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攝入含有較多性激素物質的食物如雞皮、雪蛤膏等會令兒童出現早熟情況,但原來不值時令的生果如西瓜食後同樣可中招,雖然現在還未有辦法可以令早熟孩子「返老還童」,但不想情況惡化,解救關鍵是多按腳板底的湧泉穴。記者:王震遠攝影:周旭文Model: Jennifer@Zmodels

【雌激素】( Estrogen) 放大圖片

 

雌激素是種女性荷爾蒙,包括雌酮、雌二醇和雌三醇等,主要由女性卵巢所分泌。雌激素的主要功能是可促進乳房和身高的發育、影響女性青春期第二性徵的發育、月經和分娩等生育功能。

雌激素過多 後果嚴重

•月經不調•降低受孕機會•乳腺增生及乳腺癌•痤瘡頻生•子宮瘤•卵巢囊腫

腎肝失衡會早熟

人人的發育時間不同,中醫師彭明慧( Elisa)就指,「異常早熟情況是違反自然生理,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之《素問.上古天真論》篇對女性年齡的變化有這樣的論述:『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時下,故有子……』意思是指女性生理應在 13至 14歲間才開始初經來臨,而男性發育時間較女性慢一點,『丈夫……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意思是男性正常生理應在約 15至 16歲時,睾丸發育成熟,出現遺精,並能使女子懷孕。」在中醫角度,導致早熟原來跟腎和肝有關係,「由於兒童腎臟陰陽不平衡,腎陰不足,相火亢盛所致,也可因疾病或精神因素導致肝失疏泄,肝鬱化火,肝火上炎,導致天癸早至,即主宰人體的生殖和繁衍的物質,令第二性徵提前出現。」

放大圖片
■女生正常約 10-13歲進入青春期,男生則約 12-15歲。

■女生正常約 10-13歲進入青春期,男生則約 12-15歲。

放大圖片
■北京女嬰飲聖元奶粉後,出現性早熟。

■北京女嬰飲聖元奶粉後,出現性早熟。

 

提早更年期快衰老

原來早熟都有真假之分,「真性早熟是指正常青春期發育,假性是指並非真正開始正常青春期發育,而是因血中性激素水準異常升高引起,性激素來自體外攝入或自身產生。」體外攝入含較多性激素甚至促性腺激素等物質的食物,軀體會提前發育,看似可更「高人一等」,其實分分鐘可以更矮,「身體若越早成熟,身高增長將越早停止,女孩月經來潮一至兩年或男孩遺精後基本上已喪失增高機會。中醫學認為性早熟意味天癸達到頂峯的時間將會縮短,亦即是說人的腎精同時相應地提前衰減,若不及早調理,人體也會提前衰老。」人體提前衰老,更年期等現象亦越早出現。原來第二性徵出現後,不等於有性需要,「性早熟指男孩在 9歲前睾丸和陰囊開始增大,陰囊變紅,皮膚質地改變,但仍未去到陰莖頭根充份發育、睾丸發育成熟和出現遺精情況;女孩則純粹是月事至,但這並不能概說已有心理和生理上的性需要。」

放大圖片
■夏天食含激素促生的瓜,都有可能出現早熟現象。

■夏天食含激素促生的瓜,都有可能出現早熟現象。

放大圖片
■小童早熟會有提早衰老問題。

■小童早熟會有提早衰老問題。

 

豐胸變腫瘤 放大圖片
■有人吸收雌激素為隆胸,過多反而形成乳腺增生。

■有人吸收雌激素為隆胸,過多反而形成乳腺增生。

性激素和促性腺激素是早熟元凶,含此物質的食物也不少,「常見含性激素或促性腺激素食物有燕窩、用激素促生的蔬果等,而非時令的生果,例如夏天出現的冬季時令水果西瓜,又或應是中秋後才有的楊桃,多數有用藥成份;那些古靈精怪、奇形怪狀的變形生果,顏色特別鮮艷的都有可能打過針。」有時問題並非出自孩童,有可能來自母體,「母親在孕期或哺乳期服用含性激素的食物或藥物,全都已經或多或少地深植在母體中,孩子體質基本狀態已在此階段被決定了,其中包括將來是否會早熟成因。若母體在孕期內積聚過多激素,就是先天性早熟制機形成。」但有人吸收激素為收豐胸之效,反而有機會得到病症,「因雌激素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女性易有子宮瘤、卵巢囊腫等,過多雌激素亦會容易形成乳腺增生及乳腺癌。」

自製吳茱萸霜按雙足 放大圖片
■每日堅持以自製吳茱萸霜揉按患兒的雙足湧泉穴,能平衡陰陽水火。

■每日堅持以自製吳茱萸霜揉按患兒的雙足湧泉穴,能平衡陰陽水火。

身體提早發育,雖然沒辦法返老還童,但在中醫學說中還有些簡單的治療方法,可從「調腎精、泄肝火」入手,具體則要根據兒童不同的體質辨證施治。陰虛火旺型和肝氣鬱結型是較常見的兩類性早熟兒童,治療方法稍有不同,「陰虛火旺型的女孩會乳房發育和月經提前來潮,男孩則生殖器增大,陰莖勃起,出現盜汗,五心煩熱,舌紅少苔等情況,宜滋陰降火。肝氣鬱結型的女孩會有乳房和內外生殖器發育,男孩陰莖及睾丸增大,聲音變低沉,心煩易怒,噯氣嘆息,舌紅苔黃等症狀,應疏肝解鬱和清心瀉火。」但同樣都可按摩腳板心的湧泉穴作調理,「將吳茱萸磨研為極細粉末,與一般護膚霜或凡士林調勻後,揉按雙足的湧泉穴半小時到 45分鐘,每日堅持,能平衡陰陽水火。」

粗茶淡飯最好 放大圖片
■為免攝入過多性激素或促性腺激素等食物,醫師建議最好粗茶淡飯。

■為免攝入過多性激素或促性腺激素等食物,醫師建議最好粗茶淡飯。

預防勝於治療, Elisa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防治方法,「最好是粗茶淡飯,即使是體質虛弱者也不要過份進補,不要隨便進食人參、蜂王漿、燕窩、花粉、冬蟲夏草、阿膠、鹿茸等補品。孩子不宜過早進補,若進食過多補品或含激素食物,腎氣過足而失衡,會令小朋友過早發育,還會出現偏盛或偏衰結果,從而破壞正常生理狀態而發病。」當然避免進食含激素的食物和藥物等,都是防止早熟方法。

常見含性激素或促性腺激素食物蜂王漿: 放大圖片

 

含有三種人類生殖激素:雌二醇、睾酮和孕酮。

雪蛤膏: 放大圖片

 

雌性桂林蛙的輸卵管內含多種激素。

黃鱔: 放大圖片

 

多以含避孕藥成份食物養飼。

家禽頸脖: 放大圖片

 

「促熟劑」主要殘留在頭頸部份的腺體中。

非時令水果: 放大圖片

 

如冬季的西瓜或體積特大、顏色鮮艷、但味淡的水果,幾乎都是在「促熟劑」的催谷下才早熟。

牛初乳: 放大圖片

 

牛初乳是剛生產完的牛媽媽頭一周的乳汁,內含極高促性腺素。

動物內臟: 放大圖片

 

含有激素物質。

雞皮:

催飼時所打的抗生素或藥物都會殘留在雞皮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