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全國社保基金主席戴相龍突然告訴記者,港股直通車還是有機會開動。傳媒沒有詳細報道他是在甚麼場合講這樣的話,也沒有說明是他主動告訴記者還是記者追問他?戴相龍與港股直通車有甚麼關係?原來, 2007年建議的港股直通車,是僅限於天津濱海區的中國銀行可以有這個特權處理,當時戴相龍正是天津市的市長,因此,可以說港股直通車的背後設計者應該就是戴相龍。當年,港股直通車建議提出後,獲得外滙管理局支持,但是很快地上海市政府反對僅在天津搞港股直通車,還有其他政府部門也反對,建議也就擱下,一直到當年 11月初,中國總理溫家寶才在電視畫面上公佈:港股直通車不開了,無限期押後。現在,戴相龍當了全國社保基金的主席,全國社保基金手上錢多的是,會不會是他想將全國社保基金的錢大舉投資香港?不過,這一次戴相龍的講話在傳媒中也炒不熱,基本上傳媒報道了一天就沒了下文。我的估計,當年港股直通車開不動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內部不同機構,派系利益分配不均的結果,當年之所以建議只允許天津濱海區的中國銀行獨家經營港股直通車,是為了方便管理。當時的設計是內地股民把人民幣通過天津中行換成港元滙到香港買股,股票則由香港中銀國際保管,賣了股票錢馬上兌換人民幣滙回天津,跑不出這個系統,如果太多銀行、太多城市參與,就管不住錢的流出。

中移動市盈率 11倍吸引 放大圖片

 

雖然近日恒指表現不錯,大市成交也的確很少,成交 400至 500億元,大戶就有能力通過推高一些重磅股來推高恒指,其中中國移動( 941)是大戶的首選。因此,近日中移動股價已接近創半年新高,為恒指的上升貢獻不少。股市淡靜,沽壓力量也消失,方便大戶推高恒指,殺之前造下的恒指淡倉與熊證。前一些時候,有人批評中移動不務正業,有人認為中移動高成長期過去,還得面對中電信( 728)、聯通( 762)的威脅。不過,目前中移動的市盈率( PE)也的確跌至很吸引的 11倍,大藍籌有這樣的 PE比率是很不錯的。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