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肯定是炒家的黑色星期五,針對近期樓價接連創出新高,政府突然出招遏炒賣,矛頭直指新樓,除禁止樓花摸貨外、亦將新樓買賣殺訂金額提高至一成,同時收緊千二萬樓的按揭至六成,更將供款與入息比率調低至五成。

較諸之前規管發展商賣樓的「九招十二式」,是次對炒家的影響將更具殺傷力,特別新樓價格已頗高,加上新政策,炒家對新樓炒賣勢必偃息旗鼓。然而,二手市場仍未受到太大打壓,炒家暫時雖觀望,卻揚言隨時將戰線轉移至中小型住宅二手市場,二手樓價隨時升溫。

政府為增加單位供應,加推三幅土地。圖為粉嶺地皮。

去兩個月,報章接連刊登樓價迭創新高的報道,市場炒賣熾烈;中原城市指數連升七周,指數達到八十三點五一,向九七高峰一○二點九三挺進,樓市泡沫愈吹愈大。政府亦嗅出濃烈炒味,擔心息口逆轉,樓價下調,供樓人士隨時難以負擔,為防患未然,突於上周五公布一連串遏抑炒賣措施,要為火熱樓市降降溫。

新招公布後,買賣雙方即時觀望,上周六、日,十大屋苑成交宗數由對上一周的七十一宗,急跌至只有三十三宗,跌幅高達五成二;成交價也有輕微調整,跌幅一般在百分之一至三。不少業主叫價亦回軟,議價空間擴濶至平均百分之五水平。

康怡炒家 葉東權

摸王 黎汝遠

洋廖大王 楊永仁

睇樓量急降

在政府再出招下,之前熱炒的屋苑,睇樓情況確實有所冷卻。新界炒風最烈的沙田第一城,記者所見,中原、利嘉閣及美聯店外,接近廿名代理在街上積極拉客,但途人反應一般。中原地產沙田區高級分區營業經理黎宗文表示:「政府出招當日,區內睇樓量已下跌兩成,周六睇樓量更急跌一半。」

美聯第一城分行地產代理宋小姐亦指,周六睇樓客急降,周日同樣差勁,即使該店貼出宣傳單張作招徠,亦未能吸引客戶睇樓。

港島龍頭屋苑太古城,睇樓量也受影響,香港置業(太古城分行)營業經理溫智力指,「今個周末的睇樓量較上星期少了兩成。」

今年內有機會推出的新樓盤

月內交投預跌三成

地產經紀認為,新措施剛推出,買賣雙方多抱觀望態度,出現拉鋸局面。美聯物業(美孚)區域營業董事吳志輝指,「不少準買家等業主減價,但業主都選擇睇定啲,只有小部分業主肯減價,預期呢場拉鋸戰會持續一段時間。」

沙田第一城方面,黎宗文表示,早前市場氣氛熱烈,周六、日「單日閒閒哋超過二十宗成交」,但上周六九時至下午三四時的睇樓黃金時間,區內無法錄得任何成交。至傍晚六時,中原終促成一宗交易,面積三百九十五方呎,原叫價二百一十萬,最終以一百九十五萬元成交,較叫價低百分之七。

更甚的,黎文宗說原本有單位已傾得「七七八八」,但買家見政府出招即時「hold住」。他指出,市場觀望氣氛轉濃,市旺時業主「反價」甚至「潛水」情況料短期內不復見。

港置溫智力說:「買家入市意欲確受打擊,相信至少一個月才能消化,預計太古城平均呎價會較現時跌百分之三至四。」

短期內樓市降溫幾已毋庸置疑,中原地產住宅部董事總經理陳永傑預期,樓市將迅速進入調整,預計本月份成交量較七月減少二至三成,當中以一千二百萬元或以上豪宅影響較大,成交量會急挫三成以上,整體樓價亦會較上月回落三至五個百分點。

中原地產營業經理黎宗文料區內成交量短期內或大跌八成。

一手盤無肉食

不過,地產界人士普遍認為,現時息口似有若無,供應仍然匱乏,經濟條件未變壞,市場資金充裕,預計樓市只會調整兩三個月,之後炒風有機會重臨,但這次市場將會轉到中小型二手樓。一位發展商高層指出:「在通脹威脅,利率幾近於零下,資金也要找尋出路,豪宅炒賣成本貴,好自然會揀中細價樓。」

事實上,炒家對於新樓過高的售價已抱有戒心,即使政府不出招,他們亦已遠離新盤,早前開始轉戰二手中小型住宅市場;今次新樓被針對,炒家將更專注於二手樓,當氣氛穩定下來,二手中細價樓的炒賣隨時升溫。

睇樓客大減,地產代理惟有站在店外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