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墮落
女模在「完美的墮落」中,裸身躺在青苔大石上。

 


阮芊菡(左)為了拍攝畢業作品,說服法籍男友李皓(右)裸露入鏡。陳威廷攝

 

【陳威廷╱台北報導】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畢業展,正在台北市社會教育館展出,其中阮芊菡的作品《野放》,共有連她在內的四名男女全裸入鏡、以三十多幅攝影創作呈現人體與自然的關係,吸引眾多民眾的目光。學者認為,只要忠實呈現創作理念,民眾對裸體創作的態度應更開放。昨社教館休館,世新大學指出,該系畢展上周六開幕後,連兩天各上百人次參觀,《野放》周邊擠滿民眾。

 

阮芊菡昨受訪時說,《野放》包含「很大的羊水」、「慢速雙人舞」、「青春鳥王」、「完美的墮落」與「粉紅色邊界」五系列,由於想在畢業前挑戰自己,因此以五系列傳達人與自然的關係。
阮芊菡除了和法籍男友李皓全裸入鏡,也邀請一名同校女性好友和就讀逢甲大學的男性友人擔任模特兒。李皓協助拍攝「很大的羊水」與「慢速雙人舞」,他屈身水中彷彿腹中胎兒、站在水芋田裡沾染泥水,象徵與大自然融合。李皓昨說,人體創作在法國雖很常見,但他不曾嘗試,因阮芊菡不斷遊說,他考量在台拍攝親友看不到,才答應女友。

路人圍觀女模圍浴巾

「粉紅色邊界」是阮芊菡與李皓這對情侶全裸入鏡的創作,也最讓阮滿意。該系列去年七月在蘭嶼拍攝,當天凌晨四時開工,因海濱無人,拍得很盡興。
逢甲大學男性友人協助拍攝「青春鳥王」,全裸站在豔陽高照的擎天崗上,充滿生命力。在世新大學旁仙跡岩取景的「完美的墮落」,由同校女性好友相助,阮雖打聽到下午一時爬山人潮最少,未料仍吸引眾人圍觀,只好邊清場、邊幫模特兒圍浴巾,勉強完成拍攝。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說,阮的創作涉及生命議題,模特兒裸體入鏡是自然表現,只要緊扣創作理念,不惡搞身體、嘲笑他人,是很正常的創作方式。參觀民眾張如風說,模特兒雖全裸,整體看來仍深富創意,無須大驚小怪。

粉紅色邊界

 

阮芊菡畢業作品《野放》的「粉紅色邊界」系列,有她和法籍男友李皓裸露入鏡,畫面如夢。阮芊菡提供

阮芊菡小檔案 (22歲)

學校: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四年級
創作主題:與身體有關的題材
未來計劃:出國進修攝影
畢展作品:主題名稱《野放》, 內含「很大的羊水」、「慢速雙人舞」、「青春鳥王」、「完美的墮落」、「粉紅色邊界」系列
展出資訊: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畢業展覽「控制」,即起至4/22在台北市社教館展出(社教館網址:www.tmseh.gov.tw/big5/inside.asp)
資料來源:阮芊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