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一個接一個,而今天的主角是渣打(2888)和太古(19, 87)。

渣打表現就如預期一樣優秀,盈利增長達11%,而印度這個外國企業難以進入的地區,則超越了香港,成為最為渣打賺錢的地區。這絕對是了不起的表現,也許還讓匯控(5)感到嫉妒。不過,其實在與南非渣打銀行合併前,它的名字是印度渣打銀行。所以,渣打在印度營商的歷史其實已有超過100年,幾乎跟匯控在中國的歷史一樣長。不過,印度的盈利只是一小部分,而且會繼續增長,正如內地盈利也會增長,因此渣打絕對是個不錯的投資。

不過股價為220元的渣打,市值為4600億元,大概是匯控14500億元市值的三分一,但渣打的中期盈利為167.5億元,匯控則為527.5億元,因此渣打在市盈率上還是稍遜於匯控。如果渣打下半年能維持獲利能力,獲利350億元的話,那麼其市盈率將會是13倍,算是吸引。不過,如果匯控能賺得1100億元的話,那麼其市盈率也會是13倍。因此,兩者的吸引程度相約,投資者可自行決定。不過,我認為匯控未來兩年的盈利增長會更高,至少達1500億元,潛力比渣打好。不過長遠而言,即使渣打表現較好我也不會感到驚奇。

國泰(293)公佈的業績,為太古的中期業績添色不少,而在國泰表現良好的情況下,太古的業績也會不錯。算上A股和B股,其總市值為1450億元,而其帳面資產淨值則為1650億元。但這是個保守估計,因為還未算上國泰和其他資產的估值盈餘,為每B股21.78元。根據太古的說法,可分配資產為每股24.63元,淨資產折舊為25%左右。

上半年盈利為140億元,每B股1.85元,不過這包括了重估盈餘。將之剔除的話,淨利潤則為89億元,或是每B股1.18元。不過,由於香港飛機工程(44)的盈利和國泰的上半年表現出奇地好,因此我預期太古的全年淨盈利應該為145億元左右,市盈率10倍。今年來講,這是個保守估計。不過在正常的年頭裡,這可算是正常的年回報水平。

這對於任何一個組合來講都是良好的中堅分子,而儘管目前的樓價非常的高且不穩,不過太古的物業質素一直很好,樓價應該還會在未來幾年上升。太古是個備受忽視的香港重點投資目標。

長江(1)是另一個公佈半年業績的集團,盈利增長了4%,至119億元,或是每股5.15元。這包括物業重估所帶來的15億元,不過我對它的應繳稅款感到懷疑。以119億元利潤算,其應繳稅款為8.5億元,跟去年一樣低於10%。想不到像李嘉誠這般的人物也只需要交這麼少稅。雖然長江是家很成功的公司,但它一直受到和黃(13)的拖累,打從10年前和黃開始插手3G業務後,就一直在耗用這長江的流動資源,而長江的土地儲備也不是集中在內地主要城市如北京和上海,儘管這可能是有意的。和黃的表現也沒有達到人們的預期,僅僅獲利32億元,佔長江盈利的27%。

股價為97元的長江,市值為2250億元,雖然其下半年盈利應該不會比上半年差,全年盈利也應能達到225億元,不過比起其競爭者如新鴻基(16)、恒基兆業(12)甚至太古,表現不算突出。對於地產業而言,此水平的盈利不能算是正常,而10倍市盈率算是不錯,但還不算十分吸引。

和黃的盈利從64億元上升12%至57億元,而大部分盈利都來自香港業務,多虧本港經濟環境尚算不錯。和黃的弱點在於其電訊業務和赫斯基石油。股價為53元的和黃,2250億元的市值跟其母公司一樣,而雖然盈利表現不俗,但即使下半年盈利表現持續,20倍的市盈率還是不算吸引。

對於李嘉誠的這兩家公司,人們曾經有無限憧憬,我相信它的前景還是不錯的,不過現在還不是購入的時候。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