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來反覆下行的中信資源( 1205),近期股價漸見起色,集團正申請分拆中信大錳上市,加上本周五公佈的中期業績預期理想,現水平上車贏面甚高。中信資源分拆中信大錳,早有計劃,奈何金融海嘯,錳價大跌,集團不願「賤賣」,寧待更好的時機才上市。時機終於來臨,錳價隨內地經濟暢旺而回升,去年內地錳價每噸跌至 11000元人民幣,今年反覆回升,上周升至 15700元人民幣,較去年升近 43%,此時分拆,理應賣得好價。按正常申請程序推算,中信大錳最快有望於 10月上市。有報道指中信大錳會集資約 31億元,以發行 35%新股估算,中信大錳總市值約達 120億元。中信資源實益持有中信大錳 52.4%,上市後將攤薄至 38.8%,約值 46.6億元,相當於中信資源現市值的 45%。需知集團主力發展的業務是石油開採,而且擁有大量煤炭資源和電解鋁業務,每項均價值甚高,中信資源現市值明顯偏低。集團在哈薩克斯坦、中國海南月東及印尼均擁有油田,其中哈薩克斯坦油田探明儲量有 3.411億桶;海南月東區塊之可採探明、潛在及可能石油儲量估計約共有 6350萬桶;印尼 Oseil油田之總儲油量估計約為 3900萬桶。月東區塊已於上月投產,下半年油產量料達 6萬至 8萬噸。

石油產量將倍增 放大圖片

 

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推介中信資源,預期集團的石油產量快速提升,明年產量將達 1200萬桶,較去年的 600萬桶激增 1倍,加上油價長期看漲,預料集團盈利將現高速增長。中信資源去年上半年虧蝕 3.07億元,全年則賺 1.15億元,按年雖倒退逾 43%,下半年其實已恢復盈利,賺 4.22億元,主要因為油價回升。去年上半年國際油價約處於 40多美元水平,今年同期則長期企於 70美元之上,加上煤炭及錳價回升,估計集團上半年盈利可達 4.5億元,全年則賺 10億元,增長約 7.7倍,每股盈利 0.165元,預期 PE僅 10.2倍;按高盛預測,集團明年將賺 19.91億元,每股盈利增至 0.33元,預期 PE更低至 5.1倍,以仍屬偏低的 12倍計,中長線股價可見 4元。買賣策略:可於 20日線 1.68元或以下買入,暫以 2.40元為目標,跌破 1.60元止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