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專題-【本報訊】政府統計處指港人越來越遲婚,男性初婚年齡推至 31歲,女性是 28歲半,每八個生育齡期女性,便有一個是未婚剩女。學者稱孤男寡女越來越多,主因不外乎是要求高、工作忙,但過來人和配對專家異口同聲表示,宅男剩女要覓得理想伴侶,首要是解開心結,尤其要重新認識「妥協」兩個字,不難找到另一半。記者:林浚川

典型中產男女 Johnson和 Charmaine,男是會計師,女是理財策劃師,同樣三十出頭,都獨身一段時間, 09年情人節參加速配約會( speed dating)認識,迅速「撻着」,去年底更拉埋天窗成為新婚夫婦,更正計劃「造人」。

目標相同一拍即合 放大圖片
Johnson和 Charmaine透過配對約會認識,去年底成為新婚夫婦,過&#30528;甜蜜新婚生活。<br/>陳亮華攝

Johnson和 Charmaine透過配對約會認識,去年底成為新婚夫婦,過着甜蜜新婚生活。陳亮華攝

作為會計師, Johnson說工作忙、生活圈子狹窄,是會計男女普遍遇上問題,他說:「我哋經常由朝做到晚,好夜至收工,有時仲要四圍去,好多時唔喺香港。」不過 Johnson認為同行獨身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工作拼搏,「唔係搵唔到,只係唔想搵。」他獨身兩年後「想有個伴」,於是膽粗粗參加速配約會,結識 Charmaine。「覺得佢個人性格幾好,可以溝通,同埋大家目標一致。」 Charmaine形容 Johnson是理想伴侶,大家共同目標是組織家庭,因此一拍即合。 Charmaine並非速配約會常客,只是獨身不久,抱着平常心參加活動,她說:「男方必須了解到女性生育年齡有限,如果係想認真發展,就要盡快組織家庭。」

女性要調整價值觀 放大圖片
浪漫一族可將心形氣球放上天,祈求愛神眷顧。<br/>張志華攝

浪漫一族可將心形氣球放上天,祈求愛神眷顧。張志華攝

近年香港女性被描述成個性強,加上收入又不比男性低,因此特別「揀擇」,甚至將「港女」標籤成貪慕虛榮,但 Charmaine認為港女其實普遍害羞,「唔識面對異性,又唔敢去 speed dating,怕到時無人理好瘀。」她指大部份女性「都想有人錫」,只要男生表現誠懇體貼,不難打動港女芳心。約會服務 Lunch Actually創辦人林笑岏,歷年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台灣,安排約會超過 1.5萬次,最近更著書教人《約會 The One》,她不認同有「港女」問題,但承認小部份女性價值觀需要調整,例如對物質和一些外在條件要求過高,「好似一個身高 1.55米女性,只肯與高 1.75米以上男性約會,其他佢唔接受。」

選擇繼續是真妥協 放大圖片

 

面對這些「要求高」的客戶,林笑岏都會順其自然,代為安排約會,「要等佢哋試吓先,否則佢唔會心息。」待女客戶多番「食白果」後,林笑岏才出手教路解開心結,尤其是要重新認識何謂「妥協」,她說:「好多女性都擔心人哋話佢妥協,話佢搵唔到對象,要降低要求,但其實佢哋搞錯晒。」林笑岏解釋,調整身高、收入和家庭狀況等要求並無不可,因為這些都不是選擇終身伴侶首要條件,「有啲女性明明同男朋友好難溝通,但因為佢靚仔或者收入高,選擇繼續一齊,咁至係真正妥協。」

速配約會 DOs& DON'Ts

衣着DOs:最好以鮮色衣飾配襯,盡量突出自己DON'Ts:忌不修邊幅,如有疑問應向主辦單位查詢 dress code談吐DOs:輕鬆活潑,像與朋友聊天般自然DON'Ts:不要「機關槍式」連串問題,年齡和收入等私隱更不宜發問態度DOs:盡量表現得熱情開朗和有活力DON'Ts:過度沉默或過度活躍都易惹人反感心態DOs:平常心結交朋友DON'Ts:一心在場尋找真命天子,只會帶來壓力資料來源:綜合過來人和約會專家意見


18對情侶及夫妻昨於圓方商場集體法式熱吻,迎接情人節。

弄巧反拙約會衰多口 錯過好姻緣

隨着獨身人數持續上升,越來越多人參加速配約會和六人晚宴等約會服務,但有約會公司的負責人直言,不少男女參加者過於急進和功利,結果弄巧反拙,建議參加者應保持平常心去結交朋友,「在場可能冇個啱你,但可能佢哋啲朋友適合你呢。」約會服務公司「緣來如始」負責人 Jacky表示,參加派對的男女往往未能掌握技巧,以致錯失良機。

男詢年歲 女問財利

Jacky說例如男士不是過度沉默,就是過份多口:「有啲男士會直接問女士幾多歲,仲會即刻話想追人,有啲男士講講吓變咗發牢騷,嚇親人。」女參加者同樣過猶不及, Jacky說:「有啲女士你提咗佢 dress code,但佢依然着到林亞珍咁,有啲就太過功利,即時問男方做乜職位、戴乜錶、住邊區。」雖然有目標是好事,但 Jacky認為參加者不應太短視,「在場嘅男女可能真係無一個適合你,但佢哋身邊仲有好多朋友,可能會係你嘅理想對象。」 Jacky表示,不論男女參加約會活動,都應該抱結交朋友心態,拓闊生活圈子。近年內地城市發展迅速,同樣開始有男女遲婚和未婚問題,為約會服務帶來商機,也為香港獨身男女帶來機會, Jacky年中便會舉辦跨境約會派對,撮合港男北女或港女北男。本報記者

東北桃花位 催旺助人緣

【本報訊】單身男女想在兔年覓得另一半,除了要扭轉心態,如果迷信姻緣天注定,可以考慮從衣着和擺設入手,催谷桃花運。風水顧問麥玲玲教路,可以在東北位佈置雙雙對對擺設,增強異性緣。麥玲玲指出, OL和男士往往都愛穿黑、灰或藍色衣物上班,雖然表現穩重、踏實,但觀念上卻是「孤寡顏色」,不利桃花。

肖鼠馬桃花旺

她說想愛情運有突破,應選擇鮮艷顏色如紅、粉紅或橙色作點綴,尤其參加配對約會時,更切忌穿深沉顏色,「如果真係着唔到,女士可以考慮用紅色嘅頸巾同手袋,男士可以打條鮮色領呔。」踏入兔年,麥玲玲指生肖屬鼠、馬、兔和雞的男女,桃花會較旺盛。兔年桃花位在東北位,單身男女可以在辦公室和睡房的東北方位置,佈置鮮花或成雙成對的公仔擺設,有助加強感情運。

半世紀共枕 第一次送花

【本報訊】夫婦相處之道說來容易, 80歲的朱伯和 73歲的陳婆婆相依相偎直至兩鬢斑白,共度逾半世紀人生路。二人由賓主變成夫婦,貴乎互相遷就、寬恕和坦誠相處,即使曾背叛對方也坦白承認。結婚 53載,每年情人節鮮花和禮物欠奉的朱伯,昨日和陳婆婆參加情人節活動,首次送上玫瑰花,猶如時光倒流至熱戀階段,婆婆難掩幸福笑容。二人的初戀故事在台灣萌芽,生於台灣的陳婆婆, 15歲在印尼華僑朱伯經營的養魚公司工作,負責打理魚缸和包裝。朱伯形容當年「好靚女」的陳婆婆工作勤奮,成功將他俘虜。回想初相識之時,陳婆婆對朱伯也讚不絕口,「佢做手作好叻,嗰陣已經識曬黑白相,又靚仔」。相識兩年後拍拖,提起當時二人秘密拍拖,陳婆婆笑不攏嘴,「喺台灣佢揸電單車,我坐佢車尾去睇電影,好開心。」女方家長得悉二人拍拖後,堅決反對,擔心婚後朱伯將陳婆婆帶離台灣,幸得舅父從中調停,拍拖三年後便結婚,育有兩女一子並有四名男孫。

曾出差錯 太太原諒

白手興家的朱伯後來到香港做生意,陳婆婆在店內日做 16小時、「死慳死抵」協助丈夫打理生意。但熱愛攝影的朱伯卻經常花費購買器材,兩人經常因此爭吵。相見容易相處難,朱伯表示爭吵時「我唔會出聲,佢自己行開,好快無事。」他又曾在出外旅遊回港後,送贈名貴鑽石頸鏈和手鏈給陳婆婆,慶祝她 60歲生日,事後朱伯坦白承認曾「行差踏錯」,幸獲太太原諒。主意多多的朱伯退休後,經常用鐵線自製魔術工具,和太太參與義工活動時表演。二人正邁向結婚 55周年的綠寶石婚紀念,陳婆婆仍不忘撒嬌,指多年來朱伯只送贈一次假玫瑰花,要求朱伯和她慶祝結婚周年紀念。


朱伯提早一天向陳婆婆送上玫瑰花,博得共度半世紀的佳人一吻。

花心思追求 定能動芳心

【本報訊】情人節洋溢浪漫氣氛,求婚成功機會大增。有婚禮統籌師教路,男士求婚未必要大灑金錢,只要花點心思,數朵玫瑰花、幾個心形氣球也能打動芳心,贏得美人歸。

支票指環夠誠意

新太陽廣場昨日請來 3位婚禮統籌師分享求婚好橋,並由準新人即場示範。買不起鑽戒的可把支票捲成指環,寓意自己是「長期飯票」,省錢卻不失誠意。浪漫一族可買一簇心形氫氣球,放上天祈求愛神眷佑,婚後生活一樣甜蜜美好。33歲的 Keith選擇用紅玫瑰,向拍拖四年的 Rachel求婚。每支花都貼有一個英文字母,途人從四方八面湧出,把花逐一送到女方手中,拼湊成「 MARRY ME(嫁給我)」,逗得伊人笑逐顏開。二人以小飛俠造型出戰,最後贏得「最 sweet新人演繹大獎」,計劃在一、兩年內結婚。有 14年婚禮統籌經驗的李詠姿表示,港人工作忙碌,近年越來越多男士找她「度橋」求婚,希望一擊即中。她指求婚服務豐儉由人,收費 2,000元至數萬元不等,曾有法國酒商豪花十萬,要求租借一艘古典式遊艇,並在船上安排舞獅及雜技表演,慶祝拍拖十周年兼乘機求婚。


買不起鑽戒的可把支票捲成指環,寓意自己是「長期飯票」。

法男模求婚 異地鑄前緣

【本報訊】本港各處昨日分別有不同形式的活動迎接情人節,約 20對愛侶選擇於西九龍一個大型商場內,在香檳塔前集體熱吻,提早與情人慶祝節日。也有情人把握情人節前夕的黃金機會,向愛侶大膽求婚,務求讓對方留下一個難忘的記憶。

打算申請來港定居

西九龍圓方商場早前發起一項「法式熱戀」迎情人節活動,吸引約 20對情侶報名參加,參加者中除了熱戀中的男女外,也有結婚達 10年的夫妻帶同愛女出席活動,場面十分熱鬧。這批愛侶須無懼公眾地方的群眾圍觀的壓力,向愛侶送上玫瑰花及獻吻,而法式熱吻更是愛侶最後的指定動作。來自法國的 20歲年輕人 Jack Luck,昨日趁活動期間向拍拖年半的本港女友 Ice求婚,期望給對方一個驚喜。Ice與男友均從事模特兒工作,回想昔日經常在不同的工作環境碰面,至雙方加深認識及男方展開追求,活脫脫是緣份注定的一段異地情緣,她指目前會先訂婚,處理好置業等問題,再籌劃婚禮。不過, Jack已決定遷就未婚妻,打算稍後申請來港定居。


來自法國的 Jack昨當眾向女友 Ice求婚,並決定為了未婚妻申請在港定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