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部:元朗搵食 串爆

元朗,近年幾乎是美食的代名詞,無論區內還是區外的人,都能隨口告訴你,元朗邊度有好吃到不得了的糖水,又邊處暗角的咖喱令人一再回味,如果,到今日你仲未知去邊度搵好嘢食,家我哋就一齊踩入元朗市中心,發掘最長人龍美食,當中有集齊日、泰、印、馬各國佳餚,保證你捧住個巨肚離開。記者:李芷諭、阮芷慧攝影:譚盈傑Model:Cupid、 Kyle、 Jackie、 Kay@Unique Model


其他副刊影片 日賣過千串串貢

元朗面積廣闊,位列十八區之中的三甲之內,區內餐廳食肆動輒過千間。根據 OpenRice網頁所示,單是元朗區的日本餐廳就已多達 72間,泰國菜共 27間,印度餐廳 8間,串燒有 11間之多。當中主要有兩條串燒街,一條位於又新街,另一條在元朗廣場旁邊的青山道。但這兩條街之中,各有一家人龍特別長的串燒店,尤其到放學或放工時間,更是人山人海。當中屹立超過 11年的串皇,一直人氣不絕,除雞、牛、豬串燒外,更有特別的串燒西蘭花、燒生蠔甚至燒鮑魚!串燒價錢大眾化,種類超過 30款,每天賣上過千串!另一間鄰近元朗廣場和輕鐵豐年路站的百味香美食站,每到放學時間必排長龍。食店由印度人主理,串燒用上家鄉秘製醬汁,最出名是串燒雞肉,幾乎人人來到都必食一串。

放大圖片
■串皇用明火網爐烤製,最高峯日賣過千串。

■串皇用明火網爐烤製,最高峯日賣過千串。

放大圖片
■燒生蠔$18<br/>  大大隻生蠔配金蒜和辣椒,肥美多汁,但未必日日有得食。( h)

■燒生蠔$18  大大隻生蠔配金蒜和辣椒,肥美多汁,但未必日日有得食。( h)

 

放大圖片
必食<br/>■串燒西蘭花$10<br/>  西蘭花用上大量醬汁去燒,唔&#20094;亦不會燒焦,必 encore!( h)

必食■串燒西蘭花$10  西蘭花用上大量醬汁去燒,唔乾亦不會燒焦,必 encore!( h)

放大圖片
■串燒煙肉&#38894;菜卷$10<br/>  &#38894;菜中和了煙肉肥膩,卻吸收了煙肉熏香,加上秘製醬汁, juicy!( h)

■串燒煙肉韮菜卷$10  韮菜中和了煙肉肥膩,卻吸收了煙肉熏香,加上秘製醬汁, juicy!( h)

 

放大圖片
■串燒魚腐$7<br/>  一串 3件大大塊的魚腐,吸收不少醬汁精華,醬汁有花生碎,香口有嚼口。( g)

■串燒魚腐$7  一串 3件大大塊的魚腐,吸收不少醬汁精華,醬汁有花生碎,香口有嚼口。( g)

放大圖片
王牌<br/>■串燒雞肉$8<br/>  肉質嫩滑多汁,用獨家醃料醃一晚,燒時香味四溢。( g)

王牌■串燒雞肉$8  肉質嫩滑多汁,用獨家醃料醃一晚,燒時香味四溢。( g)

 

磚爐烤餅伴軍營咖喱 放大圖片
■老闆 Ali的出品,純人手拉成的印度薄餅,入口煙韌有蒜香。

■老闆 Ali的出品,純人手拉成的印度薄餅,入口煙韌有蒜香。

八十年代的民工潮,不少南亞人士來港找工作,被當時政府安置到元朗區居住,因為有客源的關係,區內便逐漸開設印度菜餐館,更標榜出售正式風味咖哩,一解思鄉情。當中最出名的必屬石崗咖喱,這裏全店由印度人主理,家族經營,售賣正宗印度菜。餐廳負責人 Liaqat Ali來自印度:「來港已 16年,與太太在元朗定居,開舖初時曾經為石崗軍營提供膳食,故後來遷至元朗市中心,都以石崗咖喱命名。」至於曾被食家蔡瀾推薦是「香港最好餐廳之一」的蓬萊咖喱屋,老闆 Kris來自尼泊爾, 8年前到元朗開店,為遷就客人口味,現賣印度菜。 Kris炮製的菜式以北印度為主,講究香料運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古法磚爐,將薄餅&#40618;糰撻在火爐周邊,用炭火熱力烤焗。

■古法磚爐,將薄餅 麪糰撻在火爐周邊,用炭火熱力烤焗。

 

放大圖片
■ Momo(尼泊爾蒸餃子)$48<br/>  外形似中式蒸餃,外皮較煙韌,餡料只用雞肉。( d)

■ Momo(尼泊爾蒸餃子)$48  外形似中式蒸餃,外皮較煙韌,餡料只用雞肉。( d)

放大圖片
■原汁咖喱牛腩$56碟<br/>  用十多款印度香料製成,加入紅&#20094;&#33905;、蒜頭、番茄等材料熬出的咖喱汁,倒入牛腩汁,送飯一絕。( c)

■原汁咖喱牛腩$56碟  用十多款印度香料製成,加入紅乾葱、蒜頭、番茄等材料熬出的咖喱汁,倒入牛腩汁,送飯一絕。( c)

 

變種懷石料理 放大圖片
■一番丼$88  <br/>店舖主打的魚生飯,用料有三文魚、吞拿魚、油甘魚、鮮帶子、玉子、大甜蝦和海膽。( b)

■一番丼$88  店舖主打的魚生飯,用料有三文魚、吞拿魚、油甘魚、鮮帶子、玉子、大甜蝦和海膽。( b)

在元朗的日本餐廳有很多,但大多都以小店為主,一般可以容納的客人數目並不多,故經常大排長龍。其中開業不足一年的井上日本料理走的是高格調路線,大廚全哥是香港八十年代首批跟從日籍師傅學習日式料理的本地廚師,鵝肝大根煮便是由他創作出來:「這道和式料理創作靈感來自京都,是傳統懷石料理菜式,再加以改良變化,因此不是隨處可以吃到。」一番日本料理則由一班八十後年輕人開的店,負責人李生謂:「因為大家都是年輕人,創意較多,常花心思去想有趣菜式滿足客人。」所以該店主打的非正宗日本料理,以造型巨大特別、貨真價實作為賣點,而客人亦以年輕人為主。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 7吋三文魚壽司 $17/件$32/2件<br/>  元朗名物,特長版魚生壽司的三文魚平均長約 7吋,堪稱元朗之最。( a)

■ 7吋三文魚壽司 $17/件 $32/2件  元朗名物,特長版魚生壽司的三文魚平均長約 7吋,堪稱元朗之最。( a)

 

放大圖片
■拳頭壽司足有拳頭大小,一啖食不完。( b)

■拳頭壽司足有拳頭大小,一啖食不完。( b)

放大圖片
大廚推介<br/>■鵝肝大根煮$88<br/>  菜式造型精緻,以鵝肝和大根(白蘿蔔)層層相&#21472;,淋上蘿蔔熬成的湯汁,肥而不膩。( a)

大廚推介■鵝肝大根煮$88  菜式造型精緻,以鵝肝和大根(白蘿蔔)層層相叠,淋上蘿蔔熬成的湯汁,肥而不膩。( a)

 

放大圖片
店主推介<br/>■炸軟殼蟹卷$39/ 4件<br/>  屬重量級菜式,軟殼蟹還多過飯的壽司,蟹迷至愛。( b)

店主推介■炸軟殼蟹卷$39/ 4件  屬重量級菜式,軟殼蟹還多過飯的壽司,蟹迷至愛。( b)

放大圖片
招牌菜<br/>■牛肉他他$70<br/>  鮮嫩生牛切成薄片,沾上特製柚子芝麻醬,牛味特濃。( a)

招牌菜■牛肉他他$70  鮮嫩生牛切成薄片,沾上特製柚子芝麻醬,牛味特濃。( a)

 

正宗泰菜在渠邊 放大圖片
■泰式鳳爪$20(只限外賣)<br/>  每盒鳳爪附上一包泰式辣汁,初入口不辣,味道酸甜,但食落辣味會慢慢由舌尖滲出,之後就辣得要命!( f)

■泰式鳳爪$20(只限外賣)  每盒鳳爪附上一包泰式辣汁,初入口不辣,味道酸甜,但食落辣味會慢慢由舌尖滲出,之後就辣得要命!( f)

話明元朗是小東南亞,又點少得泰國菜呢?香港人一向嗜辣,以下介紹的兩家餐廳,是區內超人氣食店,由泰國廚師主理,絕對正宗。泰良苑是家在橫巷的小店,售賣正宗泰國菜,招牌菜有蝦蟹咖喱麪包。全店均由泰國人主理,店主堅持保持泰國口味,不會因香港人飲食習慣而減少辣度,想食的要留意。另一間位於明渠旁的泰國菜館泰星海南雞飯,每晚都人頭湧湧。即使在明渠旁,仍有大量捧場客,全因菜式夠正宗夠辣,好像咖喱就有齊青、紅、黃任選,食客自然多!

放大圖片
■蝦蟹咖喱&#40618;包$200約 12吋<br/>  足有頭咁大的&#40618;包外脆內軟,配濃郁椰香味咖喱一點不辣。大大隻蟹,肉質肥厚鮮甜,超棒!( e)

■蝦蟹咖喱 麪包$200約 12吋  足有頭咁大的 麪包外脆內軟,配濃郁椰香味咖喱一點不辣。大大隻蟹,肉質肥厚鮮甜,超棒!( e)

放大圖片
■泰式香辣蟹肉釀魷魚$58<br/>  蟹肉釀入原隻魷魚筒,加泰式香辣醬汁,連香茜一起吃夠鮮味。( e)

■泰式香辣蟹肉釀魷魚$58  蟹肉釀入原隻魷魚筒,加泰式香辣醬汁,連香茜一起吃夠鮮味。( e)

 

查 詢

a.井上日本料理( 2477 6138)西菁街 9號富盛大廈地下 5號地舖b.一番日本料理( 3521 0387)教育路 29號地下c.石崗咖哩餐廳( 2476 7885)阜財街 14號地下d.蓬萊咖哩屋( 2944 5566)安寧路 144號地下e.泰良園( 2944 6802)西菁街 9號富盛大廈地下 61號f.泰星( 3741 0719)教育路 47號地下g.百味香串燒專門店青山道 260號地下h.串皇( 2470 6688)阜財街 2號宏豐大廈地下 11D舖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