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唔知邊個發明情人節。有情人者每年大費周章費煞思量製造驚喜,未有情人者就連出街食飯都費事,免得眼寃,好似全世界當日集體搞啲嘢嚟刺激你一樣!於是你決定:我要求愛!不求人,只求神!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 JNTO日本國家旅遊局( http://www.welcome2japan.hk/)

神呀 救救我吧! 放大圖片
■神社細細,勝在「求愛」者眾。

■神社細細,勝在「求愛」者眾。

夠啦!都咁多年了,感情依然兜兜轉轉,愛我的不是我愛的,我愛的卻又不愛我,是命運作弄,還是性格改變命運?神呀,你不打救我,也俾我得個知字:是有還無,總有個答案,免我擔驚受怕,終日寢食難安。「施主,我黃大仙一定幫到你!幾個地鐵站就到啦!」咪搞,$100入場費未見「仙」先打八十,我不如飛轉日本島根,買張和紙求姻緣都只係 100日圓!島根縣有座八重垣神社,堆滿求姻緣的日本少女,只因神社乃日本古代「出雲神話」英雄須佐之男命神(又名素盞嗚尊)當年斬殺八岐大蛇後,與稻田姬結成夫妻的地方。於是神社成為撮合姻緣之地,也是傳統舉行婚禮的場地。神社不大,勝在人氣盛。老實說,從未見過有一個拜神的地方,放眼望去清一色全部女善信,而且不是三姑六婆,統統是卡娃兒的日本少女,千里迢迢來自全國各地,就為求得好姻緣。

15分鐘沉 硬幣不要重 放大圖片
■入神社前例必洗手漱口。

■入神社前例必洗手漱口。

「啪啪」,誠心合十:「求神賜我一段好姻緣……」投下香油錢,以為就係咁多?非也!好戲其實在神社後山,森林之中有一個鏡池,是當年稻田姬用來自照的一面鏡子。鏡池旁邊比神社更熱鬧,少女在池邊站的站,蹲的蹲,凝神看着池面,在仿效稻田姬照鏡嗎?又唔係,眼睛死命盯着是一張浮於水面的紙,紙上有個 10日圓,似在等待甚麼將會發生。大約 7、 8分鐘,紙吸飽了池水,慢慢被銅板壓下,沉到水中,然後是一陣掌聲,少女臉上原來凝重的神情,此刻變成一張可愛笑臉,好卡娃兒呢!這就是八重垣神社有名的「結緣占卦」,背後的信念是這樣:在神社買一張占卦用的和紙,紙放水面上,再置一硬幣於上,紙於 15分鐘內下沉表示姻緣將至。而飄離池邊才下沉的,表示會與遠方的人結成連理。有人以為聰明,放上較重的 50日圓,也顯出「誠意」。神明也樂於照單全收,收掉 50日圓,紙則因錢幣太重,穿了個洞,仍然好好地浮在水面,我估到家都仲浮緊。呢個教訓十足寓言故事!結緣占卦看來只為女士服務,但男子如我置身少女群之中,當然不會悶,就站在鏡池一端,看池看人一樣爽。身旁一位帶點靦腆的,來自福島,看罷紙張直沉池底,抬起頭來露出難掩的興奮,讓人看得心頭軟。一問至知隻身上路……

放大圖片
■進入神社,先在主殿誠心祈求。

■進入神社,先在主殿誠心祈求。

放大圖片
■一旁有各式護身符售賣,最多人買當然是保守姻緣的。

■一旁有各式護身符售賣,最多人買當然是保守姻緣的。

 

和紙占卦1.買專用和紙 放大圖片

 

放低 100日圓(約$9.3)可自取鏡池專用「姻緣紙」。

2.先放紙後放硬幣 放大圖片

 

結緣占卦很簡單,將硬幣放在浮於水面的紙上,然後等……

3.等…… 放大圖片

 

塚野加奈子小姐來自福島,一個人來島根散心。

4.浮定沉?

紙張下沉代表姻緣將至。這是懶聰明放 50日圓的結果,姻緣就如此浮水若鏡花。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八重垣神社地址:島根縣松江市佐草町 227網址:http://www.shinbutsu.jp/45.html

出雲大社 求姻緣 放大圖片

 

認識了隻身而來的加奈子小姐是緣份的開始,可惜當天已是她行程的尾聲,未能同行。唔怕,求得神多自有神庇佑,難得去到島根縣,順道當然拜多個神無執輸。就在鄰市出雲市有座出雲大社,供奉着一位「結姻緣神明」大國主神,背後又是「出雲神話」的故事。話說當年出雲市一帶是名為「葦原中國」的藩國,由大國主神一手創立,他的妻子正是前述須佐之男命神的女兒,而大國主神亦算是由須佐之男命神一手訓練成材的。葦原中國本是個出色的國家,一天天界派遣強悍的建御雷神下凡,聲言:「葦原中國應該由天界統治。」大國主神的兒子建御名方神不服反抗,可惜不敵建御雷神。大國主神也只好屈服,但提出條件:「這個國家就交給天界,但要為我建造一座可以到達天界的建築物,那我才安心。」天界答應,所建正是出雲大社。

放大圖片
■全國最大的注連繩是出雲大社的標誌。

■全國最大的注連繩是出雲大社的標誌。

或許你有聽說過,在日本各大神社,逢農曆十月稱為「無神月」,神去咗邊?正是出雲大社,諸神都會雲集於此開大會,因而只有出雲大社於這段期間稱為「神在月」,確係威。專誠到呢個「總壇」拜神的,主要都為姻緣而來,因大國主神所掌管的正是幸福與姻緣。在神樂殿門前,掛在樑上有全國最大的注連繩,全以稻草編織,足有 13米咁長。要求姻緣好簡單,好似許願樹,將 5日圓硬幣拋到繩上,卡得住就代表有着落,一日流流長,大可試到得為止先走。

放大圖片
■木牌寫上願望,掛在神社一旁的木架上,祈求神明保佑。約$47

■木牌寫上願望,掛在神社一旁的木架上,祈求神明保佑。約$47

放大圖片
■亦可以買一個保佑姻緣的護身符。約$75

■亦可以買一個保佑姻緣的護身符。約$75

 

地址: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 195網址: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Yaegaki Shrine 放大圖片

 

溫馨提示:松江市的島根縣立美術館外是觀日落的好地方,館外亦有一列十二隻造型各異的兔仔雕塑,據說綁上紅線或放上貝殼亦可求姻緣,一於有信錯無放過!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 BNO或特區護照免簽證。日本領事館︰ 2522 1184國泰航空香港大阪來回機票由$3,900起,網址:http://www.cathaypacific.com

100日圓兌 9.33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100V,兩扁腳插座

放大圖片

 

日本島根縣下周有雪,-3至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