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多星級大廚紛紛自立門戶,曾任 Holiday Inn、新世界、萬豪及美麗華等酒店餅房總廚,有「甜品大師」之稱的呂德輝 Thomas,近日就在天后開設高格調蛋糕店 Thomas Trillion,件件糕餅恍如 Art Piece,令人捨不得吃。記者:林佩婷攝影:梁細權

放大圖片

 

Thomas Trillion的裝潢頗有歐陸格調,以綠、白、銀作主調,配上黑色的餅櫃,高潔優雅。極高的樓底中間建了個仿露台設計,感覺像有兩層,令空間更有層次,這與他做餅的理念一脈相承,「糕餅以簡約高貴為主,其實越簡單越難諗,家唔興俗氣,砌得大唔等於抵食夾大件,最緊要是質量和層次,外觀上點到即止。為配合糕餅,舖面設計亦以高貴為主,至於店名 Trillion則代表無限空間,正如我做的甜品,唔會規限自己,思維不斷擴闊!」舖面亮麗,餅房的設備亦媲美酒店規格,學徒都是他精挑細選的。

材料精確計算 放大圖片
■由 16歲開始, Thomas便親手繪製做餅筆記,厚厚的一本畫滿每款餅的透視圖,由外形以至內裏的材料都記錄清楚,恍如一本甜品圖鑑。

■由 16歲開始, Thomas便親手繪製做餅筆記,厚厚的一本畫滿每款餅的透視圖,由外形以至內裏的材料都記錄清楚,恍如一本甜品圖鑑。

食店每日有十多款精緻糕餅供選擇,幾乎每款日做過百件,依然日日售罄。每款餅的材料配搭都由 Thomas準確計算,確保味道和口感完全配合;外形設計更有如建築藝術,例如 Mille Feuilles,和一般的拿破崙餅不同, Thomas改動了奶、牛油、吉士粉和蛋白等材料的份量及烘焗時間,令出品水份較少,餅乾色澤更亮更深,與吉士忌廉一深一淺的,層次更分明,食落更比一般的香脆, Thomas更聲言放在雪櫃三天仍能保持脆口!用秋天最當造的栗子茸做成的 Marron,海綿蛋糕加入蜜糖帶出蛋香,入口即溶,最誘人的是兩邊的朱古力薄片上,畫出片片楓葉,十分精細,秋意滿瀉。不得不提的,就是每日限賣三十件、店裏極受歡迎的 Rosenana,人手在朱古力球體上面開孔,透進內裏,可看到片片金箔,還以的骰硬果仁脆餅承托整個球體,結構、層次都屬高難度動作。

俾人話蠢 發憤!

在 Thomas眼中,一件合格的甜品要講求多方面配合,才能獲得別人認同。「材料靚固然重要,但如果有靚料唔識用,就等於將魚翅變粉絲。甜品除要外觀吸引,味道亦要配搭出層次。」令 Thomas踏上甜品大師之路的,父母的影響可算至關重要,他的爸爸、叔叔和伯伯從前都在半島酒店工程部工作,小時候經常聽長輩講到酒店經歷,耳濡目染,漸漸對酒店工作產生興趣。 1975年, Thomas剛好 14歲,當時的香港經濟一般,做母親的覺得年輕人學門手藝比較有保障,就叫他到 Holiday Inn餅房學藝,最初甚麼都不懂,被人罵是慣常事,「咩都唔識入去,好似麪粉術語叫『白粉』又唔知;有次去拎工具,拎起個『唧袋』,仲問人點解頂廚師帽咁尖,似足一見發財嗰種帽!唔識自然睇嚟無咁醒目,俾人覺得蠢,經常被人調組,幾乎組組調勻,頭三個月真係唔想做!後來調咗去做麪包通宵更,朝早七點收工,收工仲走去幫其他人,做到十一點先走,人哋見你咁盡責,就早啲升你。後來諗番,當日調組自己學到更多嘢。」經過五年努力, Thomas到 19歲已做到餅房第三把交椅的助理餅師。

創作講修養

醉心工作, Thomas亦愛參與甜品比賽, 82年開始參加不同的國際賽事,逢賽必贏,件件作品都極其逼真宏偉,有時單憑一張相就能照相倒模出來。事實上,比賽令 Thomas的思維更開闊,而他的作品或創作理論都讓外國人佩服不已。對於自己創意十足,他說平常要加以培養。「細個聽慣酒店事迹,大個喺五星酒店工作,同客人接觸得多,見慣靚嘢,自然培養出眼光同修養。即係好似蝙蝠俠本身係富豪,佢位管家亦唔會爛撻撻,一定似位紳士。我亦唔係萬能,多留意身邊事物,多睇書,研究歷史、珠寶等唔同範疇嘅知識,入晒腦,要用就會諗番起。」

Rosenana$45 放大圖片

 

極受歡迎的 Rosenana,餅層由上至下共有八層,不論外形設計與味道配搭都是心思之作。

Fressia$45 放大圖片

 

內裏白朱古力慕絲、檸檬忌廉加野莓味道很夾,底部為朱古力軟餅;薄朱古力波浪裝飾,綴以銀箔即時有聚焦效果。

Lemon Tart$38 放大圖片

 

利用餅模人手壓出超薄餅皮,食落脆身,注入新鮮檸檬忌廉,配上藍莓口感一流。

Marron$38 放大圖片

 

栗子茸入口即溶,下層海綿蛋糕加入蜜糖帶出蛋香,兩邊朱古力薄片畫上片片楓葉美如畫。

Yuzu$45 放大圖片

 

朱古力外殼內藏柚子啫喱、血橙啫喱和檸檬忌廉,再混入柚子肉,並把 Fruit Punch加入朱古力餅做出餅底,帶出上層清新味道。

Mille Feuilles$45 放大圖片

 

特製拿破崙餅放三日依然保持香脆,夾層吉士忌廉用兩種忌廉混合,味道比例更平衡。

Apple Mint$38 放大圖片

 

薄荷慕絲包着蘋果慕絲,底層有蘋果肉和軟餅,感覺清新有層次。

Daisy$38 放大圖片

 

餅底烘焗製作,咬落鬆脆,上面半圓為芝士乳酪忌廉,中間加入水果啫喱,加上紅莓圍邊作花瓣,猶如盛開中的花朵。

放大圖片
1.曾替《 27宜嫁》( 27 Dresses)首映禮做了一條朱古力裙。

1.曾替《 27宜嫁》( 27 Dresses)首映禮做了一條朱古力裙。

放大圖片
2. 05年 Swiss Chocolate Creation Competition以「鐘」作主題贏得冠軍,齒輪部份像真度極高。

2. 05年 Swiss Chocolate Creation Competition以「鐘」作主題贏得冠軍,齒輪部份像真度極高。

放大圖片
3. 09年應演藝學院邀請做了個朱古力花樽作展覽之用。

3. 09年應演藝學院邀請做了個朱古力花樽作展覽之用。

放大圖片
4.用白朱古力砌出大英博物館,只參考相片便完成了這大型作品。

4.用白朱古力砌出大英博物館,只參考相片便完成了這大型作品。

 

Thomas Trillion 放大圖片

 

地址:北角永興街 17號地下電話: 2806 0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