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開會,決定利率維持不變,同時再一次宣佈將回購美國國債。回購美國國債的錢哪裏來?當然是印出來的,美國為了避免經濟雙底衰退重現,退市無期。2009年 3月 18日,美國聯儲局首次宣佈購買國債,當時我非常樂觀地認為天亮了,美國經濟有救了、金融海嘯有救了。可惜過了一年多,美國的銀行是救活了,但百業依然不整,失業率依然高,原因是華府印了鈔票後沒有好好地分給全國人民,只用來救銀行,結果還導致投資銀行高盛利潤破紀錄,高層分花紅破紀錄,全國嘩然,最後導致奧巴馬變法,推出金融改革法案。過去一年多,美國金融界的「去槓桿化」過程,把印出來的鈔票吸掉,進入無底洞,老百姓分不到,所以有今日的雙底衰退危機,面對金融海嘯,印鈔票是對的。但印了鈔票如何分鈔票是一門學問,中國政府做的最好,大搞基建、汽車下農村、電器下農村……華府應該向中國政府學習,如果美國政府學習中國政府那樣向全民分鈔票,經濟可很快復蘇。

騰訊 PE或可下降

當然,從政治的角度來看,也許奧巴馬還沒有感到有須要現在就向全民分鈔票,也許他想等到 2011年才這麼做,為 2012年的總統選舉製造經濟繁榮。騰訊控股( 700)股價在 6月中見底回升, 7月中旬發力向上,開始炒業績,由 6月中旬低價算起已回升近 30%, 7月中旬發力炒業績,股價也上升約 15%,昨日就在業績發表前出現大調整,一口氣回跌 4%,是炒家見好就收?收市後,騰訊公佈中期業績,盈利 37億元人民幣,增長 66%,每股盈利 2.039元。騰訊第二季利潤仍較第一季有 7.1%的增長,因此全年利潤不止 37億元的兩倍,而應該接近 80億元,每股盈利應該接近港幣 5元,若如此, PE可以降至 30倍以下,遠低於目前的 45倍。為甚麼有些股票的 PE特別高?原因是增長快,而且年年增長都這麼快。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