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凉防中暑 西瓜冰最補水

夏天剛開始,已經進入三十幾度高溫,酷熱警報日日響,分分鐘坐巴士都變成一片沙漠,唔想中暑惟有自救,快啲睇吓 Jenny的消暑食譜,打定底先好出街呀﹗記者︰黃家欣攝影︰譚盈傑、楊錦文

酷熱警報 飲食 Tips 放大圖片

 

中暑情況可分兩大類,一是在高溫及濕度高的環境下,身體無法排出汗水散熱,熱量困於體內,中暑者體溫會高至 40℃,遇上這情況,首要令空氣保持暢通,情況才可改善。而另一種是於烈日當空下暴曬或做劇烈運動,體內水份蒸發至低於 40%,會有口乾症狀,想避免中暑,註冊營養師 Dawn教大家從飲食方面預防。

1.冷盤降溫

多食冰凍的冷盤,有助降低身體溫度,但如身體已出現中暑症狀,則不可進食過冷食物,會引致反效果。

2.補充水份礦物質

天氣炎熱令身體蒸發水份,同時帶走礦物質,所以餐單可以水份及礦物質豐富的食材為主,其中西瓜是好選擇。

3.份量小營養高

夏天的餐單宜輕盈簡單,避免血液全部流到胃部消化食物,令身體其他部份缺乏血液流通,所以要選份量小,但營養高的食品,海鮮是首選。

Jenny Cheung(註冊護士、 iCook食譜顧問) 放大圖片

 

職業為護士,自小愛入廚,曾旅居法國一年,並到著名藍帶廚藝學校及巴黎麗嘉酒店烹飪學校學藝,從基本刀工學起。

西瓜雪葩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西瓜的水份含量達 90%,水份相當充足,且含鉀、鎂等礦物質,同時含抗氧化物,能預防心臟病及直腸癌,雪凍做成刨冰可以降低體溫,比起食雪糕更解渴,且更有營養。

材料

西瓜 1小個、檸檬 1/2個(榨汁)

做法 放大圖片

 

1.西瓜去頂,挖出果肉,加檸汁,放入攪拌器打成茸,鋪入冰格,放入雪櫃冷藏至成冰粒。2.將西瓜冰粒放入刨冰機刨碎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冰凉米卷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米卷感覺清爽,當中夾着青瓜、芒果,均是高纖維食品,青瓜更可以清腸胃及降低壞膽固醇。

材料

米紙 2張、羅勒葉/薄荷葉各適量、蝦 6隻、芒果 1個、青瓜 1/2個、青檸 1/2個(榨汁)、魚露 1茶匙、薑茸/黃糖各少許、細葱 4條

做法

1.米紙平均沾水後,放在濕布上待放軟。2.芒果及青瓜切條;將蝦用牙籤串起,放入鑊用中火煎至金黃。3.將米紙攤平,放蝦肉、青瓜條、芒果條,於兩端放入羅勒葉及薄荷葉,將米紙捲起。4.用細葱將米卷紮好,切開兩半上碟。5.將黃糖、青檸汁、魚露拌勻,再加少許薑茸拌勻即成醬汁,吃時蘸上醬汁會更開胃。

香葱凍湯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酷熱警報下,要盡量避免食滾辣辣的食物,想飲湯可雪凍成凍湯,薯仔可提供能量,同時含豐富礦物,而韭葱更加有豐富維生素 A,對眼睛、皮膚、頭髮均有益。

材料

洋葱 100克、韭葱 120克、薯仔 350克、雞湯 100毫升、水 600毫升、鹽少許

做法

1.薯仔去皮後切片,將 600毫升水煮滾,放入薯仔用大火煮至軟身。2.洋葱切碎、韭葱切薄片,放入鍋用慢火煮至軟身後,加入雞湯煮滾後攤凉。3.將薯仔連水放入攪拌器打成茸,再放入洋葱連水打勻,加入鹽調味後拌勻。4.將湯放入雪櫃雪凍後即可飲用。

海鮮漢堡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海鮮的高價值蛋白較其他肉類高,即吃相同份量,海鮮能提供人體更多蛋白質,轉化更多能量,而海鮮不含動物脂肪,食時感覺清爽,不油膩,更適合於炎夏時食。

材料

蝦 160克、帶子 80克、麪包 2個、蛋白 1/2隻、細葱 5克、番茄 1小個、洋葱少許、鹽少許、青瓜 1/2條、麪包糠 10克、薄荷葉 2片

做法

1.將蝦洗淨抹乾,將其中 100克放入保鮮袋用鎚搥爛至起膠。將另外 60克蝦肉及帶子切粒。細葱切碎。2.將蝦膠、蝦粒、帶子粒、鹽、蛋白、細葱碎拌勻後,灑入麪包糠。3.燒熱鑊下油,放入圓形模,先將薄荷葉放底,再鋪入( 2)填滿,用中火煎至金黃。4.青瓜、番茄、洋葱洗淨後切片。麪包切開兩半放入鑊,用中火烘至金黃。5.將蝦肉餅、青瓜、番茄及洋葱放上麪包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