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不時傳出某某藝人有喜的消息,近月家有喜事者不僅有陳慧琳和劉德華,楊千嬅和諸葛梓岐也低調默認。雖然身處現代社會,但中國人一向對於懷孕初期的三個月頗為低調,有喜一事往往只限至親好友知道,不會大事宣揚,即使有人問及也不會多談,為的是怕「BB小器」。


所謂「小器」,其實是怕腹中胎兒「受不起」。古時中國人普遍認為凡有重大喜事,不宜主動高談闊論或四處耀武揚威,怕招來鬼神嫉妒,會禍從天降。尤其懷有身孕更是家中一大喜事,禁忌更加多,而大部分更是和「胎神」之說有密切關係。

保護胎神
「胎神」是指一個寄居在孕婦家中的弱小靈魂,一直等待瓜熟蒂落,才投胎出世。古人相信懷孕初期,胎神力弱,不敵其他嫉妒的鬼神,所以應盡量低調。胎神之說深入民心,大部分有關懷孕時不可搬遷、裝修、上釘……等禁忌,也是怕這些「激烈行為」傷害到胎神。人們亦相傳胎神會在不同時段附於家中不同地方,這些相關位置在該段時間更是不宜搬移或安裝家具(見表)。


農曆一月主人房 / 牀農曆二月窗 / 後門農曆三月大門 / 廳農曆四月廚房之灶農曆五月主人房 / 牀農曆六月牀 / 雜物房農曆七月洗衣房 / 晾曬處農曆八月廁所 / 後門農曆九月大門 / 主人房農曆十月主人房 / 牀農曆十一月廚房 / 爐灶農曆十二月主人房 / 牀

其他禁忌
此外,準媽媽鎚釘子,出生的胎兒有可能是兔唇;縫紉的話,嬰兒出生後則有破相風險;孕婦看大戲會令嬰兒變成「花面貓」,原因是大戲中的臉譜嚇怕了「胎神」……
這些禁忌雖帶有迷信色彩,但為保平安,在玄學角度仍然是可免則免。事實上,孕婦也不宜太操勞,裝修易令家中產生異味和空氣混濁,對身體不好。孕婦看太刺激或驚慄的節目,也易引致心緒不寧,所以這些傳統禁忌也有一定的理由,值得留意。

懷孕怕喜事相沖
傳統上紅白兩事不宜相沖,即孕婦不宜探病問喪。至於喜事沖喜事,又會否不利?其實孕婦一般出席喜慶飲宴並無大礙(如為嫁娶喜事,則不宜觸碰主人家之物品),但踏入預產期的月份則宜迴避,因自己家中的一大喜事即將臨門,同一個月份出席別人的喜慶場合,兩種喜氣相遇,恐怕會對運氣稍遜的一方有所衝擊。

麥玲玲師傅
對手相、面相、紫微斗數、子平八字等術數均有研究,尤其精於推算感情事宜,深受歡迎。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