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殺到,有什麼好得過飲一杯暖入心的熱飲?尤其在辦公室,即沖熱飲更是「救命」佳品。韓、台口味即沖飲品,賣到成行成市,隻隻都話自己有功效:韓國生薑茶解宿醉、柚子茶抗感冒、台灣的薑母茶可驅寒止咳!
作為潤喉暖身,偶爾一杯無大礙。不過專家踢爆,這類飲品含糖量極高,功效卻微乎其微,若飲得太多,分分鐘愈飲愈傷身。


食「韓燒」,韓國人最鍾意配柚子茶,貪其酸酸甜甜,感覺清熱又可去油膩,韓國料理餐廳經理Cindy身為韓國人,逐樣韓式即沖飲品介紹:「生薑茶可解宿醉,韓國人飲完酒,翌日都會飲番杯;花梨(韓國梨子)茶、柚子茶等,就在傷風感冒初起時飲用。」
韓劇《大長今》就出現過鮮製花梨茶,同中式雪梨茶一樣,有幾聲咳或頭重重就會飲。問Cindy原因,她解答:「因為花梨和柚子有維他命C,加埋蜜糖仲夠滋潤。」

高糖無營
柚子、生薑、紅棗、桂圓等全部都是中醫食療中常見食材,不過經過精製兼加入大量糖分,有營都變無營!
營養師建議,每日上限為一杯。

柚子茶
品牌/濟州
產地/韓國
售 價:HK$65 / 600克 a
成 分:柚子果肉、白砂糖
熱 量:53.4kcal
好味度:★★★(五粒★滿分)
營判官
糖分高,維他命C含量只得2.26毫克,超低,無助增強抵抗力,勝在有少許纖維。
味判官
有柚子香,但柚子味淡,果肉酸酸甜甜。

蜂蜜生薑茶
品牌/三和
產地/韓國
售 價:HK$67.9 / 530克 a
成 分:生薑汁、生薑、蜂蜜、果糖、白砂糖、水
熱 量:55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以生薑汁及生薑製成,比沖泡粉劑薑茶為佳。
味判官
薑味不足,勝在薑肉鮮甜。

蜂蜜紅棗茶
品牌/國際
產地/韓國
售 價:HK$29.9 / 560克 b
成 分:白砂糖、紅棗肉、 濃縮紅棗液、果糖、水、蜜糖
熱 量:45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白砂糖排成分表第一項,表示以白砂糖為主,證明糖分極高。
味判官
茶味香,蜜糖味蓋過紅棗味,紅棗肉有咬口。

牛蒡茶
品牌/京工
產地/台灣
售 價:HK$25 / 5包 c
成 分:牛蒡、黃芪、紅棗、枸杞
熱 量:37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牛蒡具清熱降血壓作用,但配以補益的黃芪,組合奇怪。
味判官
味道甘甜,但不討好。

桂圓茶
品牌/京工
產地/台灣
售 價:HK$25 / 5包 c
成 分:桂圓肉、黑糖、蔗糖
熱 量:49.5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桂圓具補氣安神功效,但成分以糖為主,成效不大。
味判官
味道清淡,桂圓肉有咬口。

枸杞菊花茶
品牌/太子牌
產地/中國
售 價:HK$25 / 10包 b
成 分:枸杞、白砂糖、菊花、蜂蜜
熱 量:60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菊花性質偏寒,體質虛寒,即是面色偏黃及怕冷者不宜。
味判官
太甜,菊花味掩蓋枸杞味。


注:
1. 售賣地點為 a 崇光超市、b 吉之島、c 新台場
2. 熱量為每次沖泡建議分量,即是約四茶匙或每包裝沖一杯250毫升飲品計算。
3. 營養評論由註冊營養師柳慧欣及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提供

熱壞維他命
實情是,維他命C早已於製作過程中流失。註冊營養師柳慧欣(Vivian)指出:「由於維他命C非常不穩定,柚子和花梨等水果所含的維他命C,早就於高溫製作過程中被破壞,加上即沖飲品以熱水沖製,就算額外加入維他命C,沖泡時一樣再被破壞。要吸收維他命C,食個橙或維他命補充劑有效得多。」
Vivian補充:「這類飲品以糖分為主,就算一杯只有數十卡路里,但由於糖分屬精製糖兼且是單糖(simple sugar),一飲即令血糖迅速颷升,糖尿病患者不宜。」怕肥的人更要小心,以一杯柚子茶為例,若日飲三杯,等於每日額外攝取160kcal,三個星期共吸收近3500kcal,即肥一磅!
另外,Vivian提醒高血壓患者及正在服食薄血丸華法林的心臟病患者,要特別小心某幾種即沖飲品,「鹹檸、鹹柑橘等飲品,含鹽量高,以一杯鹹柑橘為例,一杯含有約260mg鈉質,已佔每日攝取上限13%,高血壓患者少飲為妙。而薑和枸杞等則含豐富維他命K,具有凝血作用,會抵銷薄血丸的藥效,同樣要小心。」

亂飲傷身
下列即沖熱飲,不單零營養、高糖或高鈉,體質不配,又或飲得太多,分分鐘飲出禍!

薑母茶
品牌/京工
產地/台灣
售 價:HK$50 / 10包 d
成 分:老薑、黑糖
熱 量:37kcal
好味度:★★(五粒★滿分)
營判官
薑性質溫中,配上燥熱的黑糖,體質燥熱,即是面色紅潤和怕熱者不宜。不過熱量相對較低,淺嘗一、兩包無妨。
味判官
薑味夠辣,但味道略淡。

蜂蜜薑茶
品牌/貓頭鷹牌
產地/新加坡
售 價:HK$36 / 20包 a
成 分:薑、白砂糖、蜂蜜
熱 量:70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採用生薑搾汁製成,薑味特強,但糖分高,熱量亦相對較高!有咳嗽者要慎防愈飲愈咳。
味判官
薑味香,辣味重,甜度適中,好味!

桂圓紅棗黑糖
品牌/台灣味錄尋
產地/台灣
售 價:HK$26 / 300克 d
成 分:黑糖、桂圓、紅棗、麥芽糖漿、蜜糖、糖
熱 量:75.4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共採用四種不同糖製成,黑糖最多,燥熱之餘,熱量亦超高。
味判官
紅棗味不足,味道亦淡。

薑黑糖
品牌/名間
產地/台灣
售 價:HK$32 / 250克 d
成 分:黑糖、糖漿、薑汁、老薑粉
熱 量:77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成分排名以黑糖、糖漿行先,熱量之高排第一!採用薑汁、老薑粉,卻無新鮮薑,驅寒成效低。
味判官
無薑味,味道淡。

甘草鹹柑橘
品牌/高島
產地/新加坡
售 價:HK$36.9 / 500克 a
成 分:水、醃製柑橘、 柑橘汁、甘草精華、酸度調節劑、白砂糖、鹽
熱 量:66.2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醃製柑橘,維他命C已受破壞,加入鹽增加鈉質,高血壓、腎病患者不宜。
味判官
柑橘味香濃,鹹甜味比例適中。

鹹檸
品牌/嘉美樂
產地/中國
售 價:HK$15.2 /420克 c
成 分:青檸檬、食醋、白砂糖、水、鹽、甜味劑
熱 量:50kcal
好味度:★★
營判官
又鹽又糖,再加甜味劑,飲熱檸水好過,高血壓、腎病患者不宜。
味判官
檸檬味淡,鹹味太重猶如飲鹽水。

注:
1. 售賣地點為 a 崇光超市、b 吉之島、c 新台場、d 華潤超市
2. 熱量為每次沖泡建議分量,即是約四茶匙或每包裝沖一杯250毫升飲品計算。
3. 營養評論由註冊營養師柳慧欣及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提供

暖喉抗病
一杯熱飲,在寒冬中的確具有暖身醒神之效用,尤其對呼吸道受感染人士,更可有效紓緩病情。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李俊傑醫生指出:「冬天或季節交替時,身體尚未適應溫差變化,特別容易病,而口鼻屬於身體第一道防線,若不好好保護,自然特別容易感染細菌病毒。」保持氣管和食道溫暖,原來有助抗病,李俊傑醫生解釋:「冷空氣令氣管收縮,會引起呼吸道不適,甚至誘發哮喘,而飲凍飲時,凍飲經過食道,或會令旁邊的氣管出現自然反射性收縮,同樣可引致不適。」
不過,李俊傑醫生強調,簡單一杯暖水,已有暖喉甚至紓緩咳嗽的效用,「試過有病人因為飲薑茶,令咳嗽加劇,相信與薑的刺激性成分有關。」郭小姐就試過飲薑茶飲到有慢性咽喉炎。

飲薑茶出事
「聽朋友話薑茶可驅寒,天氣轉凍我就沖薑茶飲,飲完的確覺得有暖胃作用,每日飲一、兩包。」郭小姐持續飲薑茶約一年,結果飲到出事,「初時飲完覺喉嚨痛,後來愈來愈嚴重,連吞口水都痛,中醫估計我長期飲薑茶,飲到慢性咽喉炎。」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解釋:「薑性質溫中,要視乎體質和天氣先知道是否適合飲用,否則會傷脾胃,引致喉嚨痛、出暗瘡、水腫和疲倦等。」郭小姐屬平性體質,香港又屬南方溫暖氣候,溫上加溫,難怪會喉嚨痛。
亂飲易出事,就算飲完無大礙,亦須提防糖分致肥,「即沖飲品,糖分佔絕大多數,含有的中藥成分微乎其微,所聲稱的功效更加成疑!」另外,值得留意是此類飲品多數採用白砂糖,零營養、純熱量,若採用蜂蜜、黑糖,雖然較有營養,但亦要小心愈飲愈傷身!
「蜂蜜雖然滋潤,但惹痰,所以咳嗽不宜飲用;而黑糖則性質燥熱,平性及燥熱體質不宜多飲。」

Homemade補身茶
即沖熱飲糖分高又無功效,不如自製補身茶,做法簡單又補身,甚至可抗病。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有以下推介:
三花補身茶(一人分量)
功效:明目活血養顏、疏肝下火
適合:任何體質
材料:菊花三錢
玫瑰花八朵
杞子十五粒
做法:材料放入茶包,沖泡熱水當茶飲,每日一包。

止咳茶(二人分量)
功效:止初發咳嗽
適合:有乾咳、未有痰
材料:蘋果五個
雪梨五個
杏仁五克
做法:蘋果、雪梨去皮去芯,切小件,煲滾一鍋水,加入材料,大火煲半小時,轉小火煲一小時。

抗病茶(一人分量)
功效:驅寒解表(焗汗),治初發感冒。
適合:流鼻水、發冷、但未有喉嚨痛的感冒初發患者。
材料:薑三片
葱白(白色部分)五棵
做法:薑去皮、葱切碎,兩碗水大火煲滾,轉細火煲至約一碗水。

醒你
一個橙含70毫克維他命C,一杯柚子茶只得2.26毫克,要預防傷風感冒,食橙好過。

精製糖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碳水化合物總攝取量的一成,以成人每日吸收2000kcal計算,即200kcal,約五、六茶匙,飲一杯即沖飲品已超標!

羅漢果具清肺熱、止咳及化痰功效,但糖分高,每個羅漢果有169kcal,而且性質偏寒,體質虛寒者應避免飲用。


韓國人相信生薑茶能解酒,柚子茶能抗病,被專家狠批「零功效」,不過,味道酸酸甜甜,配重口味的韓國菜,總好過飲酒。Model: Michelle / Starz People 場地提供:韓雅林韓國料理 2877 7797


不少人誤以為沖淡一點就可減少熱量吸收,營養師柳慧欣提醒,無論加幾多水,飲一杯,當中的糖或鹽分均全部被吸收,濃淡無分別。


柑橘在醃製過程中,既失去營養素,又吸入大量鹽分,飲鹹柑橘水猶如飲鹽水,高血壓和腎病患者要戒。


部分飲品或水果,會刺激食道,例如薑茶和奇異果,李俊傑醫生提醒哮喘患者或有氣管問題人士應小心。


出入冷氣地方,溫差大,猶如經歷一次「轉季」,進入冷氣地方後,可搓暖雙手放在口鼻附近,以適應溫差改變,預防感冒。


薑茶味道又甜又辣,郭小姐曾經最愛飯後飲一杯,結果飲到喉嚨痛。


新鮮食物一定最有益,自製抗病湯茶,例如薑葱茶,好過飲即沖飲品。


紅糖、黑糖都燥熱,楊明霞醫師指出,長期飲用可引致爆暗瘡、生痱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