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銀行( 1288)上市,認購人數創中資銀行股的新低紀錄,散戶興趣不大,但是這不是壞事,越少散戶參與的股越容易炒上,下星期農行正式上市,股價表現可能不錯。大市依然是無法評論與無法預測,一連 3個交易天,莫名其妙地升,又莫名其妙地跌,之後再回升,期指小炒家天天在賭大小,期指大戶則天天在變魔術。過去我一直勸大家暫時忍一忍,當個旁觀者,現在應該可以開始物色那些半年盈利可能不錯的股來炒業績,我始終相信業績好的股,股價一定會反映出來,昨日招商銀行( 3968)已發盈喜,招行能發盈喜,相信其他中資銀行股的表現也該不錯。近來,人民幣升值已經成了絕大部份所預期,但凡事無絕對,因此也會有人為人民幣的貶值而買保險。前一陣子,出席一家銀行舉辦的一個客戶晚宴,客戶當然是有錢人士。晚宴上,銀行董事經理親自向大家推介一些新的結構性投資產品,其中有一隻就是與人民幣掛鈎,賭人民幣不貶值,人民幣不貶值,可收高息,貶值則接貨。

內地樓價跌不下

前年雷曼迷你債券事件、 Accumulator事件發生後,不少人以為結構性投資產品已經「玩完」。但是,不到兩年,新的結構性投資產品再度活躍,畢竟香港有許多有錢人,而銀行的利率太低,超低利率迫使人們投入那些他們認為風險不高的投資,正如我剛剛提到與人民幣掛鈎的結構性產品的投資,相信多數人會認為風險很低。當然世界上沒有零風險、高回報的投資,否則就不會出現結構性投資產品。前天,傳媒報道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說內地樓價一定會跌。但實際上樓價跌了嗎?沒有,只有萬科、恒大地產( 3333)這兩家營業額最大的地產商減價促銷外,餘者仍在觀望,寧可不賣也不肯減價,地產商為甚麼有條件、有膽量觀望?因為今年初賣樓成績好,手上有錢,也就不賣賬給中央政府,越秀地產( 123)宣佈已完成今年銷售目標的 69%,下半年也不急着賣樓了。中央政府下不了台,沒面子,怎麼辦?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