許冠文說:「可以做到咁,好令人佩服,作為女人嚟講係好叻㖭。」

放大圖片
狄娜在李翰祥的《大軍閥》中有裸露鏡頭,但她聲稱拍攝前毫不知情。

狄娜在李翰祥的《大軍閥》中有裸露鏡頭,但她聲稱拍攝前毫不知情。

放大圖片
曾演出多套風月片的狄娜,在 1968年電影《游龍戲鳳》香艷出浴。

曾演出多套風月片的狄娜,在 1968年電影《游龍戲鳳》香艷出浴。

許冠文:好大方演床戲 放大圖片
許冠文初登銀幕便跟狄娜合作,對這位奇女子有讚無彈。資料圖片

許冠文初登銀幕便跟狄娜合作,對這位奇女子有讚無彈。資料圖片

許冠文說,當年狄娜已顯出與別不同的氣魄及過人之處:「佢嚟客串一個場面,好性感全裸咁滯。全裸嘅時候,我都驚,因為唔係好習慣咁嘅場面,反而佢好大方淡定咁演呢場床上戲。」他表示就算今時今日,很多女主角拍脫戲時也表現戰戰兢兢,跟當年狄娜的表現不可同日而語。狄娜其後投身商界,由破產到東山再起,都表現一代奇女子本色,這點令許冠文佩服得五體投地:「佢係咁多女主角當中美貌與智慧並重,破咗產之後咁短時間可以再翻身,仲晉身國際商業。」另一點令他欣賞的是狄娜的學術修養,她熟悉時事,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許冠文說:「講到自己嘅想法出嚟,呢種學術修養係好高,啱唔啱一件事,起碼佢有觀點先。我接觸佢嗰時成日都笑, PR好叻,乜人都死,真係雀仔都落樹,佢又溫柔又體貼講說話又叻、又靚,當然好多男士為佢傾倒。」當年有傳聞指狄娜接到《大》的劇本時,不知道要演出裸露戲,直至當她入到戲棚埋位時,才知被人「捉上轎」。更有說她拍攝後即哭着走,並為此與李翰祥產生嫌隙,狄娜曾解釋說:「我沒有咬牙切齒說李翰祥騙了我,他沒有逼我脫,但劇本的確沒有除衫,令我以為自己都有少少演技,當日我到了片場,他眼也不敢望我。」

龍剛:有思想有智慧 放大圖片
導演龍剛得知狄娜去世深感惋惜,慨嘆未能見她最後一面。資料圖片

導演龍剛得知狄娜去世深感惋惜,慨嘆未能見她最後一面。資料圖片

當日在場的蔡瀾及後解說,指狄娜是被他勸服,這個破格場面也奠定其性感女神地位。許冠文昨說沒有聽過這個傳聞,他提供另一個版本:「佢哋當時係有游說過,最後見佢都好樂意去做。」另一名曾跟狄娜合作的導演龍剛,昨日在美國紐約接受長途電話訪問時,得知狄娜死訊時顯得有點錯愕:「狄娜入咗醫院我都唔知道,大家失咗聯絡好耐。啱啱嚟香港好可惜冇人同我講,唔係可以去探佢聚聚舊。狄小姐係好有智慧同思想嘅女士。」狄娜在龍剛執導的電影《昨天今天明天》(原名《瘟疫》)中演出。龍剛嗚咽地說:「佢喺戲裏面係主角張沖嘅太太,因為套戲有好多演員,好似曾江、張英才,而且好多群戲,所以每人嘅戲份都唔會好重,佢都好畀心機演。」龍剛也曾在《冷暖親情》中跟狄娜合作演出。對於外間視狄娜為一代尤物脫星,龍剛對此不以為意:「我唔理啲人點睇,人哋搵佢做係人哋嘅事,但係佢拍我嘅戲着好多衫。」龍剛一再強調狄娜是人才,他說:「狄小姐真係非常有智慧嘅女性,非常聰明。我從來冇覺得佢係脫星,亦冇咁睇過佢,狄小姐喺片場對所有人都好好,可以用和藹可親嚟形容。真係好可惜返到香港都冇搵到佢。」


狄娜與許冠文合演電影《大軍閥》,令她登上演藝事業的高峯。

17歲展開璀璨銀色旅途

【本報訊】「一代艷星」的稱號,是永遠屬於狄娜的。不過從沒有人會想到,出身自書香世家的她,會踏上金光璀璨的演藝旅途。狄娜 17歲那年,抱着「玩票」心態隻身飛到曼谷拍攝電影,展開其銀色旅途。在泰國拍了兩部電影後, 1965年回港加入國泰電影有限公司,她的美艷、睿智更是令人一見難忘,成為了同期最得令的女星。狄娜深知其天賦本錢,亦從來不吝嗇展現於人前,她先後參演了多齣意識前衞的風月片,包括《波斯貓》、《說謊的人》、《神探一號》、《七擒七縱七色狼》及《橫衝直撞七色狼》等,雖然戲路不廣,大多是花瓶角色,但其大膽作風及風騷蝕骨的驕人身段,足以令當時保守的社會造成哄動。

坦言不眷戀做明星 放大圖片
口才了得的狄娜早年主持節目《狄娜與我》,獲外界一致好評。《從母到友》圖片

口才了得的狄娜早年主持節目《狄娜與我》,獲外界一致好評。《從母到友》圖片

要數最經典的,莫過於 1972年參演大導演李翰祥的《大軍閥》,片中飾演四姨太的她,有一幕大膽裸露演出,成為全港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又為她贏得「一代艷星」及「肉彈」之名,萬千男士傾倒其美艷之下。踏入 70年代,粵語片開始式微,狄娜後來加入了無綫擔任主持,電影也大幅減產。至 1975年,狄娜更全面棄影返回內地從商。但在這短暫但燦爛的 13年演藝生涯之中,狄娜共拍了 50多部電影。然而狄娜近年接受訪問,坦言對當上明星的日子毫不眷戀,又聲稱從未踏足電影圈,拍戲純粹業餘性質,主要原因是保住台前幕後人員的飯碗。後來狄娜在商界闖出名堂,甚至刻意隱瞞當過演員,最討厭別人標籤她為「肉彈」。

狄娜部份作品表

年份: 1967電影:《英雄膽》年份: 1968電影:《血灑紅玫瑰》、《千手佛》、《游龍戲鳳》、《逃》、《太太萬歲》、《麒麟寨》、《神弓》、《波斯貓》年份: 1969電影:《獵人》、《聰明太太笨丈夫》、《餐搵餐食餐餐有》、《一劍香》、《說謊的人》、《冷暖青春》、《得左》、《人頭馬》、《滿天神佛》年份: 1970電影:《橫衝直撞七色狼》、《一代棍王》、《滿天星斗》、《神探一號》、《七擒七縱七色狼》、《花心財神》、《昨天今天明天》年份: 1971電影:《浪子與修女》、《一劍勾魂》、《迷你老爺車》年份: 1972電影:《大軍閥》年份: 1973電影:《福祿壽遊南洋》年份: 1975電影:《七彩滿天神佛》資料來源:《蘋果》資

放大圖片
《太太萬歲》

《太太萬歲》

放大圖片
《獵人》

《獵人》

放大圖片
《橫衝直撞七色狼》

《橫衝直撞七色狼》

放大圖片
《七擒七縱七色狼》

《七擒七縱七色狼》

放大圖片
《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今天明天》




狄娜 1962年到泰國拍攝電影,飾演女間諜,與男主角展開一段驚險戀情。《從母到友》圖片

影迷買《七色狼》 DVD留念

【本報訊】狄娜生前拍過 50多部電影,但目前在市面能買到她的影碟不多,只有《七擒七縱七色狼》、《橫衝直撞七色狼》和《大軍閥》等熱門電影的 DVD版本。記者昨在港九各區的影碟店,包括油麻地廟街地攤尋找狄娜的影碟,但是每家店舖最多只找到一、兩隻,只有觀塘一家影碟舖最多狄娜的作品,老闆說:「今日賣咗五隻《七色狼》。」

「你估係 Michael Jackson咩」

在裕民坊開影碟舖的畢先生說,下午 4時後便有人來買狄娜的影碟,「老中青都有,我入咗八隻碟,賣咗三隻《七擒七縱七色狼》,同埋兩隻《橫衝直撞七色狼》。」記者問他對狄娜的印象如何,畢先生說:「犀利囉,一個藝人,破過產又做企業家,冇一個女藝人能及,除咗周秀娜。」記者想問為何是周秀娜時,畢老闆口快快說:「我淨係話身材,其他差得遠啦!」在旺角、尖沙嘴、灣仔的影碟店,狄娜的影碟被放在粵劇堆裏,有職員對記者說:「冇人嚟買喎,我哋都唔會入貨,你估係 Michael Jackson咩!」至於全港最大的影音連鎖店 HMV,港九各店只有極少量狄娜的影碟,尖沙嘴店的職員說,有客人來電訂了唯一一隻《大軍閥》 DVD。由於昨天是張國榮的死忌, HMV各店都設置張的 CD、 DVD專架,店內也不停播放張國榮的歌曲。


影碟舖老闆表示昨天下午賣了五隻狄娜的 DVD。陳達浩攝

17歲展開璀璨銀色旅途

【本報訊】「一代艷星」的稱號,是永遠屬於狄娜的。不過從沒有人會想到,出身自書香世家的她,會踏上金光璀璨的演藝旅途。狄娜 17歲那年,抱着「玩票」心態隻身飛到曼谷拍攝電影,展開其銀色旅途。在泰國拍了兩部電影後, 1965年回港加入國泰電影有限公司,她的美艷、睿智更是令人一見難忘,成為了同期最得令的女星。狄娜深知其天賦本錢,亦從來不吝嗇展現於人前,她先後參演了多齣意識前衞的風月片,包括《波斯貓》、《說謊的人》、《神探一號》、《七擒七縱七色狼》及《橫衝直撞七色狼》等,雖然戲路不廣,大多是花瓶角色,但其大膽作風及風騷蝕骨的驕人身段,足以令當時保守的社會造成哄動。

坦言不眷戀做明星 放大圖片
口才了得的狄娜早年主持節目《狄娜與我》,獲外界一致好評。《從母到友》圖片

口才了得的狄娜早年主持節目《狄娜與我》,獲外界一致好評。《從母到友》圖片

要數最經典的,莫過於 1972年參演大導演李翰祥的《大軍閥》,片中飾演四姨太的她,有一幕大膽裸露演出,成為全港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又為她贏得「一代艷星」及「肉彈」之名,萬千男士傾倒其美艷之下。踏入 70年代,粵語片開始式微,狄娜後來加入了無綫擔任主持,電影也大幅減產。至 1975年,狄娜更全面棄影返回內地從商。但在這短暫但燦爛的 13年演藝生涯之中,狄娜共拍了 50多部電影。然而狄娜近年接受訪問,坦言對當上明星的日子毫不眷戀,又聲稱從未踏足電影圈,拍戲純粹業餘性質,主要原因是保住台前幕後人員的飯碗。後來狄娜在商界闖出名堂,甚至刻意隱瞞當過演員,最討厭別人標籤她為「肉彈」。

狄娜部份作品表

年份: 1967電影:《英雄膽》年份: 1968電影:《血灑紅玫瑰》、《千手佛》、《游龍戲鳳》、《逃》、《太太萬歲》、《麒麟寨》、《神弓》、《波斯貓》年份: 1969電影:《獵人》、《聰明太太笨丈夫》、《餐搵餐食餐餐有》、《一劍香》、《說謊的人》、《冷暖青春》、《得左》、《人頭馬》、《滿天神佛》年份: 1970電影:《橫衝直撞七色狼》、《一代棍王》、《滿天星斗》、《神探一號》、《七擒七縱七色狼》、《花心財神》、《昨天今天明天》年份: 1971電影:《浪子與修女》、《一劍勾魂》、《迷你老爺車》年份: 1972電影:《大軍閥》年份: 1973電影:《福祿壽遊南洋》年份: 1975電影:《七彩滿天神佛》資料來源:《蘋果》資

放大圖片
《太太萬歲》

《太太萬歲》

放大圖片
《獵人》

《獵人》

放大圖片
《橫衝直撞七色狼》

《橫衝直撞七色狼》

放大圖片
《七擒七縱七色狼》

《七擒七縱七色狼》

放大圖片
《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今天明天》




狄娜 1962年到泰國拍攝電影,飾演女間諜,與男主角展開一段驚險戀情。《從母到友》圖片

影迷買《七色狼》 DVD留念

【本報訊】狄娜生前拍過 50多部電影,但目前在市面能買到她的影碟不多,只有《七擒七縱七色狼》、《橫衝直撞七色狼》和《大軍閥》等熱門電影的 DVD版本。記者昨在港九各區的影碟店,包括油麻地廟街地攤尋找狄娜的影碟,但是每家店舖最多只找到一、兩隻,只有觀塘一家影碟舖最多狄娜的作品,老闆說:「今日賣咗五隻《七色狼》。」

「你估係 Michael Jackson咩」

在裕民坊開影碟舖的畢先生說,下午 4時後便有人來買狄娜的影碟,「老中青都有,我入咗八隻碟,賣咗三隻《七擒七縱七色狼》,同埋兩隻《橫衝直撞七色狼》。」記者問他對狄娜的印象如何,畢先生說:「犀利囉,一個藝人,破過產又做企業家,冇一個女藝人能及,除咗周秀娜。」記者想問為何是周秀娜時,畢老闆口快快說:「我淨係話身材,其他差得遠啦!」在旺角、尖沙嘴、灣仔的影碟店,狄娜的影碟被放在粵劇堆裏,有職員對記者說:「冇人嚟買喎,我哋都唔會入貨,你估係 Michael Jackson咩!」至於全港最大的影音連鎖店 HMV,港九各店只有極少量狄娜的影碟,尖沙嘴店的職員說,有客人來電訂了唯一一隻《大軍閥》 DVD。由於昨天是張國榮的死忌, HMV各店都設置張的 CD、 DVD專架,店內也不停播放張國榮的歌曲。


影碟舖老闆表示昨天下午賣了五隻狄娜的 DVD。陳達浩攝

無綫有線重播舊作致敬

【本報訊】為悼念狄娜,無綫將重播她生前為無綫擔任主持的節目和電影,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狄娜 1972年首次為無綫主持《蒙太奇》,其後因為營商而離開香港一段時間,直至 05年重返無綫主持《百年中國》, 06年擔任香港小姐評判, 07年主持《大國崛起》。

播映《大軍閥》《志雲飯局》

無綫電視對狄娜病逝感到可惜,昨晚於《東張西望》和《娛樂頭條》節目內播出有關狄娜逝世記者會與生平簡介,今晚則播出狄娜生前部份訪問及主持片段。狄娜 1972年因有裸露鏡頭而引起哄動的電影《大軍閥》,將安排於本月 5日凌晨 2時 05分重播, 12日及 19日凌晨 12時 45分則播出《百年中國》。曾醒明又表示,無綫將抽起原定安排明晚在收費電視生活台播映的《志雲飯局》馮美基訪問,改為重播狄娜 06年 8月接受《志雲飯局》的訪問。狄娜當日接受《志雲飯局》訪問時,曾經表示與父親相處時間不多,但父親的愛國思想影響她至深,也因為與父母從小分離,所以有一套自我教仔方式,即使當年女兒馬天如接受變性手術,她也豁然面對。而有線方面於今日下午 2時 15分在電影 2台播映《大軍閥》,下周一晚上會在財經資訊台和有線第 1台播出狄娜生前的訪問。


無綫生活台明晚重播狄娜於 06年接受《志雲飯局》的訪問。

三個才子爭雄四角戀戰轟動

【本報訊】狄娜曾說過,她花掉畢生精力說服別人不要愛她。的確,在狄娜公開的一頁頁情史,情節引人入勝,有人為她拋妻棄子、有人為她仰藥自殺。還有一大批未公開的,法官、騎師、電檢署署長、飛機師、報社老總等等……全拜倒她的裙下。自稱追求者逾千人的狄娜雖然只曾結婚一次,卻經歷了別人三世的情事,為其夢幻人生添上幾分奇情色彩。記者:馮國康

狄娜 17歲那年已可嫁入豪門。時值 1962年,泰國總理 Sarit Dhanarajata的弟弟對她展開猛烈追求,為投伊人所好,邀請她赴泰國拍戲當女主角,可惜狄娜不為榮華富貴所動, 65年離開泰國返港。狄娜曾這樣形容自己:「我做過嘅嘢好多人都可以做,我可以做而唔做嘅嘢,先至係非常奇。」

放大圖片
劉家傑與狄娜合作主持《蒙太奇》,有指他為女方拋棄妻子。

劉家傑與狄娜合作主持《蒙太奇》,有指他為女方拋棄妻子。

放大圖片
李志中(右)曾狂吞 84粒安眠藥向狄娜示愛。左為無&#32171;前高層蔡和平。

李志中(右)曾狂吞 84粒安眠藥向狄娜示愛。左為無綫前高層蔡和平。

李志中仰藥示愛

狄娜又曾未婚懷孕。從泰國回港後,她認識了內地游泳教練馬益彰, 67年她頂着五個月大的肚子步進教堂,與馬益彰結為夫妻,當時才 22歲。狄娜形容當日為一場「哭泣的婚禮」,因為她奉子成婚,得不到家人的祝福。狄娜翌年誕下女兒馬天娜,但她與馬益彰的婚姻僅維持了五年, 72年離婚收場。其後,狄娜陷入一段轟動全港的四角戀。當時她為無綫主持節目《蒙太奇》,節目監製李志中、拍檔劉家傑為她爭風呷醋,鬧得滿城風雨。75年 8月底,李志中突然狂吞 84粒安眠藥,以死向狄娜示愛,幸好及時送院搶救撿回一命;雖然有指此舉打動了狄娜芳心,但狄娜說:「外界的傳說我不在乎,李志中與我是三年半的朋友,他會了解,也會明白,但我不會嫁給他。」

劉家傑與妻離婚

事件發生後,李志中的情敵劉家傑寫了一封公開信向狄娜表白:「一紙婚書不能阻擋這三十年來一份不平凡的情意」。及後劉家傑與妻子離異,但狄娜表示已向劉妻保證,與其丈夫只是普通朋友,不會超越半步,並勸對方回家,別為她做出儍事。

總編輯夜誦詩篇

鮮為人知的是,當年一間報館的總編輯同時間向狄娜展開追求攻勢,每晚跟她夜誦詩篇相伴入眠,令她的中文修養大大提升。三雄激鬥,劉家傑曾一度贏得美人芳心,可惜最終還是功敗垂成。狄娜曾在訪問中表示,這些年她不需要性愛,只因她心中尊重所愛的男人,為了那個不能相愛的「他」,狄娜不會跟其他男人親熱。雖然狄娜一直斬情絲,但緋聞仍是停不了,有報道踢爆鄭經翰 83年至 87年間力追狄娜卻被拒。鄭經翰在雜誌回應稱,狄娜對身邊男人比較敏感,容易有美麗的誤會;但狄娜說:「鄭經翰是衝動派,好易被人套到說話。」

「一生不曾失戀」

狄娜自撰的《從母到友》為一生情事下註腳:「我一生都不曾失戀,愛情對我來說只有『得』。因為如果我喜歡對方,對方不喜歡我,那是因為兩個原因:(一)因為我不夠好,怨誰?誰我也不怨,連自己也不怨,只是努力把自己變得夠好,對方不喜歡我令我使自己進步了,這就是我的『得』。(二)我是鮮花,給蜜蜂欣賞,蜜蜂是勤勞的益蟲,使人間開滿花果。蒼蠅是不懂得欣賞花的,蒼蠅只會逐臭,失去喜歡與垃圾為伍的蒼蠅,你會傷心嗎?」可能就是這點顧盼自豪的光彩最引狂蜂浪蝶,令地上男人窮一生的精力追逐,卻撲個空。


狄娜自稱追求者逾千人,但她的一生只曾結過一次婚。《從母到友》圖片

對變性兒子 內心滿愧疚

【本報訊】狄娜一生長袖善舞,一切人和事盡在她掌握之中,偏偏在親情關口上進退失據。她曾這樣形容自己:「做人女兒不合格,為人母親有虧欠。」狄娜當年未婚懷孕及奉子成婚,已傷透了家人的心, 68年為丈夫馬益彰誕下女兒馬天娜(根據狄娜英文名 Tina而改), 72年離異,又未能為女兒提供一個完整的家。

放大圖片
狄娜與前夫馬益彰合照。他們是奉子成婚,拍照前一天狄娜才誕下女兒。

狄娜與前夫馬益彰合照。他們是奉子成婚,拍照前一天狄娜才誕下女兒。

放大圖片
經常四出奔波的狄娜,十分疼惜女兒。《從母到友》圖片

經常四出奔波的狄娜,十分疼惜女兒。《從母到友》圖片

後悔「揀個咁嘅男人」 放大圖片
女兒自小便被送到瑞士讀書,圖為她趁假期時到紐約,與狄娜一起出席紐約文化展。《從母到友》圖片

女兒自小便被送到瑞士讀書,圖為她趁假期時到紐約,與狄娜一起出席紐約文化展。《從母到友》圖片

狄娜曾說:「老實講,小朋友要在單親家庭長大,對 BB嚟講我有一點內疚,但對我自己嚟講,我好快樂,因為我可以佔晒個細路仔,將 BB據為己有。我自私咁諗,當然希望對方(馬益彰)永遠唔好搵佢。」結果,狄娜前夫不但沒有與女兒聯絡, 89年及 99年更兩次公開否認天娜與他有血緣關係,狄娜說:「呢啲咪我對 BB嘅歉疚囉,我點會揀咗一個咁嘅男人做啲咁嘅事,呢啲咪我錯囉。」狄娜常說女兒天娜遺傳了其美貌及才智,年幼便被送到瑞士貴族學校讀書,學懂了六國語言,甚至成為富豪第二代的追求對象。不過天娜自小已喜歡作男性打扮,更表示長大後要保護母親。馬天娜 25歲時接受變性手術(後改名為馬天如),狄娜之前花了 11年時間跟女兒討論女性的好處,到最後還是尊重她的決定,狄娜說:「若時光倒流,我仍會傾盡全力去勸女兒不要接受變性手術,但她有這份勇氣,我很佩服她。」

寫書給兒子以作彌補

狄娜 62歲那年,親撰講述母子情的《從母到友》,在她的自序中,有感年華老去,大半生為了國家大事,從沒閒暇跟變性兒子談及一些兒時點滴,便這樣着墨:「現在,媽咪有點急了,媽咪的年紀開始老了,還能有多少時間給你講『真實的故事』……於是,拿起筆來給你寫下書的第一頁,不論何年何月,媽咪在與不在,這本書將會陪伴着你。」


狄娜花了 11年時間勸女兒不要變性,但最後還是尊重她的決定。

受父薰陶 迷上古書漢學

【本報訊】狄娜原名梁幗馨,生於廣東興寧一個書香世家,籍貫廣東新會。其父梁錫洪性格豪邁學問淵博,琴棋書畫無一不精, 20多歲便當上律師、大學教授及廣東省稅務局副局長; 1950年因病跟妻女分離; 1954年去世。

祖父是新會大地主

狄娜祖父是新會一名大地主,有 11子,但除了四子錫炎和狄娜父親錫洪外,其餘皆早夭。狄娜自小受父親薰陶,對歷史、漢學、古書均十分着迷,學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她曾表示父親打開了她認識古書之門,又教曉她做人要有理想及對國家有承擔。到 1956年,狄娜在澳門聖羅撒女子學校過了三年寄宿生活,因為老師一次無故扣分,令她無法保持考第一名,遂憤然離校搬回香港與母親同住。其間狄娜又曾在三家女子名校就讀,不過後來跑去拍電影,令校方引以為恥,雙方關係轉差。1961年中學畢業後,狄娜便跑到泰國發展其金光燦爛的銀色事業。

母祖先是明末武將

狄娜母親則是番禺人,當年抗戰勝利後回廣州時,在廣東興寧誕下她。其母的祖先更是明末武將,因不願降清而到番禺開村,就是番禺石獅頭陳家村。


與鄧光榮合作拍攝《浪子與修女》。《從母到友》圖片

與肥肥深交 甚疼錫欣宜

【本報訊】狄娜廣交朋友,畢生除擁有無數裙下之臣,深交的姊妹也不少,已故巨星肥肥沈殿霞便是她的摯友。兩人相交 30多年,早在粵語片時代便認識,更曾在多齣電影如《一代棍王》、《聰明太太笨丈夫》及《冷暖青春》中合作。

欣宜:覺得 sad 放大圖片
已故藝人沈殿霞(右二)是狄娜摯友,二人相交 30多年。右一為譚炳文。

已故藝人沈殿霞(右二)是狄娜摯友,二人相交 30多年。右一為譚炳文。

狄娜表示有次到半島酒店用膳,肥肥喜孜孜的為她剝橙皮,逗得狄娜開懷大笑,她說:「佢好得意又鍾意笑,我好鍾意同佢一齊。」07年傳出肥肥病情反覆的消息,狄娜曾到她位於九龍塘的寓所探望予以鼓勵,更向傳媒透露肥肥的病情,稱因肥肥太關注女兒的事,才會谷出惡疾。狄娜十分疼錫世姪女欣宜。欣宜昨日透過短訊表示對這位阿姨離世感到傷感,尤其狄娜和肥肥同樣是不幸患癌:「其實聽到(死訊)時都覺得 sad(傷感),因為知道 auntie Tina(狄娜阿姨)也是因病而離去,媽咪和她是朋友,只希望媒體朋友給 Michael(狄娜兒子馬天如)多點空間。」


肥肥和女兒鄭欣宜,與狄娜相熟。欣宜昨對狄娜過身表示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