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節,再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場面,要一解對台之相思之苦,搵埋 Queenie(陳莉敏)一起在港尋台式美食,意想不到的,不論是啜得到傳統牛肉 QQ麪,還是新穎爆爆珠,好吃以外,那份化不開的人情味才最窩心!記者:張文蕙攝影:陳盛臣、王文忠

程班長 補身牛肉麪 放大圖片
■程班長建議先喝口原味湯底,才倒入麪中品嚐。

■程班長建議先喝口原味湯底,才倒入 麪中品嚐。

在台灣饒河街經營牛肉麪店達廿年之久的程班長,名人如大 S、馬英九均是他的座上客,獲獎無數的他一直受到各地機構的合作邀請,最後他選擇了在香港與甜品店「甜嫂」合作開業。程班長直言:「香港人較有自己的想法,但我還是希望員工能親切熱情地服務客人,這才是台灣的文化!」廚藝了得的程班長認為:「要維持食物的質素,專注很重要!我希望把最拿手的菜式帶給食客。」可是,香港人都習慣選擇多,因此店主便在牛肉麪的食法上花了心思。除了傳統款式外,亦於秋意正濃時推出清燉牛肉湯麪。熟悉台灣飲食文化的 Queenie認為,紅油抄手與招牌牛肉麪下油重手了點,她認為清燉牛肉麪較合口味,一滴油也沒有,而且燉過牛肉的湯底具有補身功效,愛美一族真的要多啜幾口。此外,程班長在甜品方面就專注提供棉花冰,店中設有傳統的刨冰機,為顧客製作色彩繽紛的棉花冰,配上新鮮生果、傳統彈牙珍珠及新穎的水狀珍珠,入口即爆,令 Queenie不禁邊食邊玩,樂在其中!店舖雖已客似雲來,但程班長仍覺不足。他說:「這裏地方太小了,掣肘也多,我希望能盡快開設一間分店,哪個區都不緊要,亦不需華麗的裝潢,菜單隨我心意設計,甚至親身為客人服務、聊聊天,大家不慌不忙地吃幾個小菜,這才是地道的台灣餐店!」程班長最大的願望,還是把台灣「人情味」帶到香港,對待客人就如朋友一般熱情。

放大圖片
■皮薄如紙,餡肉嫩滑,唯一缺點是油較多。

■皮薄如紙,餡肉嫩滑,唯一缺點是油較多。

放大圖片
■湯底以豐富骨髓鈣質熬製而成,不含味精,香濃鮮甜。

■湯底以豐富骨髓鈣質熬製而成,不含味精,香濃鮮甜。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程班長台灣牛肉麪( 2891 8633)銅鑼灣駱克道 463-483號銅鑼灣廣場二期地下 G2G3舖

西門町 質素最重要 放大圖片
■以香脆的腐皮包裹蚵仔,大地魚、冬菇等材料,材料豐富,外脆內軟。

■以香脆的腐皮包裹蚵仔,大地魚、冬菇等材料,材料豐富,外脆內軟。

在旺角屹立十年之久的「西門町」店主金寶威、樊志華,與程班長在開設分店的想法上正好相反,金寶威回憶道:「當年曾試過開分店,但假手於人始終維持不了食物質素,保持現狀就好,我還是喜歡親力親為。」金寶威認為,餐廳可維持十年這麼久,最大原因是他們對食物質素的堅持,所以食材也必用台灣出品,就算較昂貴也不緊要。難怪店裏的台式飲品蘋果雪香,濃淡得宜,味道清香,與各間連鎖式台飲比較實在優劣分明。除此以外,店主亦體貼地留意到顧客的需要。「我們以往也推出過釀有鹹蛋黃、魷魚的中卷,雖然味道可口,但膽固醇太高了,客人吃一兩件便停口,因此現在也改良成釀有酸菜、鮮蝦的中卷。」店主因時制宜地改良菜式,成功俘虜了一眾愛清新的女性客源。他說晚市時,佔九成的客人都是年輕女士。問到他們為了堅持食物質素,收入卻少了,還要經常花精神變換菜式,真的甘心嗎?金寶威淡然一笑:「我們追求的是生活質素,享受烹調台灣菜的過程,錢實在是賺不完的,最重要是客人滿意,讚賞食物,我已經很滿足了!」

放大圖片
■堅持使用新鮮雞,肉質鮮嫩非常,惟酒味似乎過濃。

■堅持使用新鮮雞,肉質鮮嫩非常,惟酒味似乎過濃。

放大圖片
■拼盤包括椒鹽雞球、香酥花枝丸、酸菜蝦仁中卷等等。

■拼盤包括椒鹽雞球、香酥花枝丸、酸菜蝦仁中卷等等。

 

西門町( 2332 4673)旺角通菜街 2號鴻光大廈 2N舖


■熟悉台灣飲食文化的 Queenie勁啜程班長的拿手好戲牛肉 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