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暑假期間,日日睡到日上三竿,吃個午飯再來個午睡,晚上玩到捨不得睡覺!哪,開學豈不大件事,萬般不願更隨時哭到肝腸斷裂?不怕,今日起做好準備,跟專家學兩招,幫 BB調整生理時鐘,等開學升呢做哥兒,學生哥的哥呀!記者:梁美甜攝影:陳盛臣Models: Kinki@zmodel、 Maegan& Elle

兩星期前做調節 放大圖片
周慧儀小姐<br/>心理輔導學家兼聖雅各福群會兒童心理學課程導師

周慧儀小姐心理輔導學家兼聖雅各福群會兒童心理學課程導師

新手父母面對寶寶初入 K1都有點手足無措,學校有固定時間表,幾點做運動、吃茶點、小睡等全非由寶寶話事,想適應都幾難,可以點做?「在開學前兩星期左右開始調整好心理時鐘,好似每朝幾點要起床、幾點要出門口等都要跟足開學般來做!」本身是心理輔導學家兼聖雅各福群會兒童心理學課程導師的周慧儀小姐( Yvonne姐姐)說。在取得學校基本時間表之後,就要以其為基準,比方說八時上堂,七時就要起床吃早餐、換衣服及出門口,儘管平時睡到多晏,今天起都要七時起床、吃早餐、換衣服及出門口,去上學?非也!「總之就是要出門口,上街做點事情或逛一逛也好,務求令小朋友適應這個節奏及模式;初時或者會有困難,甚至時間上難免有差錯,父母切勿責罵令小朋友有負面情緒,又或者抗拒,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輕鬆面對作息的生理時鐘。」 Yvonne笑着說。

減短午睡時間 放大圖片

 

不少寶寶都有午睡習慣,一時三刻難以戒除,哭鬧起來更叫人心煩,「這個時候可以進行一些其他活動,好似踏單車、玩遊戲等來分散專注力,萬一小朋友真的很累很想小睡,就讓他們睡,不過時間就比平時短,比如一般都要睡上一小時的話,就在 45分鐘或半小時後叫醒他們。」「家長是要接受小朋友扭計,眼瞓是生理需要,屬於合理的扭計,父母要明白、接受,盡量令小朋友不再眼瞓,例如做一些平時他們愛作的事情來分散專注力,好似玩吓玩具鴨仔、快快地洗個澡、吃些愛吃點心等等,最重要是想早上起床不懶床扭眼瞓,最佳是前一晚早一點上床,那就不用花太長時間在第二朝叫起床的事情上了。」 Yvonne姐姐分析說。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喊分離好凄凉

往往送上學後,父母或傭人準備離開之時,小朋友就開始哭鬧不停,「首先要明白小朋友哭鬧的原因,大致分為三種,一是怕與見到一大班陌生人如老師同學;二是想父母或傭人姐姐陪伴一起上課;三是不願分離。針對這種情況,當父母或傭人姐姐陪小朋友進行一些 Playgroup之類的課堂時就要開始做準備同適應,讓小朋友習慣與一大班人相處,沒那麼怕陌生人後,在上課時也要學習抽離,與小朋友保持一定距離,離遠一點觀看又或者每隔十五分鐘行開一會兒,讓小朋友適應獨立上課。」 Yvonne繼續教導說,「幼兒班開學初都會有一個星期左右讓家長陪伴,作為家長當發現小朋友表現滿意就要離開。送返學之後另一個問題是接放學,父母最好親自接放學,心理學上所謂『物體恒存概念』,令小朋友建立一個信念,父母是存在的,離開了是會再出現,從而令他們建立安全感,接受縱使爹哋媽咪離開了一陣子,也會出現來接我;父母自己更要學習接受小朋友會因為不適應,每次分離都會哭鬧這種正常表現,不要太過擔心。」

放大圖片
■縱使開學初期可以讓家長陪伴,但家長都要學習抽離讓小朋友成長。

■縱使開學初期可以讓家長陪伴,但家長都要學習抽離讓小朋友成長。

放大圖片
■父母親自接送小朋友有助他們建立「物體&#24658;存概念」。

■父母親自接送小朋友有助他們建立「物體恒存概念」。

 

升小一學時間管理 放大圖片
■假期過後睡眠時間未能即時調節過來,難免會瞌睡。

■假期過後睡眠時間未能即時調節過來,難免會瞌睡。

而對一些準備升小學的小人兒, Yvonne說到達初小時已經有認知能力,可以了解甚麼是時間,可以和他們進行一些有時間限制的活動,如十五分鐘要吃完這個小點、洗澡等等小環節,也可以配合一些計時器讓他們掌握得更好!「時間管理得好,就可以在開學後五分鐘刷牙、十分鐘出門口了。」另外,在小朋友就讀 K3時,校方都已經開始戒午睡,而作為父母,最好為小朋友調節上床時間,小孩一般要睡九小時,若明天早上要七時起床,晚上最遲十時就一定要上床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