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前天(周二)發表報告,指全球糧食價格自去年 6月以來飆升 29%,比 2008年糧食危機時歷史高位只差三個百分點,已屆「危險水平」,當中發展中國家受害最深,新增 4,400萬赤貧人口,若情況持續,會引發社會及政局動盪。

世銀行長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指出,單是去年 10月至今年 1月間,全球糧食價格已急升 15%,當中以粟米、小麥、糖及食油漲得最厲害。由於美國粟米失收,粟米價格在過去半年飆升 73%,預計粟米價格會持續上升;至於小麥則因乾旱和水災不斷,導致俄羅斯和阿根廷歉收,令小麥價格飆升。

赤貧人口增 4400萬 放大圖片
印度糧價上漲,引發通脹急升。<br/>法新社

印度糧價上漲,引發通脹急升。法新社

幸好非洲大部份國家的稻米豐收,米價升幅較溫和,因此得以避免令更多人淪為赤貧。稻米是全球逾半人口的主要糧食, 2008年米價暴升,引發糧荒,導致全球十多國爆發騷亂。佐利克指,全球糧價高漲,達到危險水平,全球上億貧民飽受威脅,令發展中國家更多人陷入赤貧,尤其是那些逾半收入花在糧食上的窮人受害最深。他指出,糧價高企雖非引致近期北非及中東民眾示威的主因,但卻是加劇問題的誘因,他警告中亞各國近期糧價飆升,可能會為區內的不安局勢增添隱憂。

印尼辣椒價升 10倍 放大圖片
馬尼拉居民手持糧券,輪候免費糧食。<br/>法新社

馬尼拉居民手持糧券,輪候免費糧食。法新社

佐利克呼籲世界各國正視糧價飆升的問題,不要貿然禁止糧食出口或實施價格管制,這樣做只會令問題更嚴重,進一步推高糧價。事實上,糧價急升已加劇了各地的通脹壓力,印尼上月的通脹率升至 7%,當地的辣椒因大雨影響收成,令辣椒價格在過去數月狂升了 10倍,有農民要手持大刀保護辣椒田,以防賊人偷辣椒。印度上月通脹率高達 8.2%,當中蔬菜價格急漲了接近 2/3,洋葱價格亦因失收而飆升,引發反對派上街示威。美聯社/路透社/中央社


泰國的蔬果價格近期有升無跌。
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