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週三),廉政公署展開代號「威遠行動」,突擊拘捕TVB總經理陳志雲,及其助手兼密友叢培崑,懷疑有人透過開設製作公司承辦TVB外判節目,中飽私囊,案件共有五人被捕,涉及賄款疑高達千萬,而本刊更發現叢培崑所持公司於上月豪擲580萬買入何文田龍柏花園單位。據消息指,廉署去年已接獲TVB高層舉報,當六嬸方逸華得悉事件後,更怒下殺令絕不姑息養奸,全力配合調查。據知,早於08年,已有陳的身邊人拿咗陳志雲大名四出吹噓,曾有知心下屬睇唔過眼向陳總進諫:「小心俾呢個人連累!」結果一語成讖。

經歷約40小時扣查後,陳總於週五(3月12日)晚上十時許獲准保釋離開廉署北角總部,對記者提問一律拒絕回應,坐Benz離去。

除陳志雲與叢培崑外,其餘三位涉案人士包括節目監製錢國偉、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陳永孫及藝員寧進,三人俱屬TVB職員。

根據廉署最新披露的案情,疑有製作公司涉向陳志雲與錢國偉提供利益,藉以換取TVB綜藝節目的外判合約,有傳當中包括《翡翠歌星賀台慶》、《澳門小姐選舉》等等,更有指兩人涉嫌要求藝人以「跳樓價」演出該公司有份參與製作的節目。

被喻為TVB開台42年來最轟動的廉政風暴,首次有總經理級人馬捲入風波,據知,當日拘捕行動從清晨五點展開,廉署執行處C組出動近百名探員,將五名涉案人士帶返北角總部調查,陳總亦於睡夢中從何文田寓所去咗飲咖啡。

消息曝光後轟動全城,惹來大批傳媒湧入電視城採訪,及至下午近5時終於進入戲肉,陳志雲在多名廉署探員押解下返回電視城,只見陳總的招牌笑容冇晒,亦沒有了往日的妙語如珠,全程封嘴拒絕回答問題,而探員更十分照顧陳總,一直用手捉住佢條頸,凸顯「被捕」身份。

主角大駕光臨,當然哄動,連被拒諸門外的亞視、有線等記者亦不惜犯禁衝入電視城,場面一度混亂,足足擾攘近十分鐘,探員才能將陳總帶到行政大樓10樓的辦公室進行搜證,在逗留的三個多小時,不斷有一箱箱文件被搬上車,至晚上8點半,陳志雲再次被帶返北角總部通宵調查。

翌日(3月12日),廉署再度造訪電視城,並到製作部、藝員部等多個部門調查,而TVB為免再受記者騷擾,罕見下達「逐客令」禁止其他媒體進入電視城範圍,令事件再多添幾分疑團。

傳TVB高層出手
盛傳今次風暴全因去年中被某TVB高層無意中踢爆,遂向最高層六嬸方逸華直接匯報,令六嬸甚為震怒,下令嚴肅處理,並向廉署舉報,經過大半年調查後,近日終於展開行動。

TVB話就話係大家庭、一家人,但實則多年來權力鬥爭幾乎冇停過,自04年陳志雲獲擢升為業務總經理大權在握後,其高調出位作風,如於06年走出幕前主持《志雲飯局》,一直惹來不少非議,而其被指用人唯親,一手將三線奀星鄧健泓、崔建邦催谷為公仔箱大紅人,直接干預了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的「捧人權」,故兩人表面雖為上司下屬,但卻屢傳不和。

而藝員方面更分為挺陳派與挺樂派,每逢台慶頒獎禮例必鬥過你死我活,近年由於陳志雲當紅,故旗下藝人亦威盡,當中屬於愛將之列的陳法拉,雖被指演技一般,但卻多次於頒獎禮揚威,喺播緊嘅《秋香怒點唐伯虎》見佢,喺重頭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又有佢份,拍住視帝視后再升呢。

「呢幾年陳總好得六嬸歡心,大小事務都幾乎由佢話事,相反樂小姐連王牌黎姿都走埋,愈嚟愈失勢,有段時期六嬸仲未必聽佢電話。」知情人透露。

直至去年九月,六嬸突然提拔原本只負責財政及行政工作的李寶安,出任集團總經理,成為陳志雲的直屬上司,標誌陳總逐步走上末路,權力被架空,多個重要會議改由李寶安主持,陳總連列席都冇份,《志雲飯局》更慘成開刀對象,遭大幅Cut budget,連送俾嘉賓的禮物亦要縮水,兼取消開飯前的記招,令陳總甚有怨言。

大紅人忽然失勢
而於去年11月李寶安更離奇向跟TVB有商業往來的公司發出防貪信件,表示若有TVB員工向他們索取利益,請直接同佢聯絡,「嗰時大家都覺得好奇怪,以前公司根本唔會發出呢類信件,但依家諗番原來係同呢單嘢有關。」知情人續稱。

陳總眼見大勢已去,有傳他於去年11月向六嬸遞上辭職信,並於今年5月正式生效,有傳他將加盟有線、城市電訊的傳聞更愈傳愈烈,點知未過檔就爆大鑊。

今次陳志雲有幸飲咖啡,實多得現年28歲的密友助手叢培崑好帶挈,據知屬於案中關鍵人物的他,現任六間公司董事,名下的「訊偉有限公司」更以陳總寓所作為登記住址,跟隨陳總三年,原本只是一名小警察的叢培崑,搖身一變成為娛圈大紅人。

助手離奇富貴

「早啲08年嗰陣,Edthancy(叢培崑)已經四圍同人講話同Stephen好熟,仲話可以用好抵嘅價錢請TVB班一線小生花旦出活動、拍廣告,佢又話係佢將Wilson(錢國偉)拉入陳總堆,Wilson都要嗌佢Edthancy哥喎!」知情人透露。

在本刊追查下,發現叢培崑於上月透過「鴻基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豪擲580萬買入何文田山道3號龍柏花園17樓單位,無獨有偶,廉署於3月12日(週五)押解他返回寓所調查,正正就係龍柏花園。

對於今日陳總跟叢培崑成為「落難鴛鴦」,據知曾有知心下屬一早向陳總發出警告:「Edthancy份人又貪玩,又大花筒,佢同陳總行得咁埋,好多人都覺得有唔妥,有人仲同陳總講過小心俾呢個人連累!」知情人稱。

劃清界線

而自「威遠行動」展開後,TVB一改以往撐自己人的作風,迅速於新聞報道中公布事件,又將陳志雲在TVB官方網誌裏的相片、資料悉數刪除,動作之快令人嘖嘖稱奇。

對於陳總被補,TVB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公司已暫停涉案四名員工一切職務,當中陳志雲的工作將由李寶安暫代,對於刪Blog行動,曾生解釋:「公司咁做,只係唔想影響廉署調查。」

今鋪陳總一身蟻,就算好彩唔使開「皇家飯局」,佢喺TVB也應時日無多。

五宗罪

陳志雲貴為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電視業務總經理,卻經常亮相幕前擔任主持,不但曾被大導演杜琪峯明寸做「馬騮戲」,更被指處理公司內部業務不當,背上五宗罪名。

一宗罪 處事不當
論職位,陳志雲理應處理工人薪酬及四大唱片版稅問題,但有指陳總處理四大唱片手法不當,致有線及亞視乘機從中得益,其權力隨即被削。

二宗罪 用人唯親
陳志雲愛將崔建邦去年尾涉嫌打女友事件發生後,陳總出言力撐,更繼續安排對方擔任旅遊特輯洗底;同時,鄧健泓也因陳總的寵愛忙拍劇兼做主持,有用人唯親之嫌。

三宗罪 架空越權
有指陳志雲因與監製錢國偉私交甚篤,本來非戲劇部監製凡事需向部門總監何麗全上報,陳志雲卻架空何麗全的職位,直接與錢國偉交收。

四宗罪 過份高調
陳志雲除因主持《志雲飯局》經常出鏡宣傳外,TVB事無大小活動都親到現場監督搶鏡,08年更親到北極與謝安琪、陳鍵鋒拍攝旅遊特輯。

五宗罪 同性緋聞
一直性取向成疑的陳志雲,除了羅致唔少同性愛將外,更曾與歌手張敬軒傳出車廂激吻的緋聞。

廉署三打TVB

雖然無綫係私人機構兼上市公司,但其實佢係受廉署監管的公共機構,受《防止賄賂條例》第四條約束,若觸法條例最高刑罰係五十萬元及監禁七年。早於1975年無綫廣告部經理陳慶祥曾因貪污判刑,至03年的「舞影行動」更加轟動一時。

經理貪污

1975年,無綫廣告部經理的陳慶祥,因為收受下屬8萬多元回佣,被裁定20多項收受回佣罪名成立,翌年遭法庭判監6個月。出獄後,陳慶祥重返無綫更獲器重,於80年代升任至總經理職位。

舞影行動
2003年7月16日,廉政公署出動超過300人,採取名為「舞影行動」的大規模拘捕行動,先後將50多名娛樂圈人士帶返廉署調查,當中包括無綫非戲劇組分部助理總監何麗全、《勁歌金曲》節目監製陳家倫、英皇娛樂老闆楊受成、環球唱片總裁陳少寶、歌手麥浚龍及其父親等,同時邀請容祖兒、陳奕迅、鄭希怡等英皇旗下歌手協助調查,最終只有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的司機張起健,因向何麗全透露其被查的消息而被裁定罪成。

五大主角

TVB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 陳永孫

負責廣告商、商品特許經營科等工作,深得陳志雲器重,《志雲飯局》的搵廣告重責亦係由佢孭Fit。

藝員 寧進
本身只係大綠葉,但自去年獲陳志雲睇起擔任《志雲飯局》獎品先生後,身家大暴漲,又買車、又開酒吧。

TVB務總經理 陳志雲

TVB節目監製 錢國偉

陳志雲私人助手兼六間公司董事 叢培崑

志雲飯局

以往陳志雲一直兼任港台節目《鏗鏘集》的旁述至06年,近年仍會以韋家晴之名,為部分節目如《向世界出發》配音。不過要數最出名的,當然是他的「走紅作」、無綫收費台的王牌節目《志雲飯局》。節目播出長達三年多,他曾訪問過多位名人紅星包括:曾蔭權、阿嬌鍾欣桐和肥姐沈殿霞等,最近就有前亞視高層王維基,節目打造他成為曝光率最高的無綫高層。但疑因節目訪問內容太過出位,陳總曾於07年11月曾收過刀片恐嚇信,警方要動員保護他人身安全。

但隨住他被拘捕,節目亦即將暫停錄影,不過「貨尾」四集包括:Twins、惠英紅、羅傑承和馮美基會如期播出。但有巿民投訴當初因為《志雲飯局》才安裝收費電視,萬一飯局停播,客戶可能會無條件終止合約,對此無綫未有回應,但如果想留住客戶,無綫就要度個新節目頂替。

奮鬥半生

「自己的飯局,由自己決定。」陳志雲主持《志雲飯局》的名句。的而且確,陳志雲的人生均由他一人決定,生於小康之家的他,自小立志當總統,因此大學畢業後投考政府職務,90年代卻放棄薪厚職,轉投傳媒行業。

81年
為家中獨子的陳志雲於香港大學英文系以一級榮譽畢業後,投考政府政務主任(AO)職位,先後任職銓敘科及房屋署。

87年
陳志雲被派到港府駐倫敦辦事處,與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工作,參與居英權的游說工作。

89年
陳志雲被政府保送到英國牛津大學,入讀專為政務主任而設的公共行政研究課程,可見他已被政府視為精英。

90年
陳志雲從倫敦返港後,被調往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出任助理處長。

92年
商台高層俞琤賞識陳志雲的才華,力邀其加盟商台任行政工作。

無綫挖角,俞琤代陳志雲親自致電無綫總經理何定鈞談薪金條件,自此,陳志雲展開了長達16年有起無跌的廣播事業。

陳志雲晉升為電視廣播業務副總經理。

六嬸方逸華入主無綫,有指六嬸為建立自己的班底,提拔了有「六嬸契仔」之稱、一年前才晉升為業務副總經理的陳志雲為總經理,掌管公司5大部門-節目部、外事部、製作部、製作資源部及法律部。


皇家飯局 3月11日清晨陳志雲被廉署拘捕後,於當日下午被押解回電視城,當時他已疲態畢露。


密友助手叢培崑


失勢半年 自去年9月李寶安上任後,陳總已失去愛將寶座,有傳今次六嬸下令捉內鬼,令陳總陷入絕路,相信其對頭樂易玲則上位在望。


「被捕」形象 探員帶陳總返電視城時,全程用手捉住佢條頸,係爭在未落手扣。


運走文件 在辦公室搜查逾三小時,期間探員搬走多箱文件返回北角總部繼續調查。


助手豪宅 本刊發現上月叢培崑以公司名義一擲580萬買入何文田豪宅,真富貴。


最初有遮 起初陳總出現,有探員用物件遮住陳總個樣,但遮唔夠一分鐘就收手。


迫十分鐘 從門口行到入?準備上辦公室,足足用咗十分鐘。


敵台入侵 陳總一到,有線、Now等記者即時衝入電視城採訪,場面一度混亂。


通宵扣查 做完「電視城Show」後,陳總又被帶回北角廉署總部總部,接受通宵馬拉松式調查。


密友曝光 經過一夜調查後,叢培崑(戴帽及口罩者)於3月12日下午被帶返何文田龍柏花園豪宅搜證。


叢培崑張卡片好勁,名堂乃主席兼集團董事總經理,泊得住陳總。


根據資料顯示,叢培崑乃鴻基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公司於上月斥資580萬買入何文田龍柏花園一單位。








廉署公告 3月12日,廉政正式發出公告交代事件,並宣布今次行動代號為「威遠」。


備受器重 在任職總經理六年間,陳總深受六叔六嬸器重,估唔到會發生今日咁嘅事。


罕見信件 早於去年11月,李寶安已去信各大跟TVB有商業往來的公司,宣揚反貪,做法罕見。


屢傳不和 雖屬上司下屬,但多年來陳總跟樂易玲一直被指不和,兩大馬房屢爆是非。


誇到見板 陳志雲影響力驚人,有店舖曾整咗個六呎陳總做招徠,真誇張。


走出幕後 擔任總經理後,陳總曝光率絕不下於藝人,仲誇到走去北極做節目。


做足準備 為免受傳媒騷擾,叢培崑名下的「思潮廣告制作有限公司」已於門外貼滿膠紙。




大量文件 何文田一遊後,探員帶同大量文件再次返回北角總部。


全城戒嚴 為免再受傳媒打擾,TVB於3月12日下令不准其他媒體記者進入電視城,保安嚴陣以待。


陳總老細 陳總出事後,其職務由直屬上司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接手,保證唔會影響TVB運作。


全部停職 今次廉政風暴,TVB定時公布最新消息,曾醒明更透露涉案四名員工已被停職。


助手搭線 有指Wilson本來同陳總關係一般,多得叢培崑穿針先變做知己。


姿整貪靚 雖然唔係藝人,但陳總極度貪靚,每次出鏡前起碼整成粒鐘先見人。


去年有線訪問「慾照」女主角張柏芝,成全城熱話,陳總訪問阿嬌,打成平手。


近年亞視人事變動大,王維基更於上任後12日離職,之後接受陳志雲訪問。


澳門小姐 有指去年舉行的《澳門小姐選舉》,有份捲入案件,咁?又見到崔建邦做主持。


翡翠歌星賀台慶 同樣有傳涉案的《翡翠歌星賀台慶》,又見到另一愛將張繼聰。


接待特首 07年特首曾蔭權曾到訪電視城,當時由陳總做代表負責接待。


大鑊飯局 今次涉案的TVB四名員工全部有份參與《志雲飯局》,名副其實一鑊熟。圖為該節目訪問張衛健。


難兄難弟 呢頭愛將崔建邦因涉嫌傷人被捕,嗰頭連陳總都出事,真邪!


封殺異己 叫做同陳總Friend過的詹瑞文,因醜化對方,傳遭TVB封殺。


力撐惹禍 自崔建邦出事以來,陳總多次發表力撐宣言,更有意繼續起用愛將,惹來其他高層不滿。


同性有緣 陳總跟男性特別有緣,多次被發現跟同性密友行街食飯。


藝人碼實 拍住陳總有運行,故不少藝人爭住同陳總做知己,呂慧儀就試過身穿低胸裝捉實陳總談心。


今年初,數十位無綫員工在電視城外示威,要求工人一律加薪5%及擁有一個月花紅,據知該事也應由陳總負責。


因為陳總好帶挈,崔建邦涉打女友事件發生後仍得他代講好說話,並安排工作。


陳志雲與非戲劇部監製錢國偉私底下相當老友,連其王牌節目《志雲飯局》亦交由錢國偉話事。


為喚起大眾關注暖化問題,陳總親自陳鍵鋒遠赴北極圈的冰島及挪威,考察冰川。


陳志雲與環球唱片旗下歌手張敬軒曾傳出同性緋聞。


無綫非戲劇組分部助理總監何麗全及《勁歌金曲》節目監製陳家倫當年曾在「舞影行動」被拘捕帶署調查。


03年「舞影行動」中,歌手麥浚龍有份被帶署調查,一度成為焦點人物。


TVB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 陳永孫


藝員寧進


陳志雲

明星靚相大分享☆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4-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3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