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黃(0013)公布業績後,股價急升,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更於公布業績翌日買入一百萬股。

和黃股價之所以能在業績公布後急升,理由是和黃業績好過市場的預期。

實際上,要猜測上市公司的業績並不容易,特別是像和黃那麼大規模的多元化企業。

過去多年,和黃搞3G,虧了許多錢,但是和黃依然每年有利潤,這些利潤來自出售資產,和黃出售資產為甚麼能獲巨大的利潤?原因是和黃往往將企業的有形無形資產透過撥備減值不斷地削減,到最後往往帳面資產值變成零,但是實際上這些資產是存在的,市場價值是高的,因此一旦出售,就會變成利潤。一九九九年和黃出售Orange就是最佳例子,當時Orange的實際資產值很高,賣了千多億元,但是帳面值竟然是零,早已全面減值了。因此,賣到的價錢就全部是利潤了。

近年航運業復甦,新船大增,令貨櫃需求增加。

赫斯基成和黃金蛋

有人統計過,從一九九九年和黃賣Orange開始至今,和黃透過出售資產已獲利3,290億元。

目前,和黃手上有一個人盡皆知,帳面資產值早已透過撥備減值而變成零,但是隨時會分拆上市的資產,那就是赫斯基石油。目前,這家帳面資產值為零的石油企業年年賺大錢,一旦分拆上市,和黃就可以獲得另一個天文數字的特殊利潤。

過去多年,不少人投資和黃這隻股票都很失望,因為3G一直未止血,不斷地虧、不斷地撥備,幾時3G會賺錢?這的確是一項比賽耐性的遊戲。

李嘉誠是一個很有耐性、也看得很遠的人,開始的時候3G的賣點是可以一邊談電話,一邊看到對方,但是這個賣點並無吸引力,有些人因為不想對方清楚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特地避開3G。但是,隨着科技的進步,蘋果電腦推出iPhone、iPad之後,3G的確大大盛行,看來今年,或最遲明年,和黃3G會開始賺錢。

勝獅受惠運費下跌

推介了大藍籌股和黃後,本期再推介另一隻二三線股勝獅貨櫃(0716)。

勝獅貨櫃為何值得推薦?

理由是近日多家航運股公布業績時都不約而同地說:近來航運量大增。但是,新船也大量增加,導致運費下降,影響利潤。

新船增加,對勝獅貨櫃而言是好消息,新船增加,貨櫃的需求量就增加,再加上國際鋼鐵價格下降,可降低製造貨櫃的成本,這對勝獅貨櫃而言,利潤肯定還會再上升,勝獅貨櫃股價在去年跌至谷底,還大比例供股,供股價0.35元,當時我已極力推薦,認為翻身有望。現在終於進入收成期,肯定能轉虧為盈,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