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決心推動西部大開發,亦投下重資於防災救災,加上經濟回復活力,內地重型卡車市場高速發展。全國重卡龍頭中國重汽( 3808)業績出色,預期未來 5年將現爆發性增長,現價估值偏低,股價遲早跑上高速公路。重汽以本身品牌生產重型卡車,噸位品種最多,其產品廣泛用於基建、建築、集裝箱運輸、物流、礦山、鋼鐵等行業。重汽所產銷的重卡,由發動機、駕駛室、車橋、變速器等均是自製,具有自主研發實力,是全國產業鏈最完整的重卡製造商。去年底,集團引入德國商用車輛製造商 MAN SE成為策略性股東,整車開發技術進一步提升。上半年重汽營業額按年增長 52.8%至 222.48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溢利大增 76.7%至 8.4億元。下半年佳勢持續,集團旗下的重汽濟南卡車早前發表今年頭 3季業績,營業額累計 227.4億元,按年增長 45.33%,淨利潤 7.09億元,增長高達 1.2倍。未來 5年將是重汽的黃金 5年,首先,「十二.五」規劃加大城鎮化力度,基建的投入會相應增加。「十二.五」亦會投入大量資源以防災救災。此外,國家將為西部大開發投資數千億元。這 3項國策,均需要大量重型車輛配合,為重汽帶來龐大商機。集團主席馬純濟早前表示,集團在「十一.五」的銷售及利潤每年均有雙位數增長,相信「十二.五」增幅會更大。

開發高毛利工程車 放大圖片

 

最近重汽於本港發行 27億元人民幣債券,部份所得用以償還利息較高的債務(每年將可節省約 8000萬元利息),其餘將用以發展業務。為分散業務風險,集團已着手發展中型和輕型卡車業務,亦會開發工程車輛市場。工程汽車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興建公路、鐵路基建及碼頭等,過去主要靠進口。產銷工程汽車毛利率甚高,可達 40%,最少亦有 20%。重汽上半年的毛利率不足 16%,工程汽車若能加入其產品組合,將可大幅提升毛利率。保守預測重汽全年賺 17億元,增長 76%,每股盈利折約 0.72港元, PE將降至 12倍;明年盈利估計再增 4成, PE將低至 8倍餘,估值顯然偏低。買賣策略: 9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11元,跌破 8.55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