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農曆七月十四,是粵港及華南部分地區的「燒衣」重頭戲。本來,無論佛教的盂蘭節還是道教的中元節,都是在農曆十五的,為甚麼粵港及華南部分地區卻提前在七月十四呢?這就要追溯到一段可歌可泣的亡國歷史。

話說南宋末年,元軍已侵佔中國大半壁江山,宋帝昺由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忠臣保駕南逃至華南,正值「鬼月」,風聲鶴唳,民眾擔心在元軍鐵蹄下無法舉行籌備多時的盂蘭盛會,於是提前在七月十四做節。後來,宋帝昺更來到香港避難,新界居民收集各家菜餚組成盆菜讓這位落難少帝充飢,九龍城的「宋王台」就是這段歷史的見證。最後,文天祥被俘,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陸秀夫抱着宋帝昺,連同傳國玉璽,在廣東崖門投海殉國。自此,粵港及華南沿海地區居民,就將七月十四定為「燒衣」正日,香港人向以慈善為懷,整個農曆七月都舉行盂蘭盛會,演神功戲,娛樂大眾,又派發平安米、日用品,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