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日,是堪輿學的重要課題,開張、入伙、拜師、結誼,都希望有個好的開始。至於紅白二事,嫁娶與喪葬,更是重中之重。而白事,甚至比紅事的要求更高。紅白二事不能相沖,若果剛剛這樣湊巧,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紅事讓白事的。所以,古時甚至現代,當家中有老人病重,都會安排有結婚打算的晚輩提前舉辦婚禮,這叫做「沖喜」,一方面家有喜事驅走衰氣,讓病者轉危為安;另一方面,辦了喜事,即使日後病者有甚麼三長兩短,也避免了晚輩因為要守孝而一段時間內不能舉辦婚禮的「紅白相沖」。

白事不能避,死者入土為安,一切事情都要讓路,但又不是隨便擇個日子就可以舉行喪禮的。因為中國傳統習慣認為,「一白擋三災」,白事做到合禮、合情、合時,不但可以化解家中的厄運,而且,還可以為後人帶來好運。結婚是兩個新人的事,但喪禮卻涉及很多後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慎終」、「事死如事生」,是幾千年傳下來的禮法,從「樂壇教父」的喪禮安排,就知道白事的重要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