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廣告文化突然紮起,除「尖尖尖」外,亦有小 S當主角的「切切切」。台灣代表徐熙娣在廣告中不斷的重複切切切,其實正在介紹台灣時興的油切茶,這些茶中特別加入了膳食纖維,號稱可以瘦身。不過有營養師指,一次過喝太多可以導致腸胃痙攣,長期喝仲會越喝越肥。記者:王震遠攝影:梁細權Model: Tiffany Wong@AModel Agency


其他副刊影片 【小腸】( Small Intestine) 放大圖片

 

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部位,亦是消化管中最長的一段,成人全長約 5-6米,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和迴腸。肝臟和胰腺分泌的膽汁和胰液會流入小腸,這些液體含消化糖類、蛋白質和脂肪的酶,能將食物中有機物分解成營養成份。

日語解「缺燃料停止運作」 放大圖片
■小 S代言的「切切切」超の油切飲品,其金針菇抽出物和菊苣纖維成份屬水溶性膳食纖維。

■小 S代言的「切切切」超 の油切飲品,其金針菇抽出物和菊苣纖維成份屬水溶性膳食纖維。

台妹興起暢飲油切茶,最近這種瘦身文化亦登陸本港。小 S在廣告中唱出「早上切晚上切,隨時隨地切切切」,其實油切一詞是個美麗的誤會。「油切」原為日語漢字,在機械用語中指欠缺燃料導致機器停止擺動,在台灣卻誤解作跟脂肪切斷,無故成為了新興的減肥字眼。油切茶跟普通茶類飲品不一樣,因特別添加了膳食纖維,很多台妹都認為大魚大肉後,喝油切茶可以去油,其實效果未必如此奇妙,「減肥茶中是否含膳食纖維,需要視乎它的成份,但主要成份有咖啡因,有些還會加入番瀉葉,是種中草藥,有利尿作用,令人變相去多點廁所,產生減肥感覺。」美國註冊營養師何智衡( Douglas)說,「有些飲料本身沒有膳食纖維,但會特別加進去。如果有膳食纖維,跟食物一同吸入體內,就可以吸走食物中部份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營養。不過既然只做到吸收部份養份,不如減少吸入食物的份量,至少可以免去副作用。」

放大圖片
■台灣市面有大量油切茶供選擇,不少台妹當水飲。

■台灣市面有大量油切茶供選擇,不少台妹當水飲。

放大圖片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在穀物中比較多見。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在穀物中比較多見。

 

油切茶主要成份

•咖啡因•膳食纖維•無糖•低熱量•零脂肪

不宜飲用人士

•孕婦•胃出血病人•腸出血病人

了解膳食纖維正面影響

•促進腸胃蠕動

放大圖片

 

•減少血管內脂肪

放大圖片

 

•降低膽固醇•預防大腸癌•軟化糞便•排走毒素

副作用

•增加食量更易肥胖•肚脹

放大圖片

 

•多屁

•導致腸胃痙攣和腹瀉•引起維他命缺乏症、頭暈、易累等

膳食纖維吸油吸水 放大圖片
■胃部好像一個橡皮袋般有彈性,長時間吸收膳食纖維會令胃口撐大。

■胃部好像一個橡皮袋般有彈性,長時間吸收膳食纖維會令胃口撐大。

以新進口的油切茶為例,除了標榜無糖、低熱量和零脂肪,還特別添加金針菇抽出物和菊苣纖維,當中的菊苣纖維就屬於可溶於水中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分兩大類,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水溶性的顧名思義是可溶於水中,如在蘋果肉中可找到;非水溶性是不能溶於水中,就如菜渣,多數在蔬菜和穀物中比較多。水果則兩樣都有,外皮多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肉多是水溶性。」適量吸收膳食纖維, Douglas指對身體有好處,「水溶性膳食纖維主要幫助減少血管內的脂肪,將多餘脂肪排走;非水溶性的好處是可以降膽固醇,還會在腸胃內吸收油份、水份和膽汁。膳食纖維可令腸胃正常蠕動,排走毒素,軟化糞便,最重要是可預防大腸癌。」

頭暈兼面色蒼白

有人相信油切茶有神奇去油功效,索性將含膳食纖維的飲品當水飲, Douglas指這有機會出現副作用,「間中飲一次半次問題不大,但若日日飲,就是不良習慣,會將胃口撐大,增加食量,有機會減肥變增肥。」 Douglas說,「因為胃部是很有彈性,好像一個橡皮袋般收縮。喝水只是經過胃部後直接排走,不會停留很久,但膳食纖維則會在體內發大,令人有飽肚感和減少食慾,若長時間和一次性吸收大量(約 40g至 50g)的膳食纖維飲品,會撐大胃口和小腸,到真正吃東西時,便需要有同等份量食物去填滿胃部才不會有肚餓感,令人隨時吸收過量食物。」另外,吸收過多膳食纖維對身體亦有不良影響,「會有肚脹感,因細菌分解膳食纖維時會產生氣體,令人放更多屁;且膳食纖維因刺激腸胃蠕動,有可能令腸胃痙攣致腹瀉。另外,還會將水溶性和脂溶性的營養帶走,令人有機會患不良症如維他命缺乏症、貧血、流牙血、面色蒼白、頭暈和易累等。」

皮下脂肪難消除 放大圖片
■果仁和花生的外衣含膳食纖維。

■果仁和花生的外衣含膳食纖維。

除了油切飲料外,膳食纖維多在水果中找到,「水果、穀物和蔬菜都會有很多,如果汁中有渣都會有,果仁、花生的衣亦有,脂肪、肉類則沒有。」不過,到底膳食纖維能否去油瘦身, Douglas說排出的是非皮下脂肪,「人體吸收的油有部份會變成皮下脂肪,呢部份的油是完全消除不到;相反在同一餐內,食物和這些纖維飲料一同飲用,就可以吸收食物中部份油份,再被排出體外。」

咖啡因令肌肉失調 放大圖片
■油切茶的咖啡因成份是咖啡的 1/4。

■油切茶的咖啡因成份是咖啡的 1/4。

油切茶本身含咖啡因成份,雖然份量比咖啡少,但如果將它當水飲,反而有機會攝入更多咖啡因,「油切茶的咖啡因是咖啡的 4,可以利尿,但若當水飲,有機會吸入更多,試想想飲下 4杯已等於一杯咖啡含量。」吸入過量咖啡因,一樣會引起不少毛病,「孕婦不適宜飲太多,咖啡因會刺激子宮肌肉,容易造成流產;還有其他問題如失眠、精神過度集中、令人心跳和口乾,因血液循環加快,嚴重的會肌肉失調和手震。」還有些病人更絕對不能飲,「有腸出血和胃出血的人絕不能飲,因膳食纖維會有機會令傷口加深再出血。」營養師建議每日最少吸收 20g以上膳食纖維,但為免因飲用而吸入過多份量, Douglas建議以食代替飲,「吃生果和蔬菜就不易吸收過量膳食纖維,因液體會吸收得快,固體則較慢,且透過咀嚼,更易令人有飽肚感。」 Douglas更說食生果和蔬菜已可達同樣效果,又可同時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素,是最佳方法。

放大圖片
■ Douglas建議食生果和蔬菜代替飲油切茶,因同時可吸收營養素。

■ Douglas建議食生果和蔬菜代替飲油切茶,因同時可吸收營養素。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