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聖誕,家長都忙於為子女準備貼心聖誕禮物,與其年年贈送遊戲機、毛公仔,不如和子女商量,將購買禮物的花費來做善事,例如齊齊織冷帽,贈送尼泊爾的小朋友,或者以子女的名義,為印尼的小朋友添置書籍。既可以讓子女學習感恩,珍惜身邊事物,亦可令聖誕禮物變得更有意義!


十歲的曉雯和詠愉從未學過編織,這日戰戰兢兢拿起冷針和毛冷,在義工Leona姐姐和媽媽帶領下,嘗試織成一頂小冷帽。
Leona教路:「首先要預留一條長及腰的冷線,再用冷針學起針,一頂冷帽大約要先起四十針,然後先慢慢織出前後兩幅小布,最後再用剛才預留的冷線,將前後幅縫埋,就織成一頂適合初生嬰兒戴的長方形小冷帽。」

織冷帽有難度
講得容易,不過做起來絕對有難度,曉雯和詠愉在媽媽輔助下,學足大半小時先織起五六行,距離完成,仍有「漫漫長路」。雖然難度甚高,不過知道製成品將會送給尼泊爾的初生嬰兒,避免他們受極大溫差影響致病,兩人於是落足心機好好學習。
提起做善事,曉雯說:「每年聖誕節、生日,都收過不合心意和重複的禮物,我會收集起來,趁聖誕節學校搞禮物回收行動時再捐贈,今年捐出的禮物會轉送給四川的小朋友,好有意義。」
同樣身為媽媽的香港救助兒童會推廣及公關經理湯承怡,非常贊成家長趁節日和仔女齊齊做善事,「織冷帽不單只可為尼泊爾兒童保暖,避免因為抵抗力弱而感染肺炎,更重要是加強當地家庭的保健意識。
「如果家長和仔女合作織冷帽,過程中講解做善事的背後原因,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亦可讓仔女留下深刻印象,知道世界上仍然有好多小朋友需要幫助,明白自己身在福中,學會感恩。」

齊織冷帽
初學織冷帽,一定要有耐性,和媽媽齊齊研究,再上Youtube睇片補充教學
keyword:織善冷帽教學,一定學得識!

積善厚禮 織善冷帽
坊間不少慈善組織會趁聖誕月舉行慈善活動,形式及受助單位各有不同,家長可與小朋友商討,揀選捐助合適的慈善機構,當中亦有部分機構不設捐助期限,要買善心好禮,隨時都得。
只要捐出HK$100,可獲得「織善冷帽」套裝,利用套裝內的毛冷和冷針,編織一頂小冷帽,寄回主辦單位,冷帽將贈送尼泊爾兒童,而捐款亦會贊助發展中國家購買藥物及營養補充劑等。
主辦機構:香港救助兒童會
受助單位:尼泊爾兒童
截止日期: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六)
查  詢:3160 8686
網  址:http://www.savethechildren.hk

願望成真
每年主辦機構會向有需要人士收集願望,例如新移民婆婆要米、油和乾糧、智障人士想買健康鞋等,家長可以小朋友名義捐款,而小朋友亦可獲得由受助人寄出的心意卡。
主辦機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受助單位:本地有需要兒童或家庭
截止日期:二○一一年一月五日(星期三)
查  詢:2731 6364
網  址:http://www.hkcs.org/support/wishcometrue

希望之禮
家長可以小朋友名義,在網站上挑選不同類型的禮物,例如為中國農村兒童補充營養、印尼小學生購買書籍等,小朋友將可獲發電子感謝卡。
主辦機構:國際培幼會
受助單位:印尼、非洲、中國及越南等地兒童
查  詢:3405 5305
網  址:http://www.plangoh.org.hk

聖誕窩
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家長可於網上或聖誕窩擺放地點進行捐款,所得款項會用作幫助貧窮家庭或兒童,例如讓貧困兒童參加興趣班,或讓有需要家庭安裝二手電腦等。
主辦機構:救世軍
受助單位:本地有需要兒童或家庭
查  詢:2783 2329
網  址:http://www.salvation.org.hk

捐獻前取共識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王見好(Kathy)同樣贊成做善事代替聖誕禮物,但她強調事前一定要與仔女有共識,「小朋友有時太自我中心,如果家長將禮物隨便轉送他人,小朋友會誤以為禮物被人搶走;就算收到受助人的心意卡,都未必明白當中的意義。
「所以家長最好事前和仔女商量,並齊齊選擇捐贈機構,或者考慮同時送份小禮物給小朋友,令小朋友明白分享的意義。」
Kathy認為,聖誕節是一個最佳的親子節日,家長和小朋友除了逛商場外,亦可抽時間到郊外玩,將時間留給仔女,同樣可以是一份無價的聖誕禮物。

行街做善事
聖誕假期家長一定會和小朋友四處逛街,其實參與商場活動,亦可以充滿意義,只須捐款數十元,便可以在充滿聖誕氣氛的布置下大玩滾軸溜冰、與聖誕老人合照,以及參觀聖誕小屋。

空中光影滾軸溜冰
全港首個戶外滾軸溜冰場,只須捐款HK$50予聖雅各福群會,即可一嘗於星空下玩滾軸溜冰的滋味,並參觀場內的「浪漫星星館」。
日期:即日起至二○一一年一月二日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時間:2pm至10pm
地點: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七樓空中花園
查詢:2684 9175
網址:http://www.newtownplaza.com.hk

親親聖誕老人
只須捐款HK$60予高錕慈善基金,即可到聖誕奇幻小屋與聖誕老人合照,並可獲贈限量版相架一個及參觀小屋內的六個不同奇幻空間。
日期:即日起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時間:12nn至6pm
地點:九龍塘又一城LG2聖誕奇幻小屋
查詢:2844 2223
網址:http://www.festivalwalk.com.hk

窩心聖誕窩
只須捐款HK$40予香港血癌基金,家長可和小朋友齊齊與聖誕動物團隊合照,並可獲發即影即有照片以作留念。
日期:即日起至二○一一年一月二日(星期日)
時間:1pm至8pm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港威商場大堂II
查詢:2118 8666
網址:http://www.harbourcity.com.hk

親子情報
親子半天戶外遊
趁和暖春天,漫遊南蓮園池,欣賞唐式園林,並享用下午茶,共敍天倫。
主辦機構:聖雅各福群會灣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對象:八至十二歲兒童及家長
日期 / 時間:二○一一年二月十九日(星期六)/ 2pm至5:30pm
地點:鑽石山南蓮園池
費用:會員HK$60 / 非會員HK$110(大小同價,包車費及茶點)
查詢:2835 4342
網址:http://ifsc.sjs.org.hk
keyword:1至3月活動→親情洋溢

聖誕歡騰樂方舟
小朋友可以大玩十四呎吹氣彈床、攤位遊戲,欣賞鼓舞巡遊、音樂劇表演,同時可以參加聖誕手作仔工作坊,學習變魔術、扭氣球以及動物彩繪。
主辦機構:挪亞方舟
對象:一家大細
日期 / 時間:即日起至二○一一年一月二日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2nn至6pm
地點:馬灣公園挪亞方舟
費用:成人HK$100 / 十一歲以下小童HK$85
(可遊覽方舟花園、方舟多媒體博覽館、珍愛地球館及方舟生命教育館)
查詢:3411 8888
網址:http://www.noahsark.com.hk

讀好書
本週推介《還我父母本色》

作者:羅乃萱
售價:HK$65
出版社:家庭基建有限公司
查詢:商務印書館2904 1988
推介人:徐惠儀(家庭發展基金事工總監)
與其為患上「王子、公主病」的「港孩」嘆息,家長應該及早醒覺,重新建立管教模式。本書作者是一名資深家庭教育工作者,她在書中鼓勵家長不要因為不懂得教,就放棄管教;不要因為孩子兇巴巴就陣腳大亂,只要家長肯重新制訂管教方法,便可重拾父母本色,改善親子溝通,避免仔女變成「王子」和「公主」。

醒你
編織不易學,年幼的小朋友可以學習用手指編織簡單的麻花頸巾,較易上手,適合四歲或以上參加。
參考網站:http://www.jazmarc.com
keyword:Playgroups

不少學校都舉辦親子賣旗籌款活動,但參加的小朋友未必知道受助機構的背景,家長應多作講解。想做義工,亦可瀏覽
「義工資訊網」登記參加。參考網站:http://www.volunteerlink.net


一家人坐定定,織冷帽同時閒話家常,做善事之餘亦可增進親子關係。場地提供:Naboen Cafe / 2323 1598


織冷帽並不是女孩子玩意,香港救助兒童會湯承怡指出,囝囝所就讀的男校亦有參與今次活動,證明行善無分性別。


1 起針
先起四十針低針


2 低針
用低針織四十行,完成前幅後收針;再用同樣方法完成後幅。


3 縫起
利用冷線將兩幅製成品縫成袋狀


4 裝飾
用剩餘毛冷織成毛毛球,再縫在冷帽頂部。


Katy和Dennis帶兩個囡囡去沙田新城市廣場試玩滾軸溜冰,做善事又有得玩,共度開心又有意義的假期。


只要捐款HK$20予聖雅各福群會,家長和小朋友就可以在「浪漫星星館」內,和虛擬的小天使齊齊合照。


徐惠儀認為好多家長以忙碌為藉口,將管教孩子的責任交託給別人,正是令仔女變成「王子」和「公主」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