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十年歷史、號稱「香港粵劇殿堂」的北角新光戲院,下周日(本月十九日)上演最後一場粵劇後,便會正式落幕結業。

自二○○三年物業易手後,新光戲院已多次傳出結業消息,但在政府和八和會館斡旋下,每次都在死線前獲大業主首肯續約。為延續「奇迹」,有粵劇團體上月發起保衛新光行動,嘗試約見業主,並聯署向政府請願,結果都是石沉大海,甚至連八和會館今次也不表態,事件變得耐人尋味。

極度低調的大業主羅守輝,上周二罕有接受本刊專訪,拆解新光結業之謎,「是政府主動叫我不用再做,八和(會館)跟我講無人租,我以為新光已功成身退。」不過,大業主、政府和八和會館私下傾掂數,卻引起其他粵劇界人士不滿,批評這做法犧牲了小型劇團的利益,將它們趕上絕路。

新光戲院結業在即,外界矛頭直指大業主羅守輝無情,但他接受本刊專訪時稱是政府主動放棄新光。

有四十年歷史的北角新光戲院,下周日上演最後一場粵劇後便落幕,並成為香港的集體回憶。

咁多年來傳了很多次新光會結業,但大業主最終都肯續約,大家原本以為今次無事。」身兼香港粵劇曲藝協會副主席的資深大老倌陳慧思說,早於去年十一月,已傳出營運新光戲院二十四年的香港聯藝機構有限公司不再續約,粵劇界隨即發起拯救新光行動。

陳慧思透露,有劇團曾去信大業主樂山有限公司主席羅守輝,要求保留新光,惜被對方拒絕;又找來東區區議會主席鍾樹根協助,多次求見羅守輝,同樣吃閉門羮,「他(羅守輝)點都不肯見我們,最近傳出有富豪肯出每月一百萬承租和經營新光,他又不肯,根本就不想新光做下去。」鍾樹根說。

事件糾纏個多月還未有進展,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上周二到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民政事務局介入,可惜均無功而還。

上周二,香港粵劇曲藝協會向政府遞交請願信,期望政府出面斡旋,令新光戲院繼續營運。

「政府已安排好」

為了解新光結業的真相,記者上周連續數天在大業主羅守輝的辦公室守候。甚少接受傳媒訪問的他,終在上周二下午現身,在不願拍照情況下接受記者專訪。

「我知很多人不捨得新光,但不是我不肯續約,是政府說他們已安排好晒(粵劇場地),不再需要新光。」羅守輝透露,原來在幾個月前,政府官員曾主動跟他談及新光續約問題,更表示感謝他多年來的支持。

他續稱,負責營運新光的聯藝亦向他訴苦指,近年撐得很辛苦,「聯藝說有些粵劇團體寧願租用大會堂、文化中心等演出,令租用新光的團體少了很多;而且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亦說,無人肯租新光。」

記者守候期間巧遇絕少曝光的羅守輝雙親,人稱「九叔」的裕泰興創辦人羅肇唐坐着輪椅,而羅老太(右)則對新光結業一事不予置評。

新光戲院曲終人散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