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小陽春 地產股值博

股市不知不覺已經反彈不少,也因此,樓價也蠢蠢欲動,去年樓價在上半年上升而下半年下跌,我認為最大的理由是股市在下半年大幅下跌所引發的心理壓力,現在股市已收復下跌幅度的一半,這對樓市而言,有解除心理壓力的動力,至今為止,新樓及樓花的供應量仍屬偏低,有利樓價,特別印花稅對用家而言,沒有甚麼問題,只是趕炒家出樓市罷了,少了炒家,成交會減少,但是樓價不會受影響,這是為甚麼去年上半年樓價會上升的原因。

股市升增入市信心

如果樓價出現小陽春,本地地產股的表現應該不錯,現在儘管大市已經回升不少,恒指也可能開始面對阻力,市場焦點已轉到二三線、三四線股,不過,三四線股始終風險很大,只能乘順風車跟着炒短短地一轉,中長線而言,仍是期望恒指成分股上升,而恒指成分股中的地產股是值得考慮。

最值得考慮的是新世界發展(0017),此股在二○一一年表現得很差,表現愈差的股票往往在反彈浪中表現得最好,除了新世界發展外,另一些值得推薦的是長實(0001)、新地(0016)與九倉(0004),長實與新地是龍頭地產股,賣樓成績非常好,九倉是收租股王,海港城生意好得不得了。租金還在上升中。

除了藍籌地產股外,二線地產中,嘉華國際(0173)也值得留意,嘉華國際是一隻市值僅65億元的二線地產股,但去年賣樓收入已達100億元,數年前,嘉華國際與信和置業(0083)及南豐組成財團,在低潮時大膽買地,現在是收穫期,目前曾特首急於在短時間內為更多人提供住宅,於是提出「限呎」地供投標,「限呎」地一般僅400平方呎至500平方呎,如何建豪宅?大量「限呎」地的推出只會顯示出豪宅大面積的住宅會更短缺,而過去幾年,嘉華國際就幾乎專建豪宅。

嘉華國際近年專注豪宅發展,其與信置、南豐及華置合作的御金.國峯,近日開售反應理想。

限呎地令豪宅短缺

政府推出「限呎」地目的是提供更多住宅單位,但是,地產商對「限呎」地興趣不大,投標時出價太低,不久前地鐵荃灣西站的「限呎」就出現流標的事件,賣不出去,政府不滿意於地產商出價太低而收回,一般上,投標或拍賣不成而回收,一般至少會隔六個月之後才會重新推出,這也相等於推遲土地的供應至少六個月,今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提供的土地可建住宅量比去年多了50%,去年僅二萬個單位,今年達三萬個單位,多是多了,不過,從土地拍賣到樓花出售,一般上是三年後的事,也就是二○一五年的事,二○一五年前,市場住宅樓花的供應依然不足,還有,二○一四年年底之前,銀行利率依然會是超低水平,美國聯邦儲備局已經公開預告在二○一四年年底都不會加息,超低息環境將再維持兩年多,是會逼不少人將錢從銀行提出來投資,或買樓,或買股。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