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股阜豐集團( 546)早前公佈中期業績,純利同比增加 3成,業務發展相當理想,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現價估值便宜,可吼位買入。阜豐上半年營業額 29.8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 45.4%;盈利則增 30%至 4.6億元。盈利增幅不及營業額,是因為原材料價格大升,令毛利率下跌 3.3個百分點,回落至 24.8%。味精價格去年第 4季曾飛升至每噸接近 9200元,但今年頭兩季已回落至較正常的 7000多元,亦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阜豐業務分為味精和黃原膠兩大部份,上半年營運表現均佳。味精分部的業務包括味精、味精的半製品谷氨酸、肥料、玉米提煉產品和澱粉甜味劑等,當中以味精最重要,表現也最出色,期內銷量和銷售額分別增長 79.1%和 94.7%。集團本來主力產銷谷氨酸,去年才開始推出自己的味精品牌,現已搶佔內地市場份額約 25%,成為龍頭,有條件將新增加成本轉嫁顧客。管理層預計未來兩三年新產能相繼落成後,集團年產量將大增至 100萬噸,市場份額將擴大至 4成。阜豐能迅速冒起,主要在於其成本優勢。集團為降低成本,數年前撤離山東,在玉米和煤炭資源豐富的山西、內蒙古以及東北地區大舉建廠,直接採用當地的原材料,成本大減。例如上半年主要原料玉米粒漲價,阜豐的平均成本價為每噸 1699元,同比增加 32.3%,但與山東玉米粒每噸約 1900元相比,仍便宜 1成。

蘇氨酸將成新增長點 放大圖片

 

黃原膠業務期內大進,銷售額大增 105%至 3.8億元,毛利率增 4.1個百分點至 39.2%,毛利增 129%至 1.49億元。黃原膠用途廣泛,可用於食品、化工和開採石油等,經濟回暖和油價回升,使黃原膠期內需求大增。阜豐最近開始產銷蘇氨酸,它是一種必須的氨基酸,可用於醫藥、化學試劑和飼料添加劑等,在內地需求很大而供不應求,毛利率在 30%以上,管理層認為這種新產品將成為集團的新增長點。保守估計,阜豐全年盈利增長兩成至 11.1億元,每股約賺 0.76港元,預期 PE不足 7倍,估值便宜,以 10倍計,股價中線可見 7.60元。買賣策略: 5元之下買入,暫以 6元為目標,跌破 4.8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