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杏仁茶除了要真材實料,要用即磨杏仁外,原來仲未夠,想有花香效果,可加入八月盛放的桂花,令杏仁茶更芳香;想有軟綿順滑的效果,則可加入攪碎的白米,讓白米吸收杏仁茶中的水份,煲出來的杏仁茶就不會有水汪汪的感覺,口感亦好得多!記者︰黃家欣攝影︰黃子偉、譚盈傑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7476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Fanny Li(食譜及飲食專欄作家)曾任教師及飲食版編輯,喜歡烹調各式美食。曾為各大雜誌、網站撰寫食譜及示範,著有多部食譜,包括《跟美食談戀愛》、《李慧玲情侶套餐》等。

煮題 幽幽桂花香加米同煲更香滑 放大圖片

 

杏仁茶加入打碎的絲苗米來煲,可吸收多餘的水份,煮出來效果會更濃更滑。

包錫紙免泛黃 放大圖片

 

煙熏會令廚具泛黃,所以先用錫紙將鑊及鑊蓋包上才熏,方便清理。

蝦膠撻完再雪 放大圖片

 

海蝦膠質較重,攪起的蝦膠可反覆撻數次及雪凍,口感會更爽更彈牙。

雪耳桂花杏仁茶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南北杏炒過後會更加香,加入桂花和雪耳,啖啖有咬口,更多添一份清香,可收美白、養顏之效。

材料

乾雪耳 10克、南杏 250克、北杏/絲苗米各 50克、清水 1,200毫升、幼黑糖 2湯匙、桂花糖 3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雪耳加入清水浸軟,剪掉硬蒂,剪開成小瓣。2.南杏、北杏、白米分別加入清水浸 2小時。將瀝乾水的南杏、北杏以白鑊炒香。3.將炒香的南北杏倒入攪拌機,與絲苗米、 500毫升清水打成茸後,注入鍋中加入餘下清水,再用慢火煮 10分鐘,並不時攪拌以免杏仁米漿黏底。4.杏仁米漿用隔篩過濾後注回鍋中加蓋煮滾,放入雪耳、幼黑糖及桂花糖拌勻煮溶,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桂花蜂蜜蘆薈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桂花蜜又濃又香甜,加入爽口蘆薈,更有排毒及滑腸作用,每天起床後食用 2湯匙,更有益身體!

材料

乾桂花 1/2湯匙、熱水 3湯匙、蜂蜜 4湯匙、新鮮食用蘆薈 225克

做法

1.桂花加熱水泡 5分鐘,待凉,加蜂蜜拌勻。2.將已洗淨的蘆薈切去兩側帶刺部份,起肉、切細粒,置玻璃樽內,加桂花蜜拌勻,加蓋密封,放入雪櫃冷藏一晚,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蘆薈本身無味,當中所含的蘆薈大黃素則帶微澀,加蜂蜜醃一晚除更入味外,更可去掉黏滑口感。

桂花熏雞翼 放大圖片

 

00hr50min(不包括冷藏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4人先將雞翼醃足一晚,然後才慢慢熏入味,雞肉夠嫩滑,亦將冰鮮雪味全部逼出,相當鮮甜。

材料

雞中翼 10隻、乾桂花/幼黑糖各 2湯匙、白米 1湯匙醃料:海鹽 1/2茶匙、即磨胡椒粉少許、老抽 1茶匙、桂花糖 1湯匙、桂花陳酒/清水各 2湯匙

做法

1.將已洗淨的雞翼用廚紙吸乾水份,於雞翼底部中心深切一刀,加海鹽、即磨胡椒粉、老抽、桂花糖、桂花陳酒、水拌勻,用保鮮紙封好,置雪櫃中冷藏一晚。2.雞翼連汁放入平底鑊中,以中火煮滾,轉慢火煮 3分鐘,熄火焗 5分鐘至熟。3.用錫紙包好鑊面及鑊蓋;將白米、幼黑糖、乾桂花拌勻後倒入鑊中,再放上蒸架,將雞翼鋪上,冚上鑊蓋,先以大火加熱至鑊邊冒出煙,再以中慢火煙雞翼 8分鐘至香,即可上碟,加上少許翡翠苗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百花豆腐伴桂花茶湯 放大圖片

 

00hr40min(不包括冷藏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2人百花豆腐伴清香的桂花茶湯,伴隨陣陣花茶香氣,清香宜人。

材料

海蝦 200克、乾桂花(磨碎) 1/2茶匙、蛋白 1湯匙、嫩豆腐 1盒(約 300克)、生粉/蟹子各適量茶湯料:清雞湯 50毫升、清水 100毫升、乾桂花 1/2湯匙調味料:海鹽/即磨胡椒粉/生粉各少許

做法

1.海蝦去殼挑腸後用刀拍爛,略剁數下,置碗中以順時針方向攪至起膠,再用手反覆撻數次;然後加入海鹽、即磨胡椒粉、生粉、桂花碎、蛋白拌勻,用保鮮紙蓋上,放入雪櫃冷藏 1小時。2.嫩豆腐平均切成 6件,置深碟中,用廚紙將豆腐面層水份略為印乾,豆腐面撲上少許生粉,將蝦膠平均釀於豆腐面。3.燒滾水,放入豆腐,隔水以中火蒸 5分鐘至熟透。4.清雞湯加清水煲滾,離火,加入乾桂花泡 5分鐘成茶湯,注入已蒸熟的百花豆腐中,伴上蟹子,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