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警告密密掛,高溫不但加重心臟負荷,更可誘發心臟病。過去一個月,就有十一宗心臟病發猝死個案,當中包括「樂壇教父」戴思聰。
冠心病屬隱形炸彈,就算心血管嚴重栓塞,病人都有可能懵然不知。東華三院最近引入最新心血管檢查儀器,曾為二百一十五人檢查,竟然驗出接近四成,即七十九人患上冠心病,當中十多人要立即通波仔,其中一人更必須做搭橋手術保命。


必須立即搭橋的病人,正是六十二歲退休會計經理王祐平。自○五年開始,王祐平每兩年都到東華三院做一次身體檢查。豈料去年十一月例檢後,再接受東華最新引入的「320排電腦斷層掃描儀」檢驗心臟,先發現自己患上嚴重冠心病。

全部血管塞七成
王祐平一直無心絞痛等病徵,所以對驗心結果難以置信。「醫生話靜態心電圖結果不正常,需要進一步做電腦掃描,先發現心臟三條主要血管已阻塞七成,要立即轉介到瑪嘉烈醫院通波仔。」通波仔手術後,醫生認為阻塞太嚴重,通完波仔都會好易復發,因此於今年二月,將他轉介到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搭橋手術。

公仔麵做消夜
雖然王祐平自覺無病徵,但冠心病早已有跡可尋。「退休後開始每星期打golf,每逢上斜坡都覺氣促,有時胸口有少少痛,我仲以為只是打golf引起的神經痛。」
王祐平的高脂飲食習慣,亦埋下了冠心病伏線,「我鍾意下廚,時常食紅燒元蹄、醉雞翼;一餐可以食四、五十隻餃子;消夜一定要食兩個公仔麵或四個醬油撈麵,先瞓得安心。」他的膽固醇水平一向「責界」,兩年前更已經超標,須長期服降膽藥。
手術後,王祐平完全改變高脂飲食習慣:「戒食高脂食物,亦無再食消夜。平時多菜少肉,體重由最高峰一百七十八磅,減到一百六十七磅(身高一點七米)。回想手術之前,醫生告訴我隨時都有可能猝死,全靠這部新掃描儀器救我一命。」

心臟電腦掃描比併
雖然新舊電腦掃描準確度都達到99%,但醫生認為新機影像較清晰,病人亦可注射較少顯影劑和吸收較少輻射。

一秒內影全心
王祐平接受的「320排電腦斷層掃描儀」(下稱320)屬目前最新型號,只有東華、瑪麗和養和設有這款儀器。一般醫院和化驗所,亦有比320低一檔次的「64排電腦斷層掃描儀」(下稱64),新舊儀器準確度都達到九成九,不過論舒適度,新機則比舊機優勝。東華「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榮譽顧問葉維晉醫生指出:「舊機速度較慢,要掃描五、六次先拍攝到整個心臟,病人要反覆注射顯影劑,掃描時可能感到不適;相反,新機速度快,只須掃描一次,就可拍攝到整個心臟,病人注射的顯影劑量和吸收的輻射,均可大大減少。」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甄秉言亦認同320的優勝之處:「由於64不能一次過拍攝到病人心臟,如果病人心跳太快,就要忍氣減少身體郁動,否則拍攝圖像會不夠清晰;320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想及早揪出隱形炸彈,東華「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榮譽顧問徐頌勤醫生建議:「有高危因素或胸口痛的市民可考慮做心臟掃描,或者按醫生指示進行不同類型的心臟檢查。」

新支架通波仔
一旦發現心臟血管栓塞,就可能要通波仔,醫生會在手術時於心血管加置藥物支架。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解釋:「傳統金屬支架屬外來物,會引致血管內壁輕微發炎,造成血管內膜增生而令血管收窄;近年採用的藥物支架,可減低這個風險。」不過,藥物支架的缺點就是負責黏住藥物的聚合物(polymer),會延長血管內壁正常增生速度,拖慢血管內壁包裹支架的速度,血小板一旦發現支架屬外來物,便會凝結成血塊,突然堵塞血管。
去年十二月,醫管局引入最新的「單面塗層支架」,希望進一步避免病人植入普通藥物支架後引致突然血管栓塞。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詹民康指出:「新支架上的聚合物可於六至九個月內分解,加速血管內壁包裹支架速度;以往使用的普通藥物支架,是整個支架都塗上藥物;最新的單面塗層支架,只在貼住血管內壁的部分塗上藥物,令藥物更有效滲入血管內壁。」

單面塗藥快速滲透
最新支架只有貼住血管內壁一邊塗上抗炎藥物,縮短被血管內壁包裹的時間。

最適合高危病人
黃品立指出,據全球研究LEADERS顯示,病人植入新舊藥物支架後的復發率均同樣少於一成,不過對於嚴重心臟病患者,新支架可進一步為他們減低復發率。
貨車司機鍾先生(五十三歲)憶述今年四月心臟病發情況,猶如死過翻生:「當日突然心絞痛,呼吸困難和作嘔,去睇診所醫生,醫生立即call白車送我入明愛醫院。當時好危險,血壓一直跌,好彩及早打針溶解血塊,先至逃過一劫。」
出院後,鍾先生先知自己心臟右邊的冠狀動脈突然有脂肪斑塊脫落,完全栓塞血管,屬於急性心臟病。四月尾,他接受通波仔手術,植入最新的「單面塗層支架」,希望將復發率減至最低。

完全分解支架
除單面塗層支架之外,可完全分解的支架亦已面世,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甄秉言指出,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於今年內,研究為病人植入可於一年內完全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的支架;另外,支架亦塗上可自行分解的藥物和聚合物。
甄秉言解釋,長遠來說支架分解後應該不會導致血管再度栓塞,而且有更多優點:「其實支架只須植入血管幾個月,血管應該已經定形,毋須再用支架撐住。支架分解後,不會阻礙電腦掃描,另外病人如須於同一位置再通波仔,亦不受之前植入的支架阻礙。」另外,支架分解後便不會有外來物刺激血小板凝成血塊,病人有可能毋須長期服食抗血小板藥物,因此減低內出血風險。

驗心三級制
化驗所或診所提供多種驗心檢查,最好請教家庭醫生,根據問題嚴重性對症驗心。

醒你
心臟病是本港第二號殺手,每年平均奪去六千人性命,八千人要通波仔,八百人要接受搭橋手術。

脂肪斑塊由脂肪酸、膽固醇和鈣質組成。年紀愈大,愈多斑塊在心血管內壁積聚,令血液供應量減低,運動時便會出現心絞痛。

通波仔手術只須局部麻醉,時間約兩小時,於手腕或大腿的傷口大約三毫米,屬於微創,病人一至三天後便可康復。


不少冠心病患者發病前全無先兆,如果有吸煙習慣、缺乏運動和肥胖等高危因素,東華「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榮譽顧問徐頌勤醫生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衡量接受心臟電腦掃描的需要。


葉維晉醫生指出,今次為二百多名曾有胸口不適的人士做電腦掃描,發現最年輕的冠心病患者只有四十四歲。


醫生從王祐平的小腿採集血管,移植到心臟搭通三條阻塞的心血管;王祐平說:「胸口縫了六十八針,小腿縫了八十四針,兩道疤痕時刻提醒我要注意飲食健康。」


死過翻生,鍾先生明白吸煙會加速血管阻塞,決定由以前每日吸一包煙減至十支,終極目標是戒煙。


黃品立醫生手持最新的單面塗層支架模型,他解釋:「支架植入後一至兩年,便會被血管內壁包裹,血小板因此不會辨認出這件外來物,減少凝結成血塊機會。」


支架比牙簽幼細,藉着導管由手腕或大腿的動脈植入心血管。


葛量洪醫院詹民康醫生認為鍾先生屬高危病人,因此選擇為他植入最新的單面塗層支架。


支架大事年表


燕麥和水果都屬於升糖指數(GI)低的食物,不會令血糖突然飆升,更可減低心血管病風險。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進行最少四次、每次三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可有效預防心臟病。


目前全球已有三十人植入可完全分解的支架,甄秉言醫生指出:「這批病人於過去三年都無再度出現心血管栓塞跡象。」


運動心電圖可作為初步心臟檢查,收費亦比電腦掃描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