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 6000億美元的 QE2對股市而言是好消息,現在 QE2公佈了,股市還有甚麼好消息?那豈不是成了「好消息出盡」的局面,還不加一些好消息,這樣股市憑甚麼原因上升呢?有的,昨日的好消息就是恒指可以在中國物價指數上升至 4.4%,遠超官方認為是溫和的水平的消息之下反彈 200點。通脹高,投資者不擔心中央政府會緊縮銀根而繼續推高指數的行為本身就是好消息。正如我在上星期 QE2正式推出後說, 10月中市場的調整就是因為傳聞 QE2只有 5000億美元,而公佈的 QE2是 6000億美元,實際上是市場預期的下限,市場是應該失望,股價是應該下跌,但是, QE2公佈後,恒指連升兩天,升幅相當大,沒人理睬 QE2只有 6000億美元的「壞消息」。簡單的說, 6000億美元的 QE2不能算是好消息、內地通脹率 4.4%不能算是好消息、內地銀行加存款準備金率 0.5%、愛爾蘭國債的 CDS價格上升……這些消息都不能算是好消息,股市憑甚麼還能反彈?

對壞消息視而不見

唯一的解釋就是大鱷硬把股價炒上,股價一升,分析員就會設法找些「好消息」來解釋股價的上漲。你能不能學到大鱷那種對壞消息視而不見的能力?今年施政報告中,特首下令將「發水樓」面積限於 10%,我覺得莫名其妙,為甚麼要留下這條尾巴?今日,「發水樓」已成了「官商勾結」的最佳例子。當年,港英政府誤信一些環保分子的胡言亂語,發明了「發水樓」,說是鼓勵地產商建一些環保設施;特區成立後,更是變本加厲,「發水」面積越來越大,最終成為社會輿論攻擊的重點。既然如此,我認為特區政府已沒有必要繼續留下這些 10%的尾巴,應該乾脆地完全廢除「發水樓」。買錯股票就該當機立斷,狠狠斬倉,當年政府推出「發水樓」政策就是買錯了股票。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