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Annie(業餘廚師)全職 OL,自小喜歡烹調,中菜、西餐都識煮,最拿手焗蛋糕,並將個人心得記錄於網誌上。

煮題 暖心團圓迎元宵有料到糯米粉 黏膩難消化 放大圖片

 

用糯米製成,黏性較高,通常用來整糕點和湯圓,不過其黏膩而較難消化,腸胃不適者小心。

薄荷 能驅趕蚊蟲 放大圖片

 

可作烹煮、藥食或製成藥膏。對初起感冒、頭痛、目赤有治療功效。在家栽種薄荷,更可驅趕蚊蟲。

西班牙香腸 風乾毋須烹煮 放大圖片

 

英文是 Chorizo,用豬脂肪與較粗糙的豬肉做成,以紅辣椒粉和鹽調味。新鮮的要煮熟才可進食,已風乾的則毋須烹調。

煙肉 高鹽脂肪多 放大圖片

 

一般煙肉會用豬脊肉來做,而美國煙肉則用豬腹的肉,帶有較多脂肪。煙肉含鹽量較多,不宜多吃。

煉奶 防骨質疏鬆 放大圖片

 

含蛋白質、鈣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其水份大約是鮮牛奶的四分之一,常被用於製作甜品。

迷迭香 增強記憶力 放大圖片

 

地中海菜式常用香料,可增強記憶力,其葉內所含的精油,可增加食物的風味。

1.脆炸甜草莓 放大圖片

 

西方情人節通常會用士多啤梨來做甜品,不妨將這個士多啤梨炸脆,換成同樣甜蜜蜜的中式甜品吧!

材料

草莓 20粒、麪粉 375克、鹽/乾酵母各 1/4茶匙、糖霜 1湯匙、啤酒/冰水各半杯、橄欖油 1茶匙、煉奶 25毫升、蛋黃/蛋白各 2隻

做法

1.將 250克麪粉、糖霜一同過篩,加入乾酵母、鹽、冰水、啤酒、橄欖油拌至糊狀,再用電動打蛋器打成滑身麪粉漿,放室溫發酵約 1小時。2.蛋白用電動打蛋器打至企身,備用。3.在麪粉漿中加入蛋黃拌勻,再加入已打起的蛋白,拌勻成麪糊。4.草莓去蒂,用竹籤挖空中心,將煉奶注入草莓內,然後將草莓沾上餘下麪粉,再均勻地沾上麪糊。5.開中火,燒熱油至 200℃,每次放入數粒草莓,炸至金黃色,撈起瀝油。最後灑上少許糖霜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士多啤梨沾麪粉時,宜在唧煉奶的那面,沾多點麪粉,以免炸時煉奶流出。

2.迷迭香燒雞髀雞翼 放大圖片

 

這道迷迭香燒雞髀雞翼,取其「比翼雙飛」的意頭,吃過後,每日定會跟情人過得甜甜蜜蜜。

材料

迷迭香 4條、雞髀肉 1塊、雞全翼 4隻、煙肉 8片、黃燈籠椒 1隻、黑椒少許醃料:鹽/糖各 1茶匙、橄欖油 2湯匙、豉油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雞全翼拆骨;雞髀肉切大件,然後一同用醃料拌勻,醃 15分鐘,備用。2.燈籠椒去蒂、去籽、切角,備用。3.將煙肉包着雞件。用迷迭香串起雞翼、燈籠椒、煙肉雞件,備用。4.開中火,燒熱平底鑊,放入雞串,每面煎 5分鐘,盛起,灑上黑椒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因為煙肉包着雞肉煎香,煎時會有油份滲出來,煎時可毋須加油。

3.心形梨焗煙肉香腸 放大圖片

 

形狀似心形的紅安琪梨,最適合做元宵應節食品,加上西班牙香腸和芝士,似足歐洲的街頭小吃,特別又浪漫非常。

材料

紅安琪梨 2個、芝士/煙肉(切碎)各 2片、西班牙香腸(切粒) 50克、檸檬(榨汁) 1/4個

做法 放大圖片

 

1.先將紅安琪梨左邊切去大片,右邊切去小片;將大片切成心形,備用。2.於紅安琪梨左邊的中心刺幾刀,再用湯匙挖空果肉,紅安琪梨備用。果肉切粒,備用。3.燒熱平底鑊,下煙肉、西班牙香腸炒至半乾身,再放果肉快炒,加入檸檬汁,盛起。4.將炒熟的材料放入挖空的紅安琪梨中,梨面鋪上芝士,與梨蓋一同放入預熱至 200℃焗爐,焗 15分鐘即可。

4.薄荷朱古力湯圓 放大圖片

 

即搓即煮的湯圓,口感非常煙韌,一口咬落去,朱古力馬上流出,特別心甜。

材料

糯米粉 50克、生粉適量、熱水 30毫升、薄荷朱古力碎適量、冰糖 3湯匙、薄荷葉 1條、清水 400毫升

做法

1.糯米粉過篩,加熱水搓成粉糰。2.枱上灑少許生粉,放上粉糰,搓成長條形,然後分成 10小份,逐一包入朱古力碎,搓成湯圓。3.煲滾半鍋水,放入湯圓,煮至浮起,撈起盛於碗中備用。4.煲滾清水,放入冰糖煮至溶後熄火,放薄荷葉焗 3分鐘,將薄荷糖水放入碗裏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