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在1966年前」美國曾發生聖誕老公公殺人案,死在聖誕樹下的小女孩,生殖器官都消失了。圖為兩歲的小女孩拜訪聖誕老公公,彼此聊起天來。(圖/美聯社)

 
歡樂喜悅的聖誕前夕,你聽過聖誕老公公殺人的傳說嗎?網路流傳在1966年前的聖誕節,美國一名小女孩身體遭人掏空,連生殖器官都沒了,慘死在自家聖誕樹下,而女孩手中抱著的禮物盒上,有張紙條用鮮紅字寫著「我是聖誕老公公!嘿~嘿~」;十年後,中國廣州也發生了一樣駭人聽聞的事情……真的嗎?



原信殺人、掏空身體不留外傷的俐落手法,跟經典網路謠言「盜腎傳奇」裡盜腎不死人的手法,實在有得比!到底聖誕老公公殺人事件有沒有發生過呢? 開始調查前,我們先來釐清時間點的問題。

原信說,美國小女孩的案例是「在1966年前」發生的,這句話有兩種解讀方式:「在西元1966年前發生」或「一千九百六十六年前發生的」。(請原諒追追追小組這麼龜毛,因為原信作者文筆不太通暢,我們怕誤會他的意思。)

如果是前者,西元1966年美國、中國都已存在,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後者「一千九百六十六年前」的話,換算為西元44年,中國正值東漢時期,西方則還在上古時代(連日耳曼民族都還沒大遷徙),不可能過聖誕節,顯然原信作者想說的是西元1966年。

美國、中國都有人遇害?
確定時間後,我們開始研究美國小女孩與中國廣州大學生兩個受害案例。首先是美國小女孩,追追追小組遍尋國外各大闢謠網站(例如Snopes、About.com等等)以及國內外各大新聞網站,都找不到西元1966年或之前曾發生這件事的新聞紀錄。

再來是中國廣州大學生案例,根據原信說法,案發時間約1976年或之前的某個聖誕節;同樣地我們在兩岸各大新聞網站查找,就是找不到相關新聞記載。而愛聽歷史故事的醉月湖研究了一下,發現1976年是毛澤東逝世之年,也是大陸稱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最後一年,我們不禁納悶:文革時期的大學生忙著批鬥,有空過聖誕節嗎?

恐怖聖誕老人會殺人?
眼看找不到資料證明、案情陷入膠著,追追追小組決定重新上網研究流傳狀況。找著找著,突然我們發現原信另有「完整版」,「完整版」最早的流傳時間是2007年,流傳至今已有三年,下面多出這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