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已經度過一半,在二○○九年最後一天出版的《東周刊》中,我對二○一○年的股市不很樂觀也不很悲觀。不很樂觀,因為一方面擔心新能源泡沫,當時新能源股龍源(916)以五十八倍P/E上市,依然受到瘋狂追捧,那是令人擔心的。除此,踏入二○一○年,市場也會開始擔心「退市」,全球政府在二○○九年大量投入資金以刺激經濟,眼看經濟有復甦迹象,會不會在二○一○年「退市」?不很悲觀,因為我依然相信經濟仍處於復甦期,經濟復甦,企業盈利增長可以支撐股市。

新能源熱退潮

回顧過去半年,新能源股中的龍源股價在上市後,的確不解地再炒上,但最後終於無力再升,急速回跌。全球政府「退市」的政策也接二連三的推出,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一月份已向銀行挑戰,要修改法律限制銀行炒作,二月份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加貼現率。

中國政府也接二連三地收緊銀根,一方面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另一方面限制銀行借錢給買樓者及地產發展商,目的是冷卻炒得太熱的樓市。英國新政府一上台,馬上宣布要緊縮政府財政開支,經濟未正式復甦就緊縮政府開支,何止是「退市」,簡直是冷卻經濟,製造雙底衰退。

憧憬人民幣升值是下半年較利好的因素,其中內銀股得益最大。

二○一○年的半年結,恒指下跌8%,在「退市」陰影中,這算是不錯的。

展望二○一○年的下半年,情況與上半年依然很相似,唯一不同是新能源股的熱潮終於退卻,這也不是壞事,泡沫吹大的結果是可怕的爆破災難,正如二○○○年資訊科技泡沫的爆破,帶來的是長達三年的大衰退,二○○三年股市樓市之慘,記憶猶新。

七月中旬開始,股市可能又有機會炒企業業績,不少企業的半年業績依然是不錯的。但是,因為南歐諸國的問題揮之不去,中國政府打壓樓市的決心及政策也未見停手,股市依然壓力重重,比較正面的利好因素是人民幣的升值,人民幣的升值會使到一些企業如擁有最多人民幣資產的內地銀行股、賺取人民幣的內需股得益,股市波動還是很大,依然只能見機行事。

A股由瘋狂變沉寂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事是,中國A股從去年八月見頂後,已經反覆下跌十一個月,這導致A股股價與H股股價之間已經失去溢價,金融股的股價更比H股低,最近農業銀行上市,A股定價已經比H股低,這是巨大的轉變,二○○七年,股民為港股直通車而瘋狂,因為那時候A股股價普遍比H股高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