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 700)有意收購軟件平台及服務商康盛創想,我認為是好事。騰訊是屬於高 PE股,高 PE股必須長時間維持高增長,才能保持高 PE,維持高增長的一個方法就是收購,以較低的 PE收購一些企業以推動盈利不斷增長,利豐( 494)是這方法的最佳經營者,很多年前,一些紅籌企業如上海實業( 363)、北京控股( 392)也靠這個方法維持高 PE,不斷地向母公司購入資產。後來,不知道為甚麼,好長一段時間不再獲得母公司注入資產,高 PE也就無法再維持,騰訊若要靠自己的力量長期維持高 PE是很難的。電訊盈科( 008)配新股集資,先後有一家電視台及一家報章記者打電話來說要訪問我,評論這次集資,我都婉拒了,原因是我的的確確不再理會電盈這家企業在幹甚麼,我早已把投入電盈的資金當成推入海中,「手中有股,心中無股」,因此也不會有興趣分析電盈配股是好事還是壞事。昨日上午大市低開,然後慢慢回升,午後突然再度急跌,看來短期內不大妙,調整浪已形成,小心!

準備長揸勝獅

不過,股市儘管調整,一些股還是在熱炒,其中一隻是我經常提起的勝獅貨櫃( 716),此股在不久前公佈業績,公佈前股價急升,公佈後出現趁好消息出貨的調整。現在,可能那些短期套利貨已被市場吸納乾淨,昨日股價再度反彈。這隻股股價經常大上大下,是不少人的投機股,但我依然是準備較長線持有,去年以每股 35仙供股後, 90仙再增持,之後就不再增持也不減持。香港市區樓價與新界西北差距很大,港島也比九龍貴很多,為甚麼?因為交通不便,而且交通費很貴。要改善這個問題,就得多增隧道,目前港島往九龍只有 3條隧道,九龍進新界也不多於 5條隧道,遠遠不夠,多年前,上海流行一句話:「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那是浦東剛剛開發時的情景,為甚麼?因為那時候黃浦江上無橋,浦東交通不便,今日,黃浦江上至少有 10條橋與隧道,而且免費,為甚麼特區政府不可以學上海政府。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