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親親地球!不用上太空,到科學館全新落成的「賽馬會環保廊」,逾 40項互動展品讓大小朋友動手玩,了解環保對維持地球生態平衡的重要,學會愛惜地球叔叔!記者︰嘉莉姐姐攝影︰積奇哥哥

極地考察鑽鑽鑽 放大圖片

 

南北兩極紀錄了地球的氣候變化資訊,橙紅色貨櫃正是模擬中國南極考察站「長城站」,快來跟科學家們一起進行環境考察。

鑽出冰芯: 放大圖片

 

小朋友在鑽甚麼?原來是模擬從雪地抽取冰芯。冰芯即是深層冰層,冰芯從原始時代開始堆積,內裏的氣體濃度變化、微生物含量等,可反映地球過往氣候的轉變,可說是地球的氣候資料庫呢。

與李樂詩合照: 放大圖片

 

李樂詩就是香港首位女性「三極探險家」,成功登陸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峯。

中國第一艘破冰船: 放大圖片

 

勇闖極地必須打通航道,這艘長 167米、闊 22.6米、高 13.5米的「雪龍號」,能以每小時 3公里航速衝破 1.1米厚的冰層,至今已完成了 26次南極考察呢。

交通智選砵砵砵

城市的急速發展造成空氣污染,我們如何透過個人行動改善空氣質素?快快看。

智選交通: 放大圖片

 

駕車也可以學環保?對!小朋友模擬駕駛不同的交通工具,認識哪些可減少能源耗用和廢氣排放,例如乘巴士就比自己駕駛汽車環保嘞!

環保綠色車: 放大圖片

 

這輛「電力氫氣混合式動力汽車」以氫這種只會產生水而排放零廢氣的能源作為燃料。

捽走廢氣: 放大圖片

 

不得了!汽車及工廠排出大量二氧化硫影響人類肺功能,大家快把有害氣體捽走。

再生能源掘掘掘

化石燃料會污染環境,我們可利用哪些再生能源來取代呢?一起來發掘發掘。

水車發電小木屋: 放大圖片

 

小木屋設有神秘機關,只要把水閘打開,讓水流過,屋子就會亮燈,這就是水車發電的原理!

跳出能源: 放大圖片

 

哪些是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等都是,快用雙腳跳跳跳,和朋友仔鬥快開發出新能源。

太陽能遙控飛機: 放大圖片

 

這架飛機不用電池,只要把光源對準機身,就可用光來把它推動。

珍惜食水濾濾濾

動植物生存都需要水,食水處理的過程是怎樣的呢?快來了解。

過濾懸浮物: 放大圖片

 

轉動手環運水到水庫,再泵水到圓柱形沙濾筒除去水中懸浮物。

去除有機物:

水再經過球狀活性炭濾缸除去有機物,再以紫外線消毒。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加氧自來水: 放大圖片

 

食水調節了酸鹼度及增加含氧量,便可經水管來到家中。

這是太空椅? 放大圖片

 

其實我們正在看影片了解未來世界,看看怎樣讓各種生物繼續存活。

香港科學館「賽馬會環保廊」

開放時間:周一、二、三及五 1pm至 9pm周六、日及公眾假期 10am至 9pm逢周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入場費:$25;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 60歲或以上$12.5;逢周三免費; 4歲以下小童免費地址:尖沙嘴東部科學館道 2號查詢: 2732 3232


★這地球其實是直徑 1.5米大型球體銀幕,不停播放生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