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忽然1周 (950期) 會過去的錢小豪

會過去的 錢小豪

訪問中,錢小豪說得最多的是:「不要緊啦」、「沒有謂啦」、 「不介意」及「沒問題」等,字眼不同,其實意思一樣。
我沒有讀過心理學,個人主觀地認為,越刻意表現得不在意,其實越在意。
例如說到他與前妻郭秀雲的婚姻、與郭秀雲所生的兒子龐錢景峰的關係時,記者還未問改姓問題,他已自動波,「沒所謂啦,他現在都不是姓錢啦,他改了姓龐的啦……」
又例如說到工作,觀眾總覺得他近年「冇嘢撈」,他口中說着同一句「沒所謂啦」。坐在錢小豪對面的我,完全感受到那個「沒所謂」的落差。 
錢小豪說:「有時有些事情不是你想怎樣便怎樣,你要微調自己、釋懷到自己。」
他,應該還在學習。
最近,我經常跟我的朋友說:「不會的。」
但卻是真的。

失蹤人口

眼前五十歲的錢小豪,十四歲入行拍電影,在娛圈中打滾三十六年,說實話,除了七、八十年代一系列殭屍電影、以及久不久一宗賽車新聞,零消息得可列入娛圈失蹤人口名單中。就連麥浚龍亦毫不客氣地將自己對錢小豪的「潦倒」感覺,寫進他第一次執導的電影《殭屍》劇本中。
「他說小時候很喜歡看殭屍片,所以想找回《殭屍先生》內的資深演員再拍一套殭屍片。
「他覺得我在八十年代,都叫做紅極一時,為甚麼現在會讓人感覺沒有戲拍、又經常不在香港。他就是這麼直接跟我說。除了他,很多人也這樣覺得,所以 Juno便想用第三身的寫法,去寫我這個潦倒的『錢小豪』進劇本內。」
說的也是,雖然我並不是甚麼娛圈小百科,但近十年,有關錢小豪的報道的確少之又少。自七、八十年代一輪「殭屍片熱」過後,錢小豪也像頓時停了,之後去向成謎,而大家亦自然聯想到他生活拮据。
「我不介意,人生並不是得拍戲這東西,我還有家庭。除非我現在生活真的很潦倒吧、要住劏房、拿綜援,哈哈哈。雖然我並非大富大貴,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生活 ok,閒時又可以跟仔女去旅行。
「其實我廿多歲已經紅過,十五歲當男主角,然後賽車,玩亦拿了很多獎,潛水踏單車也去過很多地方。我年紀太小便入行,看到邵氏很多紅的明星,幾年後消失了;有些人並非大紅大紫,但又不會被淘汰。其實入得這個圈,便有心理準備,所以我便放輕了很多。」

搵人仔

錢小豪小時候,開設運輸公司的錢爸爸特別喜歡看導演張徹的武打片,更經常帶同小小的錢小豪去看,令他自小便愛上功夫。七十年代,李小龍令功夫熱遍全港,當時的武館可媲美現在成行成市的金舖。十歲時,錢小豪便開始跟住在樓下「大聖劈掛門」的冼林沇師傅學功夫。
錢小豪亦自知並非讀書材料,十二歲便輟學。一次看邵氏電影,播出邵氏武術訓練班招生,便膽粗粗報名。
「父母沒有甚麼意見,我們一共六兄弟姊妹,我對上有三個家姐、一個阿哥,我排第五,對下便是家樂,所以我是完全沒有家庭負擔。」
拍過幾部電影,後來邵氏減產,錢小豪到嘉禾拍了《殭屍先生》,令他一炮而紅。當紅的代價,是換來兩、三年間拍了七部殭屍題材電影。
「錢是賺到,我廿二、三歲已經買到過千呎的樓。一部《殭屍先生》出來後幾年要我拍同一片種,我覺得自己演員的價值沒有了,變了工廠機器,『啤』殭屍品牌出來。那種厭倦性很恐怖,你會有想吐的感覺,於是你便會推掉片約。」
推片約,除了因為厭倦,更大原因是錢小豪開始為以後的演藝事業鋪路。
「當拍到爛時,人家厭倦你,你這個品牌便沒有了,但你又轉不到另一樣,我是擔心這事情。所以我過台灣接拍電視劇,起碼有文戲做吓。」
後來,他遠望神州,往北京發展。
「這是大勢所趨,有幾年張之亮都北上尋找方向。未拍《殭屍先生》前,我在亞視拍了一部電視劇《霍東閣》,在國內都有發行,都幾紅㗎,所以上面有很多人認識我,我的生存空間又好了點,於是這七、八年都留在國內。」


一九八五年,錢小豪夥拍林正英(右)、許冠英(中)拍攝電影《殭屍先生》,令他一炮而紅。 

與麥浚龍合作拍攝《復仇者之死》這場 ending戲,錢小豪說:「他是一個很專業的演員,冬天脫去衣服、淋血漿、在草叢急跑,被我真打,很有我們以前做武打片那個拼搏精神。」 

麥浚龍首次執導的電影《殭屍》,有傳錢小豪片酬有三部戲之多,他說:「我們都是幾十萬而已。開始他預我廿多組戲,但拍了三分一已經超過廿幾組,最後我有六十多組,是這樣加上去而已。」

意難平

錢小豪說要經常微調自己,才讓生活容易一點。
工作上,他覺得厭倦,便推卻片約讓自己唞唞氣。拍攝《殭屍》時,經常弄得滿身血漿、泥漿,錢小豪直言難受,但一想到家中十一歲的兒子錢穎德,就甜在心頭。
他對這個兒子,特別疼愛,是因為錯過了與前妻郭秀雲所生的長子龐錢景峰成長的時間。他坦言是一個遺憾。後來郭秀雲改嫁給「鋼鐵大王」後人龐傑,小豪與長子關係也很疏離。
「因為曾經失去過,不想再失去。我當然想錫他,但人通常接觸得多,感情才會深厚,我跟大仔是疏離的,這個我沒有辦法。
「我工作不是太忙,但全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接觸不到小朋友,可能是我前一段婚姻那邊不太想我太接觸兒子吧,哈哈。兒子去了那邊家庭,可能覺得那邊開心點,那邊大家庭嘛,不想跟我這邊……經常接觸吧。怕那邊不開心,可能是這樣。」
漸漸地,龐錢景峰不會主動聯絡生父錢小豪,除非有「要求」。
「他沒有說過很想見我,除了有些甚麼要宣傳,『咦! daddy都是一個演員啊……』我覺得有少少這個成分。十八歲生日!搞個大 party,邀請很多名人,不是說他的不是……兩父子相處,不需要這樣囉!我不會不開心,他現在都不是姓錢的啦!他改了姓龐啦,哈哈。」
儘管說不介意說得字字鏗鏘,但「到底意難平」。
「那又如何?如果他(龐錢景峰)不認同改姓,他自己也會爭取姓錢。怎樣介意呢!因為有很多答案你不會明……或者他真的姓龐呢!」
錢小豪說,龐錢景峰改名的次數多得連他也忘記了,他只記得兒子剛出世時,他們幫他改了「浩然」這名字,後來的「錢麒夫」是郭秀雲的主意。後來改姓,他也是從報章上得知。
對着長子,錢小豪深感無奈;但與郭秀雲離婚,他卻以「開心」來形容。
他與郭秀雲一九九○年結婚,三年後離婚,那時錢小豪不過三十歲,郭秀雲廿三歲。
「離婚其實我幾開心,為甚麼不開心呀?當時可能大家年紀還小,她又剛從外國回來。那時候她提出結婚,我覺得『試吓啦。』相處了兩、三年,可能她思想成熟了,需求另一些東西,我不知道是甚麼。離婚也是她提出。不緊要啦、沒所謂啦,可能她覺得對着我很辛苦,可能她要求的已經不同呢。」
這時錢小豪的聲線特別響亮。



與現任妻子丘倩鳴(左)結婚十二年,二人育有十一歲兒子錢穎德(中)。 

大仔龐錢景峰(中)十八歲生日,與前妻郭秀雲(右)一家三口難得合照。

光明

對前度的態度,每個人都有不同方式去處理。
錢小豪選擇了不聞不問,老死不相往來,大概這至少可以平復他內心的不平靜。
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懂嗎?


撰文:王健美 
攝影:周義安 
錄像:湯文峯 
電腦效果:王紹堅
化妝、髮型: Jerry Ash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Massimo Dut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