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掛肖像,並非起源於西方文明,在中國,早於二千多年前,漢宣帝就在王宮設麒麟閣,命御用畫師繪製忠良、功臣的肖像,懸掛其中,表揚、讚美他們的功績,頒令文武百官以他們作榜樣。到了唐代,唐太宗建造規模更大的凌烟閣,懸掛開國功臣的肖像。

這制度,一直延續至今,慈善社團、商業機構、文教單位,都會把歷屆主席、總理、幹事以及有傑出貢獻人士的肖像懸掛或擺放,垂範後人。國由無數個家組成,一國如此,一家公司、一個家庭,亦可以將成員的相片懸掛,以作紀念。這些相片、畫像如果是先人的,應該視作先人精神、氣魄的延續,所以放置時,要「敬如在」,態度要恭敬。

即使相片、畫像者仍在世,態度一樣要認真。首先要擇吉日良辰,避免用破日、除日、離日、絕日,應選宜祭祀、開光的開日、定日、滿日。而且,切勿擇與相中人相沖的日子,例如,今日是除日,又逢歲破就不宜進行,明日辛酉滿日,可以,但酉卯沖,屬兔者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