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美國國會正在大呼小叫地要立法處罰中國操控人民幣幣值,一旦美國政府正式指中國操控人民幣滙率,美國政府就會向中國入口的貨品徵收處罰性關稅。實際上,這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西方國家共同面對的問題。當時西方國家還以為中國只懂得編製籐椅這類手工藝產品,沒想到中國加入世貿後,西方國家關稅一放寬,中國產品百花齊放,應有盡有。西方國家的工廠從此一家家的關門,中國成了世界工廠,如何挽救這局面?唯一的方法是找些藉口,推行保護主義。今日是人民幣滙率,將來會是環保要求,指中國的生產過程不環保。最近我到西班牙巴塞隆拿參加歐盟主辦的國際 MBA主任會議,就深深感覺到歐盟的環保要求越來越高,而且不斷地向外輸出,遲早歐盟的大學商學院學術認證 EQUIS,會要求商學院課程必須注入環保元素。不過,美國財長突然間跑到北京去見中國主管經濟的領導王岐山,前財長也到海南島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美國政府更推遲決定中國是否操控人民幣滙率國。似乎,一切有轉機?所謂轉機,是在說雙方正在枱底下進行交易,以避免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

緩慢升值達雙贏 放大圖片

 

真正的貿易戰是兩敗俱傷的,美國向中國產品徵收高關稅的結果,是引發美國通貨膨脹,今日的美國失業率依然很高,經濟復蘇未明朗,若再加上通貨膨脹,該如何處理?加息以壓通脹,則經濟必是雙底衰退,再爆發一次金融海嘯。因此,最理想的做法是恢復 2005年至 2008年間人民幣緩慢地每日升值。 2005年至 2008年人民幣穩定地升值,對中國經濟沒有打擊,當年的美國總統布殊也可以向美國人交代,何樂而不為!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中國政府感到局勢不明朗,於是暫停人民幣升值的行動至今,當成與新總統奧巴馬的新交易。如果人民幣恢復 2005年至 2008年式的緩慢升值,則持有人民幣最多的股最值得買,這當然包括內銀股及中國人壽( 2628)。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