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穆巴拉克終於下台,股市的一項不明朗因素暫時解除,國際石油價格應聲下跌,美股上升,不過,中東的天仍未亮,穆巴拉克之所以能獨裁統治埃及 30年,是因為他獲得美國支持,美國之所以支持他,是因為他不反以色列,今日的中東,仍有不少獨裁、甚至君主專制的政權存在,這些君主政權的共同點就是親美,現在,突尼斯、埃及的獨裁政權相繼倒下,肯定會刺激中東君主專制王國的人民站起來要求民主,中東民主化的結果會是甚麼?一個可能的結果就是回教化,伊朗總統就是民主選舉選出來的,今日成了美國頭痛的對手、中東不穩定的因素。目前,埃及最強大的民間力量就是穆斯林兄弟會,一個相當極端的回教組織。國際石油價格因埃及局勢暫時明朗化而下跌,石油股如中石油( 857)中海油( 883)的股價可能會受影響,不過,我覺得這倒是一個趁低吸納的機會,中長期而言,石油價格還會上升,除了有中東仍未真正穩定的因素支持之外,中國經濟一日千里的發展,全球石油的需求量正在大幅度的增加。

看好出口股工業股

我之前提過,中東局勢越亂,對中國越有利,現在,穆巴拉克下台,中東亂局是不是從此結束?我認為仍然未明朗,因此,我對出口股及工業股依然保持樂觀,現在,奧巴馬正全力以赴,在埃及物色能聽美國指揮的政治人物以接管政權,沒有精神餘力來對付中國,打貿易戰。上星期六,《蘋果日報》財經版的頭條新聞是《二手放售減 30%,全城搶盤》,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在財政司司長宣佈徵收額外印花稅後我已指出將來二手盤供給必定會減少,因為炒家止步,每一名用家買了樓之後就不再放盤,或自住,或收租,該樓盤至少凍結兩年才可能重新推出市場,以避免繳交額外印花稅。在供給減少的推動之下,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又創 97後的新高,報 91.45點。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