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293)的中期業績公佈了,盈利達68億元,比任何人先前的估計都要高。不過,當然這包括國泰將香港飛機工程(44)賣給母公司太古(19, 87)所得的22億元。

如果這樣的獲利勢頭持續,即使以46億元的正常半年盈利算,其全年盈利都可望達到92億元,相當於每股2.7元。不過,由於股價只是維持在18元左右的水平,由此可見人們並不認為這種獲利水平是合理的。現在它的市盈率為6.6倍。

現在國泰確實有其優勢,現在航空需求高,而且燃油價格合理,雖然還是比往年要高得多,不過乘客已經習慣支付較多的航空費用,而且勞資糾紛已漸漸舒緩,國泰的航空服務員也能盡心工作。

不過,這也反映了人們經歷了3年低迷時期後,航空消費額反彈,著實令人振奮。這說明了美國經濟狀況對亞洲的影響已告一段落,又甚至可能根本沒什麼影響。畢竟之前看到的消費低迷情況沒有持續。

對我而言,國泰是挺便宜的,但倒算不上是非買不可的股份,因為每當它的獲利表現良好時,就會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如燃油成本上升,或是勞資問題等。如果要我選的話,我會選擇太古。它包含了房地產業務,有助穩定其表現。儘管如此,股價18元的國泰市值為700億元,從全年有望超過90億元的盈利看,絕對是值得買入的。

儘管國泰捷報連連,我還沒有要賣掉手上的少量太古的想法。我會等待它今天稍後公佈的業績再作決定。它的盈利表現也許會受到房產價值重估所影響,但這不會改變該公司的本質,而太古的地產業務還是會繼續增長。

這是否會影響到內地的航空股呢?尤其是中國國航(753)?國航的市值為1150億元,比國泰高出不少,但我認為它的獲利不會比國泰高。不過,如果從內地航空情況而言,國航的前景是不錯的。如果從其他航空公司的未來而言,國航的未來則不能說準。

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表現不濟,之前一些領先航空業的公司如泛美航空和其他,都尋求過破產保護。歐洲的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都經歷過財政困難。即使中國本土的東方航空(670)和南方航空(1055),自上市錄得的虧損都多於盈利。航空業確實碰不得。

不過一年的盈利不代表什麼,除非之後它的獲利形勢能維持,不然的話我暫時不會考慮購入航空股。但如果各位對航空業信心盡失,也許我會稍微投機一下。

不過,國航畢竟是國家的航空公司,有著中央政府撐腰。但在經歷了08年恐怖的100億元虧損後,其盈利在09年回復至55億元。2010年的情況應該也相類近,算是為其溢價提供了合理的解釋。

不過,如果其股價說得過去的話,那麼太古應該抓緊機會,將較國際性的國泰股份賣給國航。國泰的股價至少能達20元,而實際的交易價甚至能達到25元!這樣一來國泰的市值則為1000億元,跟現時的獲利水平相符。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