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懋集團前主席龔如心的家翁王廷歆,自退出千億遺產案後,靠龔如心遺產供養,與妻子隱居新界一隅養老。最近王廷歆發現患上肺癌,與媳婦龔如心一樣飽受癌魔折騰。王廷歆本月 1日病逝,結束傳奇一生,終年 98歲。記者:梁偉強、謝明明、黃偉駿

王廷歆的死訊非常保密,華懋員工鮮有聽聞。接近華懋消息人士指,幾日前華懋主帥龔仁心才接獲王廷歆死訊,亦同意從龔如心遺產撥款辦喪事,但喪事會交王家處理。千億遺產案中代表王廷歆的律師林文惠,昨對本報證實王的死訊。

放大圖片
王廷歆與正室任玉珍。

王廷歆與正室任玉珍。

放大圖片
1955年王德輝(後排左四)和龔如心(後排左三)結婚,王廷歆(前排右)與兒媳合照。

1955年王德輝(後排左四)和龔如心(後排左三)結婚,王廷歆(前排右)與兒媳合照。

三星期前證實患上肺癌

林文惠說:「大班(林對王廷歆的稱呼)喺兩、三星期之前,因為半邊身不遂,懷疑爆血管,入咗屯門醫院。後來轉送養和醫院,證實肺部有癌細胞,做咗腦掃描後,仲發現有少少癌細胞上咗腦。」林指,醫生相信由於癌細胞上腦,導致王的神經線受壓,以致半邊身不遂,後來用儀器「打散」腦內癌細胞,令他回復活動能力。當時林曾到養和醫院探望王,王仍「好精神,好開心」。由於王廷歆病況轉趨穩定,加上龔如心的臨時遺產管理人拒絕承諾支付醫療費,故王廷歆被轉送療養院。但本月 1日,王病情急轉直下,惟有再送入養和醫院,同一晚病逝。王的死因有待確定,家人尚未取得死亡證。王廷歆育有三子兩女,分別為德輝、德嫻、德淼、德華及德栽,除已辭世的德輝、在港生活的德華,其他已移民外地。曾在翁媳爭產案中大罵龔如心的長女德嫻,早前曾回港照料王廷歆,但已返回美國。一眾子女正趕回港,辦理王廷歆後事。

放大圖片
91年王廷歆與龔如心出席慈善活動。

91年王廷歆與龔如心出席慈善活動。

放大圖片
06年王廷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精神奕奕,思路清晰。

06年王廷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精神奕奕,思路清晰。

龔如心遺產支付殮葬費

林文惠說,他們已將王廷歆的死訊知會華懋一方,龔家亦協助聯絡臨時遺產管理人,要求從龔如心遺產支付王廷歆的醫療費及殮葬費,估計醫療費要一百萬至兩百萬元,殮葬費則要幾百萬元。曾在翁媳爭產案中代表王廷歆的大律師曾漢堅,對王辭世表示難過。他稱讚王心地好,待人好,為人沒架子,「佢冇氣燄,好大方,係慈祥老人家,會好感激你幫佢做嘢,唔會畀錢你就使死你」。龔如心生前助理王禮泉昨對王廷歆去世表示惋惜,形容王是好好先生。他現正身在海外,進行龔生前交託的二十多項任務,包括尋找王德輝。有殯儀業界人士指,王廷歆病逝消息近日已傳遍業界,暫未得悉具體殮葬安排。香港殯儀館、大圍寶福紀念館及世界殯儀館等多間主要殯儀館,昨表示暫未接獲王廷歆設靈安排。王廷歆 1911年 10月在浙江溫州出世,從事化學染料生意,來港後將生意交予長子德輝。德輝主攻地產,創立華懋集團。王德輝於 1990年被綁架後失蹤,王廷歆憑兒子一份 1968年的遺囑,要求接管華懋,豈料媳婦龔如心也有一份 1990年遺囑,內容是夫婿將一切財產留給她。官司打了八年後,王廷歆在終審法院被判敗訴。01年,王廷歆在翁媳爭產案中曾到高等法院作供 14日,其中 8日要面對資深大狀李柱銘的猛烈盤問;雖然辛苦,但王仍堅持:「就算死,都會力爭到底,替自己攞番公道。」王廷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 06年在沙田麗豪酒店開記者會,揚言「法庭判我坐監咪坐監囉」,拒絕披露誰人資助他打官司。當時他坐輪椅,身邊有尿袋及枴杖,說話時嘴角流口水、偶爾咳嗽吐痰,但精神奕奕,思路清晰。

與二太太一直隱居新界

07年龔如心因癌病去世,終年 70歲。王廷歆本參與千億遺產爭奪戰,但最後決定退出,靜候判決,再謀後着。據了解,王廷歆與二太太張惠莉一直隱居新界。他與住在老人院的元配任玉珍每月可從龔如心遺產獲得七萬多元生活費。任今年 2月去世,終年 101歲;王廷歆沒有出席喪禮。林文惠說,王沒因元配辭世大受打擊,亦「去得唔痛苦,睇唔到有乜牽掛」。

王廷歆檔案

出生日期: 1911年 10月 15日籍貫:浙江溫州家庭狀況:正室任玉珍(歿),育有三子德輝、德淼、德栽,及兩女德嫻和德華;二太太張惠莉宗教信仰:天主教事業:1928年在父親經營的染料公司益華豐工作1946年在上海創辦華懋,進口西藥及工業原料1947年在本港設立華懋分公司1960年代成立華懋置業發展地產1965年將華懋業務交由長子王德輝打理與龔如心爭產事件:1997年王德輝被綁架失蹤七年後,入稟請求法院宣誓王德輝死亡;兩年後法院宣佈王德輝死亡2001年與媳婦龔如心展開長達八年的爭產官司2005年終審法院判龔如心勝訴,王廷歆被追討三億元訟費及須向龔如心交代「幕後借款人身份」2006年王廷歆拒爆「幕後借款人身份」,寧願坐監,龔如心最終不再追究2007年龔如心病逝,陳振聰與華懋慈善基金爆發爭產案,王廷歆亦加入戰團2009年王廷歆暫退出爭產案2010年王廷歆被法庭判處需支付 70萬元龔如心爭產案的訟費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王廷歆
1911-2010

一生傳奇 與媳爭產互揭陰私

【本報訊】王廷歆活了近一個世紀,一生充滿傳奇。他創辦華懋,晚年痛失愛兒,與媳婦展開長達八年的世紀爭產案,在法庭上互揭陰私,最後寧願坐監亦不肯披露誰借錢給他打官司。王廷歆 1911年生於浙江溫州,接受的教育不多。 17歲起,王在父親的染料公司工作,兩年後到上海打天下。 1946年在滬創辦華懋,從事西藥及工業原料進口生意,之後在香港設立分公司。上世紀六十年代,王成立華懋置業,開始染指地產。 65年將生意交由長子王德輝打理,過着半退休生活。王廷歆生命中有兩個女人, 1932年與任玉珍結婚,二人育有三子兩女。 65年王離開任,與張惠莉同居,剩下任獨居太子道寓所,但他仍定時探望。90年王德輝被綁架後音訊杳然,從此改寫王廷歆本來平淡低調的晚年生活。 97年王入稟高等法院,請求法院准許他宣誓王德輝死亡,揭開與媳婦龔如心長達八年的世紀爭產官司案序幕。

寧坐監 拒披露幕後資助者

王廷歆在法庭上揭陰私,指愛兒王德輝因腎病不育,本已立下遺囑將財產平分給妻子及父親,卻在 68年發現妻子通姦,找私家偵探拍下妻子與林姓貨倉少東的親密逛街照片,並另立遺囑,將財產全數留給老父。龔如心不甘示弱,力指家翁玩女人及吸食鴉片,並指他經營生意不善,令華懋蝕了大筆金錢。05年終審法院判龔如心勝訴,獨得丈夫龐大遺產。當年有指「幕後有黑勢力」借貸 4,100萬元巨款予王廷歆打官司,龔向法庭申請要求家翁披露「幕後黑手」身份及支付 3億元訟費。 06年 95歲的王廷歆召開記者會,揚言寧願坐監,也不供出幕後人身份,更勸媳婦「回頭是岸,改過自新」。龔最終放家翁一馬,不再追究事件,並答應每月給予王及任玉珍合共七萬多元生活費。龔如心贏了官司,卻早王一步離開人世。現在隨着王廷歆病逝,翁媳的恩怨正式劃上句號。

早已立遺囑 但沒有多少積蓄

【本報訊】轟動一時的千億爭產案,華懋慈善基金勝訴後,王廷歆沒有打算再爭拗 2002年遺囑如何解讀,只要有足夠生活費就滿足。隨着王病逝,王在千億爭產案中的角色已成過去,剩下的問題是其遺產如何處置。據了解,沒有多少積蓄的王廷歆,早已立下遺囑。消息人士透露,王廷歆在 97年翁媳爭產案展開之前,已立遺囑。但王要問人借錢打官司,期間向王德輝遺產索生活費;而終極敗訴後,他為「慳錢」退出千億爭產案,又不滿七萬多元生活費不夠夫婦使用,可見他並不富裕。

不想起爭端 退出千億爭產

王廷歆與任玉珍夫婦均是龔如心 2002年遺囑受益人,以龔仁心為首的華懋慈善基金按遺囑供養兩老。遺囑的內容本來仍然有爭拗之處,但王廷歆早前已表明生活費足夠即可,不想再起爭端。律師林文惠昨指,隨着王、任兩人去世,基金的供養責任已終結, 02年遺囑提及的王家成員,也未提及要爭產。他將於下周向高院申請中止代表王廷歆,而王廷歆因要求訟費由龔如心遺產扣除被拒,欠臨時遺產管理人 70萬元一事,也會在下周處理。


龔如心遺產每月會撥款七萬多元,供養王廷歆與任玉珍夫婦。

王廷歆結束傳奇一生

華懋集團創始人、龔如心家翁王廷歆,本月一日病逝,享年九十九歲。這位「世紀老人」上月中在安老院中風昏迷及送院救治,其後證實患上肺癌,且癌細胞擴散至腦部,手術後病情未見樂觀,最後與世長辭,終結傳奇一生。這位當年的上海灘大班、華懋王國的奠基人,晚年歷經長子王德輝被綁架失蹤,耗盡財力與媳婦打世紀爭產官司,得而復失親手創立的江山。直至華懋與陳振聰再爆爭產官司,他又挺身再戰,至死未有放棄回歸華懋的願望。消息稱,王入院後,家人曾為他的醫療費奔波。王的友人對他的坎坷命途深感惋惜及感慨萬分。


○六年王廷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要坐輪椅,但精神爽利。

八年爭產官司創紀錄

王廷歆九七年入稟法院,要求宣布第二次被綁架後失蹤七年的長子王德輝死亡,其後與媳婦龔如心爆發長達八年的爭產官司,創下本港訴訟史上聆訊時間最長的民事官司紀錄。高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先後於○二及○四年裁定龔如心手持的九○年遺囑為偽造,但龔如心上訴至終審法院,○五年九月被裁定上訴得直。至○六年,年逾九旬的王廷歆就判決召開記者會,當時他稱需長期坐輪椅及攜帶尿袋出入,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據悉,王廷歆晚年隱居於新界的安老院,由一名留港的女兒照顧,但其行蹤一直保持神秘。其元配夫人任玉珍則居於窩打老道一家護老院,二人每月向龔家領取七萬多元生活費維生,其中三萬八千元用來供養王。直至今年二月八日,任玉珍病逝,由外國返港的子女稱,王廷歆健康尚好,並就母親的殮葬事宜發出指示。但王始終未有在喪禮上露面。

據悉,王廷歆於六月中因中風昏迷,先被送到屯門醫院急救,後轉送養和醫院進一步檢驗,發現王肺部有癌細胞,部分擴散到腦部,王隨即接受微創手術,成功切除腦部癌細胞組織,但其後一直病情反覆,加上他年事已高,延至七月一日逝世。

消息稱,王廷歆入院後,其女兒王德嫻曾就醫療費用問題聯絡過華懋,其後獲回覆稱支付有關費用要先過遺產管理人一關。據接近龔家的消息人士稱,龔家對支付王的醫療費用回應積極,但當中涉及到法律程序。而華懋集團主席龔仁心昨表示,獲知王廷歆病逝,其後事要待與其子女商量。


1911至2010<br>王廷歆年輕時已是成功商人。


王廷歆與任玉珍早年參加友人的壽宴。


王廷歆(箭嘴示)早年與子孫大合照。


九九年王廷歆出庭時,身體狀況尚算不錯。

華懋王禮泉感到哀傷

另一方面,王廷歆的子女陸續由外國返港,喪禮安排於日內落實,暫時未知王生前有否立遺囑。據代表王廷歆參與爭產官司的律師林文惠表示,由於爭產官司未完結,現階段未能發表太多個人感受,但對王的離世深感可惜,他慨嘆:「王老爺作為華懋集團創立人,由上海到香港嘅大班,真係好能幹,就咁離開真係好可惜。」他說,最佩服王廷歆有魄力,而且為人和善。此外,華懋老臣子王禮泉表示,日前得悉王廷歆病逝的消息,感到可惜及哀傷。他形容王是「樂天派老人」,原本與龔如心關係很好,惜為爭產官司鬧翻。

抗戰期間在滬創立華懋

【本報訊】活了接近一個世紀的王廷歆一生為華懋拚搏,前半生在上海創立華懋,其後移居香港開分公司,染指地產並建立華懋王國,將心血交長子王德輝打理,打算下半生安享晚年,豈料兒子被綁架失蹤,華懋交由媳婦接掌,事隔七年他登報尋子並興訟與媳婦爭產,最終敗訴。直至○七年龔病逝,王廷歆重燃希望,打算與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再拚一場,但最終人敵不過天。


王廷歆生前為人樂觀,對華懋念念不忘。

王廷歆祖籍浙江溫州,於一九一一年出生,家族經營華豐公司從事染料生意。王自言在溫州所受教育不多,十七歲開始便在父親的公司工作,三年後繼承父業。王廷歆於廿一歲時迎娶首任妻子任玉珍,婚後先後誕下三子二女,王德輝是長子。他卅九歲時娶妾張惠莉。

六十年代進軍地產業

經常要往上海公幹的王廷歆,於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期間舉家移居上海,其後分別創立榮華和華懋兩間公司,榮華主要從事染料生意,華懋則從事進口西藥及工業原料等生意。後來因中國解放搬來香港,成立榮華和華懋分公司,他任董事長。至六十年代公司進軍地產,正式成立華懋置業,並逐步將生意交長子打理,兒子亦於六八年訂立遺囑,遺產歸父所有。


王廷歆元配任玉珍晚年亦在安老院度過。

自王德輝九○年第二次被綁架後一直失蹤,王廷歆於七年後入稟法院,要求確認其手持的遺囑,結果引發一場世紀爭產官司。龔如心指王德輝九○年另立「one life one love」遺囑將遺產歸她,自此翁媳展開長達八年的訴訟。

王廷歆在爭產案中連勝兩仗,直至○五年龔如心上訴至終審法院並反敗為勝,王廷歆重奪華懋夢碎,自此歸隱,行蹤成謎。○七年龔如心患癌病逝,陳振聰現身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龔如心遺產,王廷歆透過律師參與訴訟,但仍無現身。今年二月元配任玉珍病逝,亦未見他在喪禮中出現,其健康狀況已令人關注。

翁媳爭產 爆小甜甜姦情

【本報訊】王廷歆與龔如心在爭產訴訟中互揭不是,將兩人惡劣關係顯露人前。王在庭上狀告媳婦「與人通姦」、「偷改亡夫遺囑」及「想獨吞全部遺產」等。龔如心否認指控,反指老爺「玩女人」、「吸鴉片」、管理公司不善致欠債纍纍。龔在終極勝訴後更繼續進迫,要老爺供出資助他爭產的「幕後黑手」,但她最終以家庭和諧為大前提,不再逼老爺供出名單,令幕後黑手誰屬至今成謎。


龔如心當年與家翁爆發爭產,兩人先後作古。

九七年要求確認王德輝已死

王德輝失蹤後,龔如心一直宣稱丈夫仍在生,但王廷歆卻於九七年按法律程序先登報尋子,再要求法庭確認兒子已死,翁媳間為此首度對簿公堂。高院九九年批准王廷歆宣誓王德輝已死,王遂正式展開世紀爭產官司。爭產案○一年八月開審,聆訊期間,王廷歆曾形容媳婦在兒子失蹤後無流過一滴眼淚。

王廷歆更在庭上爆料,指六八年一次往台灣公幹時,在機場發現龔如心與一名男子親密同行,他之後僱用私家偵探追查,揭發龔與一名姓林貨倉少東疑有姦情,其後將事件告知兒子王德輝,兒子為此大怒,甚至打算離婚,並修改遺囑內容,剔除龔受益人資格。

龔如心對通姦的指控予以否認之餘,更在書面供詞中反擊,指老爺沉迷女色、吸食鴉片、不善管理以致公司虧損等,王德輝對父親忍無可忍,於七七年決定逼他退出董事局。

案件在終院上訴期間,爆出王廷歆本人原來僅斥資一百萬元打官司,另有其人借出四千一百萬元供他訴訟,巨額金錢來源不明,龔如心一方質疑有人出錢助王訴訟。終院○五年判龔如心勝訴後,龔表明不追討老爺訟費,矛頭只會指向幕後人,終院其後罕有頒令,王需在十四日內供出誰是幕後支持者,並准許龔申請向幕後人討訟費。

○六年十一月王廷歆現身見傳媒,誓言寧願坐牢也不會供出幕後人,他更慨言龔如心是想「逼死」他。直至限期最後一日,龔如心突透過律師向傳媒表示,決定不再逼老爺交代誰是幕後人,以達致家庭和諧。隨着翁媳先後作古,兩人恩怨亦煙消雲散。

辭世對千億遺產案影響不大

【本報訊】在龔如心千億元遺產案中,王廷歆以龔如心遺產的可能受益人身份參與訴訟,成為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之間的第三勢力,如今老人家騎鶴西去,究竟其後人會否繼續參與訴訟,頓成焦點。王廷歆在世時的代表律師及華懋一方律師均表示,已得悉王的死訊,認為其離世對爭產案現階段訴訟影響不大。

退出陳振聰案訴訟

龔如心在○七年去世後,華懋慈善基金率先向法院提交知會備忘,要求高院確認華懋所持的龔如心○二年遺囑。龔在該遺囑訂明,獲繼承遺產的華懋,須供養其家翁王廷歆及奶奶任玉珍。

王廷歆其後遂亦以受益人身份,向法院呈交知會備忘,正式參與官司。及後陳振聰及他所持的○六年遺囑曝光,雖然裏面無直接提及王廷歆,但亦有相信陳振聰會照顧其家人的字句。

兩份遺囑相繼出現後,爭產案形成華懋與陳振聰兩陣對壘局面,訴訟首階段是要決定哪一份才是有效遺囑。王廷歆此時亦樂於坐山觀虎鬥,決定暫不參與此階段訴訟。期間他曾要求,由遺產負責其訴訟費,但不獲法庭批准,法庭更頒令他要向臨時遺產管理人支付七十萬元訟費。

現在官司僅完成初審,王廷歆和其夫人在未等得及最後判決,便在今年先後辭世。不過○二年遺囑亦有列明,除王廷歆夫婦外,華懋慈善基金也要照顧王德輝其他弟妹及他們的子女,故王家後人會否繼續參與訴訟,便成為焦點。於王廷歆在世時代表他參與龔如心案的律師林文惠昨表示,隨着王廷歆去世,他代表王的聘約亦告終止。

華懋慈善基金的代表律師何文基,昨亦表示已知悉王的死訊。他和林文惠均認為,由於王廷歆並非現階段訴訟的主要角色,其離世對爭產案影響不大。

王廷歆生平

婚姻家庭

1911年10月15日 生於浙江溫州

1932年 迎娶任玉珍,兩人育有三子二女

長子王德輝(生於1934年)聖士提反中學

長女王德嫻(生於1941年)碩士,曾任電腦程式設計師

次女王德華(生於1944年)會計師,曾開設會計師事務所

次子王德淼(生於1946年)會考十優,取得獎學金入讀史丹福大學,擁有博士學位

三子王德裁(生於1947年)美國密歇根大學藥劑學系畢業,擁有博士學位

創立華懋

1937至1940年 接掌父親的染料公司,經商時在上海結識龔如心父親,故王德輝與龔如心青梅竹馬

1941年 在上海創立榮華及華懋公司,經營進口及化工生意

1945年11月 將生意進軍香港

1946及1947年 在香港成立榮華及華懋的分公司

1955年 龔如心由上海來港寄居在王家同年9月29日與王德輝結婚

1960年 接受王德輝建議涉足地產生意,成立華懋置業有限公司,為日後華懋地產王國打下基礎

世紀爭產

1997年 入稟法庭,要求宣布第二次被綁架後失蹤七年的王德輝死亡,以及確認其手持的王德輝68年遺囑,以繼承遺產。

2000年4月 兒媳龔如心聲稱持有王德輝90年遺囑

2001年8月 與龔如心爆發爭產官司

2002年11月 高院原訟庭判王廷歆勝訴

2004年6月 上訴庭駁回龔如心上訴

2005年9月 終審法院判龔如心上訴得直,王廷歆對兒子的遺產得而復失

再續爭產

2007年4月3日 龔如心病逝其後陳振聰出現,並聲稱持有龔如心06年遺囑,引發持有龔如心02年遺囑的華懋慈善基金與陳爆發另一場世紀爭產

2007年7月 王廷歆向高院遺產承辦處提交知會備忘,成為爭產案四方角色之一

2009年4月 王退出首輪爭產訴訟,等法庭對遺囑的有效力作出裁決後,才重新加入

2010年2月2日 華懋慈善基金勝訴,陳振聰其後提出上訴

2010年2月8日 元配任玉珍病逝享年101歲

2010年5月 王雖退出首輪訴訟,但仍被追繳七十萬元訟費

2010年6月中 王廷歆中風入院,證實患癌

2010年7月1日 與世長辭

王廷歆癌細胞上腦病逝

華懋集團創始人、龔如心家翁王廷歆本月一日病逝,享年九十九歲。這位「世紀老人」上月中在安老院中風昏迷及送院救治,其後證實患上肺癌,且癌細胞擴散至腦部,手術後病情未見樂觀,最後與世長辭。這位當年的上海灘大班、華懋王國的奠基人,晚年歷經長子王德輝被綁架失蹤,耗盡財力與媳婦龔如心打世紀爭產官司,得而復失親手創立的江山。直至華懋與陳振聰再爆爭產官司,他又挺身再戰,至死未有放棄回歸華懋的願望。消息稱,王入院後,家人曾為他的醫療費奔波。王的友人對他的坎坷命途深感惋惜及感慨萬分。



曾就醫療費聯絡華懋




未知生前有否立遺囑

另外,王廷歆的子女陸續由外國返港,喪禮安排於日內落實,暫時未知王生前是否有立遺囑。據代表王廷歆參與爭產官司的律師林文惠稱,對王離世深感可惜,他慨嘆:「王老爺作為華懋集團創立人,由上海到香港嘅大班,真係好能幹,就咁離開真係好可惜。」此外,華懋老臣子王禮泉表示,日前得悉王廷歆病逝的消息,感到可惜及哀傷。

 




1911-2010
1911-2010







王家後人會否參與訴訟成焦點




王廷歆(箭嘴示)早年與子孫大合照,一家人樂也融融。
王廷歆(箭嘴示)早年與子孫大合照,一家人樂也融融。





得而復失後歸隱





王廷歆
王廷歆

翁媳關係勢如水火

【本報訊】王廷歆與龔如心在爭產訴訟中互揭不是,將惡劣關係顯露人前,王在庭上狀告媳婦「與人通姦」、「偷改亡夫遺囑」及「想獨吞全部遺產」等。龔如心否認指控,反指老爺「玩女人」、「吸鴉片」、管理公司不善致欠債纍纍;她在終極勝訴後繼續進逼,要老爺供出助他爭產的幕後黑手,但她終以家庭和諧為大前提,不再逼老爺供出名單,令幕後黑手至今成謎。



4100萬訟費來源不明





龔如心
龔如心

王德輝失蹤後,龔如心一直宣稱丈夫仍在生,但王廷歆卻於九七年按法律程序先登報尋子,再要求法庭確認兒子已死,翁媳間為此首度對簿公堂。高院九九年批准王廷歆宣誓王德輝已死,王遂正式展開世紀爭產官司。

 

爭產案○一年八月開審,王廷歆在庭上爆料,指六八年在機場發現龔如心與一男子親密同行,他之後僱用私家偵探追查,揭發龔與一名姓林貨倉少東疑有姦情,王德輝為此打算離婚,並修改遺囑,剔除龔受益人。龔如心否認指控,更在供詞中反擊,指老爺沉迷女色、吸食鴉片、不善管理以致公司虧損等,王德輝對父親忍無可忍,於七七年決定逼他退出董事局。

 

案件在終院上訴時,爆出王廷歆僅斥一百萬元打官司,有人借出四千一百萬元供他訴訟,巨款來源不明。終院○五年判龔如心勝訴後,終院其後罕有頒令,王需供出誰是幕後人。○六年十一月王廷歆稱寧願坐牢也不會供出幕後人。龔如心最後透過律師向傳媒表示,決定不再逼老爺交代誰是幕後人。

 


 


 

爭產敗訴輸掉華懋

【本報訊】活了近一個世紀的王廷歆一生為華懋拚搏,前半生在上海創立華懋,其後移居香港開分公司,染指地產並建華懋王國,將心血交長子王德輝打理,豈料兒子被綁架失蹤,華懋交由媳婦接掌,事隔七年他登報尋子並興訟與媳婦爭產,最終敗訴。直至○七年龔病逝,王廷歆重燃希望,打算與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再拚一場,但最終人敵不過天。

王廷歆祖籍浙江溫州,於一九一一年出生,家族經營華豐公司從事染料生意。王十七歲開始便在父親的公司工作,三年後繼承父業。王廷歆於二十一歲時迎娶首任妻子任玉珍,婚後先後誕下三子二女,王德輝是長子。他三十九歲時娶妾張惠莉。

 

經常要往上海公幹的王廷歆,於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期間舉家移居上海,並分別創立榮華和華懋兩間公司,榮華主要從事染料生意,華懋則從事進口西藥及工業原料等生意。至六十年代進軍地產,正式成立華懋置業,並逐步將生意交長子打理,兒子於六八年立遺囑遺產歸父所有。自王德輝九○年第二次被綁架失蹤,王廷歆於九七年登報尋子並入稟法院,要求宣告兒子死亡及確認其手持遺囑,結果引發世紀爭產官司。龔如心指王德輝九○年另立「one life one love」遺囑將遺產歸她,自此翁媳展開長達八年的訴訟。

 

王廷歆在爭產案中連勝兩仗,直至○五年龔如心上訴至終審法院並反敗為勝,王廷歆重奪華懋夢碎,自此歸隱,行蹤成謎。

王廷歆九七年入稟法院,要求宣布第二次被綁架後失蹤七年的長子王德輝死亡,其後與媳婦龔如心爆發長達八年的爭產官司,創下本港訟訴史上聆訊時間最長的民事官司紀錄。高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先後於○二及○四年裁定龔如心手持的九○年遺囑為偽造,但龔上訴至終審法院,○五年九月被裁定上訴得直。至○六年,年逾九旬的王廷歆就判決開記者會,當時他稱需長期坐輪椅及攜帶尿袋出入,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王廷歆本月一日與世長辭,終年九十九歲。
王廷歆本月一日與世長辭,終年九十九歲。


王廷歆元配任玉珍晚年亦在安老院度過。
王廷歆元配任玉珍晚年亦在安老院度過。

據悉,王廷歆晚年隱居於新界的安老院,由一名留港的女兒照顧,但其行蹤一直神秘。其元配夫人任玉珍則居於窩打老道一家護老院,二人每月向龔家領取七萬多元生活費維生,其中三萬八千元用來供養王。直至今年二月八日,任玉珍病逝,由外國返港的子女稱,王廷歆健康尚好,並就母親的殮葬事宜發出指示。但王始終未有在喪禮上露面。


王廷歆上月中風送屯門醫院搶救。
王廷歆上月中風送屯門醫院搶救。



放大圖片

據悉,王廷歆於六月中因中風昏迷,先被送到屯門醫院急救,後轉送養和醫院進一步檢驗,發現王肺部有癌細胞,部分擴散至腦部,王成功切除腦部癌細胞,但病情反覆,加上他年事已高,延至七月一日逝世。消息稱,王廷歆入院後,其女兒王德嫻曾就醫療費用問題聯絡過華懋,其後獲回覆稱支付有關費用要先過遺產管理人一關。據接近龔家的消息人士稱,龔家對支付王的醫療費用回應積極,但當中涉及法律程序。而華懋集團主席龔仁心昨稱,獲知王廷歆病逝,其後事要待與其子女商量。

離世對千億遺產案影響微

【本報訊】在龔如心千億元遺產案中,王廷歆以龔如心遺產的可能受益人身份參與訴訟,成為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之間的第三勢力,如今老人家騎鶴西去,究竟其後人會否繼續參與訴訟,頓成焦點。王廷歆在世時的代表律師林文惠及華懋一方律師何文基均表示,已得悉王的死訊,認為其離世對爭產案現階段訴訟影響不大。

龔如心在○七年去世後,華懋慈善基金率先向法院提交知會備忘,要求高院確認華懋所持的龔如心○二年遺囑。龔在該遺囑訂明,獲繼承遺產的華懋,須供養其家翁王廷歆及奶奶任玉珍。王廷歆其後遂亦以受益人身份,正式參與官司。及後陳振聰及他所持的○六年遺囑曝光,雖然裏面無直接提及王廷歆,但亦有相信陳振聰會照顧其家人的字句。

 

兩份遺囑相繼出現後,爭產案形成華懋與陳振聰兩陣對壘局面,訴訟首階段是要決定哪一份才是有效遺囑。王廷歆此時亦樂於坐山觀虎鬥,決定暫不參與此階段訴訟。期間他曾要求,由遺產負責其訴訟費,但不獲法庭批准,法庭更頒令他要向臨時遺產管理人支付七十萬元訟費。

 

現在官司僅完成初審,王廷歆和其夫人在未等得及判決,便先後辭世。但○二年遺囑亦有列明,除王廷歆夫婦,華懋慈善基金也要照顧王德輝弟妹及他們子女,故王家後人會否參與訴訟成為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