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起源於古印度,道教起源於中國,兩個宗教至今已經國際化,無國界了。兩教雖然教義不同,但勸人向善宗旨是一致的,善之中,以孝為先。於是,不約而同,農曆七月十五日,佛教是盂蘭節,道教是中元節,都是教人孝敬父母,祭祀自家的先人,而且,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還路祭燒衣,撫恤無主孤魂。明白了農曆七月祭鬼神的緣起,各位讀者只要心存善念正氣,就應該敬鬼而不怕鬼了。

盂蘭節的盂蘭二字,是佛教梵文的譯音,意思是「解倒懸」,凡是被打入「餓鬼道」的,都被鎖鏈倒吊於地獄不滅火之上,飢不得食、渴不得飲。農曆七月,就是「解倒懸」,放餓鬼返陽間吃喝。

道教將七月十五定為中元節。道教講天、地、人三界,也即是三元。正月十五為上元,是天官賜福,天上人間共慶新年首個月圓夜。七月十五為中元,是地官赦罪,讓先人到陽間通過各種盛會領受親人的孝敬。十月十五為下元,是水官解厄,人類酬謝風調雨順,秋收冬藏。

方向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