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在芬蘭舉行的芬蘭桑拿錦標賽,兩名男選手在 110℃超高溫下互鬥,結果釀成活生生蒸死人慘劇,才知焗桑拿可導致中暑。原來在家冲熱水凉,遇上又熱又濕的高溫狀態,一樣有機會中暑。有醫生指酒後冲凉,中暑機會率較高,高溫下浸浴半小時更易出事。記者:王震遠攝影:譚盈傑Model: Carmen@A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中暑( Hyperthermia) 放大圖片

 

中暑是種受空氣的高溫多濕,造成人體體溫異常升高不降,所引起的症狀的通稱。症狀包括頭暈、頭痛、惡心、氣促,皮膚乾熱,嚴重的會出現痙攣,甚至昏迷。

要識點冲凉 放大圖片
■酒後冲熱水凉最易中暑。

■酒後冲熱水凉最易中暑。

•沐浴水溫維持 39-40℃•浸浴不要超過 20分鐘•避免酒後冲凉•飯後和空腹不宜冲凉

浴室中汗水難散熱

台灣有個七旬老人,在家中冲熱水凉時,竟然中暑,令人醒覺冲凉一樣暗藏中暑危機。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若洗澡時溫度過高,一樣有機會中暑,「香港的天氣太熱,冲凉時溫度如果太高,就有機會中暑。人體的正常體溫約 37℃,超過體溫的時間長,就會感到很辛苦。在又熱又濕的環境,身體體溫高又不能散熱,去到極限就會中暑。」在酷熱環境下,身體會藉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散熱,降低體溫。不過冲凉時,單靠汗腺散熱的效果就未必太理想,「當環境溫度接近皮膚溫度時,就會排汗散熱,液體變成氣體會抽走熱度;但若空氣中的相對濕度較高時,汗水不易揮發成為氣體,就不能幫助散熱。」結果能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情況(即中暑)。

放大圖片
■不只行山會中暑,在家沐浴一樣有機會出事。

■不只行山會中暑,在家沐浴一樣有機會出事。

放大圖片
■芬蘭桑拿錦標賽釀成慘劇,有男選手在 110℃超高溫下活生生蒸死。

■芬蘭桑拿錦標賽釀成慘劇,有男選手在 110℃超高溫下活生生蒸死。

 

淋浴中暑易暈倒 放大圖片
■洗澡後應塗上一些潤膚霜去滋潤保濕。

■洗澡後應塗上一些潤膚霜去滋潤保濕。

除了環境條件提升了中暑機會,有時亦有人為因素,「食過藥的人會更易中暑,因為有些藥物會令人的散熱能力下降,例如普通傷風藥,可影響出汗和血管對溫度的反應,相對中暑的機會較大。」有人喜歡浸浴,有人喜歡淋浴,史醫生認為兩者導致中暑機會的分別不大,不過說到在中暑後出現的症狀,淋浴就比較危險一點,「中暑後有機會出現頭暈,如果血壓低,企着的姿勢較易暈倒,因為頭部不夠血;不過當身體跌在地上,頭部成水平,血液流入頭部就會醒,這是個自然保護機制。」

老人小孩體溫調節差 放大圖片
■有些藥物如傷風藥,可令散熱能力下降,影響排汗和血管對溫度的反應。

■有些藥物如傷風藥,可令散熱能力下降,影響排汗和血管對溫度的反應。

冲凉冲到中暑,家庭醫生鄭志文認為同樣出於熱,「熱力是主要原因,濕度關係不太大,不過再加上難出汗,都會影響散熱功能。」浴室環境侷促亦是其中一個因素,「浴室通常通風不足,且空間小,溫度提升很快,容易有溫度引起的問題,如中暑。」中暑除了視乎個人體質外,有幾類人會較易出現此病,「小朋友和老人家較易中暑,因為他們的調節體溫能力差,排汗功能差的人亦會,藥物也有影響。酒後冲熱水凉亦有可能,因為本身血管已擴張了,溫度調節能力差了,中暑的可能性大一點。」

潮濕環境毛病多 放大圖片
■桑拿房內一樣又濕又焗,當體溫到達極限,容易造成脫水或中暑。

■桑拿房內一樣又濕又焗,當體溫到達極限,容易造成脫水或中暑。

•腹瀉•胸悶•水腫•食慾不振•感冒•風濕•哮喘•腸胃病•記憶力下降•情緒低落•易有暴力行為

乜人易中暑? 放大圖片

 

•老人家•小孩•排汗功能差人士•吃藥物人士•飲酒人士

冲凉水溫 39-40℃ 放大圖片
■小朋友、老人家和排汗功能差的人較易中暑。

■小朋友、老人家和排汗功能差的人較易中暑。

鄭醫生認為浸浴比淋浴更易中暑,「因為浸浴是整個人停留在熱水之中,對提升溫度更有效,相對地中暑機會較大。令人中暑的因素大致上是溫度、濕度和時間,如果個人身體機能不夠好,在高溫之下浸浴半小時,就有可能中暑。」要避免中暑,鄭醫生建議水溫稍高於體溫已足夠,大約 39℃至 40℃,夏天情況較冬天差,因為冲凉房內的溫度會再高一些,而在中午洗澡更是特別熱,所以除了別冲太久,還要好好選擇較凉快的時候才好冲熱水凉。

潮濕誘發風濕哮喘

用熱水洗澡過程中,浴室充滿霧氣,如入仙境,這濕的環境原來對身體亦有影響。註冊中醫師杜宇春指,「處於潮濕環境易誘發感冒、風濕、哮喘和腸胃病,有研究發現濕度在 90%左右,風濕病患者易出現關節疼痛。中醫認為『涉水雨淋,久卧濕地,或居室潮濕,都易招致濕邪』,濕邪侵犯脾胃,可能產生腹瀉、尿少、水腫、胸悶和食慾不振、面黃肌瘦等症狀。潮濕還會令人記憶力下降、情緒低落、易有暴力行為。」除此,還要注意冲凉時的身體狀態,「飯後和空腹都不宜冲凉,因皮膚在濕熱下會影響消化功能,又易導致疲倦、頭暈和虛脫,因飯後血液應聚集在腸胃,皮膚受熱血管擴張,令血液集中在身體表面,胃部就沒有足夠的血去消化。所以應該先休息至少 1小時才冲凉。」

凍水凉平衡熱量 放大圖片
■長時間冲熱水凉會令人體大量出汗,誘發血栓形成。

■長時間冲熱水凉會令人體大量出汗,誘發血栓形成。

西醫認為高溫洗澡易中暑,中醫亦有相似見解,「長時間冲熱水凉會令人體大量出汗,血液變得黏稠,誘發血栓形成,對身體造成危機。熱力還會使皮下血管擴張,體內血液流到皮下組織,導致器官缺血,有人會休克昏迷,就好似中暑一樣。」熱水凉帶來的問題多多,相反凍水凉的好處卻不少,「凍水可降低體溫,就像老人家喜歡游冬泳,可以增強免疫力,因為可以將身體內的熱量平衡,延長細胞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